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致咪蒙”们:你们今天厌恶的,是明天的自己观点

刺猬公社 / 苏天翱 / 2016-07-15 11:25
咪蒙又成爱国婊了,但好像并不影响她再次拿一个10W+。嫌弃人家吃相不好看没关系,硬要把赚钱当罪名就没意思了,真要扣帽子,炒作咪蒙的人又算什么呢?太把这个当回事,才是...

“爱国婊”登场

咪蒙又火了。

事情并不复杂:南海异动掀起的爱国大潮下,咪蒙用一篇热泪盈眶的文字响应了这股潮流,但转眼就被神通广大的网友扒出了出道前的几条旧微博。

这种自打耳光的行径本来就不招左右两派待见,一圈口水仗也是在所难免。有趣的是,对于咪蒙这次触碰的民族问题,也就是小粉红们用“公知嘴脸”进行了一番口诛;剩下的,大多是自媒体们对咪蒙的旧账进行笔伐。

也难怪,谁让她是咪蒙呢。

咪蒙何许人也?全平台帐号搜索第一名的人物,靠码字出名的网红。借助对各种“贱人”、“Low逼”吐槽发泄而引发的共鸣,咪蒙成为了这波内容创业大潮中当之无愧的幸运儿,篇篇10W+的数据在整个自媒体圈内也算是数一数二的了。

但影响力迅速扩展的同时,负面评价也接踵而至。在和几百万粉丝嬉笑怒骂之余,开创“致XX”体的咪蒙,自己也成了一干“致咪蒙”文章的主角。

这也是为什么咪蒙在这次的声讨中没有背负太多民族主义的骂名。因为咪蒙本人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志和符号,她的名字就代表了一类观点和态度,她在社交网络里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引发负面反弹。就像王路所说的,骂咪蒙的,很多时候已经和观点对撞无关,咪蒙本人的出现,就是黑点所在。

为什么会“致咪蒙”

咪蒙能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号做到如今的量级,成功的经验其实她在自己的推文《如何写出阅读量100万+的微信爆款文章》中已经梳理过一遍了——标题党,反鸡汤,抓热点…和无数个自媒体的实战经验一样,咪蒙的故事并没有太多意外之喜。但不同之处在于,咪蒙所引发的负面评价,也正来源于此。

其实反过来想一想,这套所谓的经验换成《自媒体文章的X宗罪》,似乎也不是不可以。标题党这东西本来就是毁誉参半;而对于热点的追逐,也完全可以被看作是不顾内涵只抓眼球的罪证。至于观点标新立异、情感共鸣、价值观输出——这种做法往好听讲是个性鲜明,难听一点就是缺乏客观中立精神。

而咪蒙恰恰就是自媒体中对这套原则执行最为彻底的一个,很多时候甚至还变本加厉。倾泻的叙事语调加上时不时爆出的粗口,配合无所顾忌的戳心鸡汤——咪蒙在大行反鸡汤之道时,自己又开创了另一种鸡汤模式,如果说传统鸡汤是温情脉脉,咪蒙式鸡汤就是辛辣直爽,但二者本质上都属于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咪蒙很聪明地意识到,对于大多数读者而言,皮相好坏并不重要,背后的理念输出能够迎合共鸣就足够了,但这种肆无忌惮的尝试,自然就放大了其中的负面元素,招致批评也是在所难免了。

当然,找问题要内外兼顾,众多致咪蒙者的出现,表面上是因为咪蒙那套不算风雅的卖相,但骨子里,是咪蒙自己对读者情绪点把握的结果。王路在分析咪蒙和新世相时的观点可以很好地解释这点:新世相选择将读者的“贪”作为情绪迎合点,而咪蒙抓住的情绪宣泄则是人性中的“嗔”。套用到现实,新世相选取的文艺和情怀是人性中对精神境界的“贪”,而咪蒙则将人情绪中需要发泄的情绪“嗔”作为重点。

这种选择的结果也就注定咪蒙所引发的情绪反馈会是负面的,因为咪蒙本身便充当了广大读者宣泄情绪的端口,文章本身的价值宣泄就是带有冲突性的,对于读者而言,这种阅读体验像是一种联姻,一拍即合,这种宣泄会畅快无比,也因此咪蒙的粉丝活跃度会非常高;但同样的,双方若是没有默契,这种负面反馈就只能冲击到咪蒙本身。这也是为什么,“致贱人”在引发一片叫好的同时,也被另一批持相反观点的人群起攻之。

读者和传播至上的文风包装,加上以人性“嗔”为核心的价值选择,让咪蒙注定会被放到一个毁誉参半的舆论环境中。对于这样的咪蒙,没有黑点或许才是一件值得担心的事。

我们为什么讨厌咪蒙

皮相和内核的答案,可以回答“为什么我们要‘致咪蒙’”,但却无法回答“为什么我们讨厌咪蒙”。前者是针对自媒体行业内部的撕逼,后者则是面向整个受众群体的发问。特立独行的风格是咪蒙在圈内屡屡登上风口浪尖的导火索的原因,但六神磊磊的朋友圈里会出现“说实话,余秋雨的走红也比**的走红强多了。徐静蕾和韩寒、李承鹏的博客时代也比今天强多了。”这样的话,就是要用更深层的原因解释了。

