从Pokemon Go的成功看如何打造杀手级的VR应用VR

砍柴网 / 新浪VR / 2016-07-15 10:15
何为杀手级应用?从某种意义上讲,杀手级应用就是爆款应用,比如现在红得发紫的《Pokemon Go》。那么,为啥只有《Pokemon Go》可以突出重围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情怀?我们认...

何为杀手级应用?从某种意义上讲,杀手级应用就是爆款应用,比如现在红得发紫的《Pokemon Go》。那么,为啥只有《Pokemon Go》可以突出重围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情怀?我们认为,不是。《Pokemon Go》的成功绝非偶然,是因为在它的身上有许多杀手级应用应该具备的条件。

如何才能打造一款杀手级的VR应用?或者说,杀手级应用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我们经过内部的思想碰撞,总结出了以下几个杀手级VR应用需要具备的条件:

一切从简

很多人认为,VR应用既然要有沉浸感,就要对现实模拟得越逼真越好。其实不然,谷歌Daydream Labs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们就曾用多达60个VR实例证明了一个道理:虚拟现实并不等于复制现实。甚至这不应该是一个方法,而是一个原则。因为现实就是现实,根本无法复制。即使挖空心思去模拟一个逼真的VR场景,你的大脑还是会提醒你:这其实是假的,你只是正在体验VR而已。所以,与其去复制现实,倒不如把心思花在别处。

《Pokemon Go》的设计就遵循谷歌的这一原则,不管是画风、玩法,还是交互方式,都十分简洁。这也是《Pokemon Go》易于被玩家接受的关键。

从画风上讲,小精灵和玩家形象都采用了卡通化的处理,叠加在现实场景上的小精灵们与动画片中的形象基本一致,虽然画面并不算精美,但却亲切感十足。同时,游戏中玩家的形象也是卡通风格,设计十分简单,没有追求拉风的角色设计。

而说到《Pokemon Go》的玩法,虽然很新颖,但仍然很简单。玩家只需要在现实环境中通过地理定位找到小精灵,然后丢出精灵球捕获小精灵就够了。虽然VR中的交互方式多种多样,但一股脑全部都用上也并不是什么好事。简单的玩法反而会让玩家更加关注游戏本身的乐趣而不是复杂的游戏系统,因为游戏终归讲究的还是好不好玩嘛。

一切从简,可以为开发商和玩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过度追求复杂而逼真的画面模拟,必定会提高游戏开发的技术难度和开发成本,反倒不如简化处理,将省下来的精力放在提高游戏的可玩性上。游戏更简单,对玩家硬件配置的要求也会相应降低,运行时也可以更流畅。

对于VR应用中一切从简的设计原则,奥秘游戏的制作人王永鸣非常赞同,他称:“复制现实对于这个时期的VR来说,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兴趣。现阶段的VR游戏在内容与玩法以及操作上倾向于简单是必要的,但是这个简单不是纯粹的简单,而是符合人们正常的行为方式的简单,比如拾取一个物品然后抛投出去。至于画面,如果想要让玩家有印象、沉浸感更强,还是建议在能力范围内做好。”

社交元素

人是社会性动物,孤独的VR体验不会长久。人类在现实世界中需要社交,在VR的世界中同样需要社交。社交属性既能驱动玩家进入游戏,也能吸引玩家留在游戏中,增加游戏的黏性。之所以网游会超过传统的单机游戏,就是因为网络游戏有单机游戏不具备的社交元素。这一点,相信所有的WOWer都心知肚明。反过来说,即使游戏本身是个单机游戏,人们也渴望社交。比如很多玩家经常将自己的游戏截图分享到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进行炫耀和攀比,没有社交,又怎么做到与人竞争呢?

《Pokemon Go》在游戏设计中就融入很强的社交元素,玩家可以与好友分享、交换、交易自己的小精灵,还可以与其他训练师的小精灵们战斗,挑战道馆,加入不同阵营。游戏的社交元素贯穿了整个游戏的始末,在满足玩家的社交需求的同时,《Pokemon Go》还可以强制地治疗那些宅在家里的懒癌患者。当玩家在分享、交换、交易精灵时,他们依赖彼此互通有无,这些社交带来的乐趣甚至会超越游戏本身。如果说小精灵PK满足了玩家间竞争并获得成就感的心理,那么挑战道馆,则鼓励玩家不断挑战,完成自我成长。而游戏中社交性最强的阵营系统,则能让玩家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玩家可以建立更长久、紧密的社交关系,这与魔兽中“一切为了部落”、“一切为了联盟”的心理是一样的,通过游戏找到了组织的认同感,这可是一件很难得的事。

