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市场或成外卖行业必争之地,三大巨头将如何上演“三国杀”?观点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6-07-15 10:53
一直以来,众多外卖平台都靠巨额补贴来扩张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中小型外卖平台的夭折。例如,雷军投资的我有外卖只在广东揭阳开展业务,而旗下外卖超人、生活半径...

【导读】一直以来,众多外卖平台都靠巨额补贴来扩张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中小型外卖平台的夭折。例如,雷军投资的我有外卖只在广东揭阳开展业务,而旗下外卖超人、生活半径、大师之味、搜道外卖等平台则已宣布停止服务。

那么,外卖平台的蓝海市场到底在哪里?这一问题,无论是对三大巨头外卖平台还是中小外卖平台来说都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近日,零点有数行业餐饮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三方外卖平台用户消费习惯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这份报告聚焦在全国七大区域的一二线城市,反映了外卖行业中高端市场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者在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3.4%、27.3%以及19.4%。而剩余的市场则被其他细分领域的参与者所占领。数据基本能反映行业现状。百度外卖从去年开始就注重发力中高端市场,所以相对凸显了一定的优势。美团外卖、饿了么在血拼学生市场之后也正在向高端市场采取措施,市场份额较过去有一定的提升。我们不难看出,外卖市场经历前两年的补贴大战之后,格局基本已经确定。和去年相比,今天的外卖市场在三巨头垄断的大背景下,也越来越回归理性,呈现出趋于稳定的状态。而这一切也使用户在选择上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

零点报告数据显示,如今的外卖中高端市场,主要消费人群以企业办公室白领以及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尤其是普通白领占比更是达到了48.1%。这也是中高端市场被称为是白领市场的主要原因。而根据用户行为习惯分析来看,用户使用外卖平台的频次集中在1-2次/周,其中,美团外卖以1-4次/周频次的叫餐者居多,百度外卖以多于4次/周频次的叫餐者居多。看似波澜不惊的详尽数据之后,我们不难发现以白领为主导的高端外卖市场或许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一方面,白领用户群对生鲜餐、减肥餐、特色餐、同城外卖等高品质外卖有更强的需求;另一方面,白领外卖的客单价更高,愿意为高品质和服务买单,这给外卖盈利创造了条件。

目前来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三大巨头在新需求下正在展现各自的优势。百度外卖高品质、及时性给用户印象最深。这和百度外卖在中高端市场的长期耕耘密不可分,一手发掘高品质商家,一手自建配送系统,让百度外卖在中高端市场所占据的优势得到了凸显;美团外卖则是在丰富性上具备优势,美团外卖在过去的烧钱大战中开发了一大批商家,平台上商家层级较为丰富;饿了么则是在价格层面上占据优势。总体而言,不再大举烧钱的外卖市场正回归商业的本质。效率、服务、品质才是各家血拼的终点,而这将会是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也是各家真正比拼内功的过程。虽然大格局已成定数,但未来外卖市场还将血拼以下三大要素:

持续发力品质安全

品质和安全一直都是外卖市场竞争的最核心因素。虽然用户重点考虑的因素主要是餐厅安全、卫生,但是零点报告中指出,“安全”在三大外卖平台用户中的印记并不明显。事实上,这需要引起业界的重视。一直以来,外卖市场的安全事故频出,也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这需要外卖三巨头作为行业先行者逐渐对市场展开教育。用户选择外卖平台较重视B端餐厅品质要素,其中以餐厅安全、卫生为首要考虑因素。从目前的整体大格局来看,中高端白领市场百度外卖相比竞争对手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无论是美团外卖还是饿了么,都正在加重这部分市场的投入。未来白领外卖市场竞争格局也将会围绕安全、配送、品类这三点展开。

继续完善物流配送

物流配送对于用户而言是节省时间,对于外卖平台而言,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商家降低运营效率,最后让各方得益。目前来看,无论是百度外卖、饿了么还是美团外卖都在物流配送上有所布局和发力。

百度外卖一直以来都在自建配送体系。今年7月还和顺丰展开了合作继续巩固优势。事实上,百度的人工智能也在逐渐渗入外卖系统之中,优化订单配送提升整体效率。除此之外,饿了么自家的蜂鸟配送也在成为饿了么提升服务的重要一环,根据融资信息来看,饿了么未来将与阿里系在配送服务上展开更多合作。对于美团外卖而言,建立众包系统,交给当地的第三方外送团队成为其应对竞争对手挑战,提升配送体验的必要措施。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外卖物流配送将会与硬件,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产生更多结合点。

拓展即时消费场景

虽然零点报告中显示午餐和晚餐依旧是高端白领市场主要消费的场景,但外卖平台作为基于LBS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其实还可以有很强的拓展空间。

对于BAT而言,做外卖不仅仅是做外卖,而是在构建未来的本地快速电商。殊不知,今天已有大量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订购超市内的非食品类商品——如洗浴用品等日用品。

这其实也为外卖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从服务的丰富性来看,早餐、夜宵、下午茶这种小餐饮可以成为重点开辟的方向,而果蔬生鲜、鲜花、超市便利店、药品等新品类甚至是非餐饮品类也会成为三家拓展的下个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配送内容将会突破传统餐饮,承载更多同城消费。

过去几年外卖市场一直打补贴战,培养了用户“哪家补贴多用哪家”的价格偏好,让外卖平台的盈利显得遥遥无期。接下来,外卖O2O平台将会大力争夺白领用户,进而在确保服务和品质的前提下,为盈利创造条件。2016年、最迟2017年,追求自我造血能力将成为外卖O2O平台的重点。作为消费者,无论市场竞争的多么激烈,我们都期待外卖平台可以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作者:深几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