一切都还要从“自媒体”说起。长久以来,“自”是人们所关心的重点,去中心化、无组织生产,这一切都是互联网所带来的深刻变革;而“媒体”的概念阐述则默认基于传统的组织形态进行衍生,所谓新媒体,即是在技术、人员、组织形态上发生了变革的“旧媒体”。

这种理解的路径产生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人们在理解和认知“自媒体”的过程中,会不自觉地套用传统媒体的模式理念,定义上的顺承关系让人们很难独立地去看待这一新概念。直观一点表现出来,就是自媒体总会被拿去和传统媒体进行类比。

这种类比的结果是,人们会将传统媒体的诸多功能直接向自媒体进行迁移套用,这也是为什么自媒体的出现一度被认为是“信息乌托邦”的实现。诚然,理想化的互联网社会中,人人皆是媒体(自媒体),都可以进行信息生产和传播,这种流通让信息的价值被充分放大,人人都可以无门槛地接收知识和信息。但是这种隐喻却忽略了信息的质量问题,因此,实际的状况是,“自媒体”们构成的,是一个观点的市场。

观点市场的概念有两个地方需要关注。“观点”,意味着自媒体所输出的信息距离传统媒体的“事实”尚有距离,更遑论客观公众严谨,它带有极强的个人色彩和意识;而“市场”,则为自媒体们所生产的信息内容定了性——它们都是商品,用以兑换货币的商品,而商品的质量筛选则由市场交易行为完成。

这里就出现了矛盾。对于按照传统媒体观念理解自媒体的人来说,“媒体”二字就意味着客观中立,至少是对信息质量的一种保证背书;但实际上,自媒体自身的特性就决定了它难以承担起这样的功能,信息的筛选更是交由受众的信息交换行为来完成。这里就不难看出这种矛盾的本质所在了,前者包含了更多对于社会价值和公理正义的期待,但后者却更多是基于市场的商业行为。

这也就是咪蒙们所面临的困境,或者说,是一个永远无法完成的期待。当大众以传统知识精英的标准去期待他们输出正确导向的价值观,引导广大民众的启蒙思维时,却无奈地发现,后者只是一个商人,更可悲的是,商人的身份恰恰是传统知识精英最难以接纳的身份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李海鹏和和菜头会有这样一段互动。

这大抵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对咪蒙有那么多的嫉恨,会有那么多人把赚钱这种“罪名”安在第一条,会将她靠粉丝帮女儿办入学手续的事情拿出来反复控诉,只因咪蒙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她是个商人。这种矛盾冲突是时代的必然,在新旧更迭正式完成之前,这种对抗还要持续很久。

撕完咪蒙,我们还剩下什么

咪蒙归根结底还是微信内容创业这波大潮中的一份子,即便幸运夺魁,也必然不能免俗。依靠创意走爆款的路还会延续很久,已经拥有一个完整团队的咪蒙,其内容输出的质量也可以保证持续性,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咪蒙的刷屏文章,只不过到了那时,“致贱人”也许已经成了新的反鸡汤攻击对象了。社群的构建,也就是时间问题了,APP可能会慢很多,以咪蒙接广告的这种谨慎程度来看,它们直接导流电商会是一个漫长的工程。

新世相已经用“桃花岛”走了第一步

咪蒙注定会是这波内容创业浪潮中一个不可磨灭的名字,但也到此为止了。

讨论咪蒙,是因为它代表了自媒体公众号的一大类,这其中,也包括了那些口口声声要“致咪蒙”的公众号。内容创业的火已经快把池子里面的养分消耗殆尽了,先行者如咪蒙,已经具备了从内容向更深层连接服务转化的条件,而留给依然在为10W+挣扎的内容生产者们的机会,已然不多了,致咪蒙们能否靠踩一脚咪蒙搭上这趟末班船,就看自己的造化了。

六神说得对,当马尔克斯对我们竖中指,我们却还以为人家是在表演六脉神剑

今天剖开咪蒙的种种,是希望我们能在愤怒的同时,看清楚自己和咪蒙不过是在同一条路上的不同阶段罢了。厘清商业利益和媒体价值的关系,自媒体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但行文至此,刺猬君也想感性一下。当我们在为了无数个10W+、100W+沾沾自喜时,我们又创造了多少价值呢?诚然,商业主导的信息市场让知识和内容获得了更高的地位,但我们实际生产出的信息,又有多少可以用“知识”来匹配呢?

就像六神所说的,当马尔克斯坐在我们面前,询问起关于“内容黄金时代”的种种,我们又有什么可以拿得出给他看呢?

刺猬公社  苏天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