然而,《Pokemon Go》的社交属性比这些传统的网游更强,《Pokemon Go》通过新颖的方式将游戏社交带到了线下。由于游戏使用地理定位,不同的精灵会出现某些特定的地点,为了收集不同小精灵,玩家必须走出家门到处搜寻,还能在户外抓捕过程中结识更多训练师。魔兽玩家要实现线下社交可能还需要特意组织,陌陌也只能先网聊再约,《Pokemon Go》则一步到位,直接就能在线下相遇,约都不用约!所有玩家都被小精灵牵着来到户外,甚至还会有一种不期而遇的赶脚。

目前,不少玩家已经借助《Pokemon Go》的线下社交属性完成了各种成就:比如艳遇、让死宅朋友走出家门、和N年不讲话的邻居搭话、误入女生厕所、闯入警察局、占领白宫等。由此可见,社交元素对于一个游戏或者说是应用来说有多重要!说是必备的条件其实都不为过。

超级IP

由《Pokemon Go》引起的全民捉精灵热潮其实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情怀,很多中国玩家童年就是在宠物小精灵们的陪伴中度过的,而小精灵们在欧美也掀起过热潮,还在1999年登上过美国《时代》杂志,影响力可见一斑。《宠物小精灵》动漫多年来在全球积累的庞大粉丝群为游戏蹿红提供了保障,即使不考虑新玩家,仅靠粉丝们的支持也足够造就这款杀手级的AR游戏了。拥有《宠物小精灵》超级IP加持,《Pokemon Go》想不火都难。谁会拒绝活捉一只小时候做梦都想要的宠物小精灵?

IP的作用在游戏的初期体现尤为明显,而超级IP的加持则更加赋予了游戏天生的优势,这就是《Pokemon Go》上架当天便迅速占领北美畅销游戏榜首的关键。《Pokemon Go》从画面和玩法上高度还原了《宠物小精灵》,将尘封的童年回忆再次呈现出来,粉丝当然愿意为情怀买单。动漫讲述的就是主人公带着皮卡丘不断收服小精灵、挑战道馆、与敌对小精灵们PK的故事,游戏的玩法也按照此剧情设计,很多玩家小时候幻想成为动漫主人公的愿望在游戏中得以实现。而小精灵们的形象,与动漫中的一模一样,更增添了玩家的熟悉感和亲切感。

《宠物小精灵》登上《时代》杂志

《宠物小精灵》登上《时代》杂志

IP的红利让现在不少游戏厂商都热衷于花费巨资引进IP或者自造IP,但是IP并不是一款游戏能否成为杀手级应用的决定性因素,反而是一把双刃剑。对此,王永鸣表示,“IP是加分项,而非必要条件”。凭借IP成功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如根据《青丘狐传说》改编的手游和魔兽改编的大电影等等;但更有不少一味倚仗IP却一败涂地的案例,如《鬼吹灯》所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就既不叫好也不叫座。

打造超级IP并非易事,不是每一款游戏都可以有超级IP保驾护航。但从广义上来看,利用IP改编游戏实际上是将众多粉丝所熟悉的某一事物以游戏的方式呈现出来,是旧事物的一种新呈现方式。其实这一事物不一定非要局限为小说、电视剧、电影等作品,还可以是人们都熟知的某一项运动、活动或艺术行为等。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谷歌Tilt Brush就将画画这种艺术形式搬到了VR中,操作简单自然,受众群庞大;《台球国度VR》也选择了将人们熟悉的台球运动移植到VR平台上,上手快,粉丝多。这些虽然不是狭义上的IP,但都选择了以人们熟悉的玩法作为切入点,简单有趣又新奇,即使不会火爆全球,也绝对不会无人问津。

写在最后

《Pokemon Go》之所以能够成为杀手级的AR应用,正是因为集齐了这3个其他游戏难以兼具的要素。其中,玩儿法简单是关键,社交属性是驱动力,超级IP是优势,三个要素在现阶段的重要性依次递减。并不是所有杀手级VR应用都需要具备这3点,但满足的越多,也就越有可能成功。除了这3个要素之外,可能还会存在加分项,比如《Pokemon Go》新颖的AR+LBS的方式,就给游戏加分不少。

最后,基于这些理论,我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下一个最有可能成功的应用会是《愤怒的小鸟》的VR版。想象一下,如果你将化身成为小鸟,然后飞上天空击碎小猪,不少玩家都会激动地坐不住了吧?即使游戏的本身并不具备社交元素,但它也一定会和《水果忍者》VR版一样成功!至于下一个跟《Pokemon Go》一样成功的杀手级应用会何时出现?虽然我们也无法预测,但是我们坚信它一定会跟《Pokemon Go》一样让VR也深入人心,并引领热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