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只懂装腔作势?马斯克无人问津?关于你所不知道的硅谷,一切秘密都在这里观点

能源杂志 / 宋铁军 / 2016-07-16 09:45
《硅谷》被当成了纪实片,许多硅谷人士认为它讲述了一个“真实的硅谷”。盛传谷歌从剧情中得到灵感,开始加大视频直播的投入。据说现在硅谷公司都不再说“让世界更美好”了...

e557a8c270ce1bcac999458add917a87

电视剧《硅谷》成为时下最热的美剧,好评如潮,而且,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2014年HBO推出第一季8集后,就成为当年最受欢迎的10部美剧之一。现在播到第三季,热度越来越高,每一季片头的变化都能成为议论话题。在第三季出现的硅谷图景中,GOOGLE被ALPHABET取代,YAHOO的大楼上出现了中文的“阿里巴巴集团”。

《硅谷》被当成了纪实片,许多影评人和硅谷人士认为它讲述了一个“真实的硅谷”。随着这部剧的热播,影评人和观众中好事者越来越来,剧中人物开始和现实人物对号入座。而且,盛传谷歌从剧情中得到灵感,开始加大视频直播的投入。还有,据说现在硅谷许多公司都不再说“让世界更美好”了,因为在剧中,这句话被讽刺为陈词滥调。

这部剧取得如此反响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制片方和编剧下足了功夫。剧组团队咨询了超过 250名硅谷科技从业者,Twitter前CEO迪克·科斯特洛担任顾问,编剧们说:我们并没有凭空创造出来什么人物形象与故事,写下来的东西都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重要人物角色几乎确实都有现实原型。剧中CEO被撤换的情节几乎就是科斯特洛的亲身经历。硅谷大佬,如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还友情出镜扮演自己。

更变态的是,剧中的技术场景和术语都是真实的。编剧们真的请来了一个软件开发团队,尽可能真实地体现本剧的核心——Pied Piper的无损压缩算法,程序是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和博士生撰写的。Pied Piper的巨幅广告矗立街头,以致影迷认为确有雷同。剧中人在著名的社交网站上都有自己的账号,剧中的公司也有自己的网站。

如此神剧,确实让许多影迷入戏太深,也得到硅谷人的认可,尽管他们绝大多数都在剧中被嘲弄。

《硅谷》讲的是一个发生在硅谷的典型故事,主人公理查德是一个典型的极客和宅男,他开发了一个名为“Pied Piper”的电脑程序,这个程序含有现今最无损的压缩算法,可以加快用户在线看视频、听音乐、客户端下载、移动数字设备处理的速度。这种技术当然成为硅谷各大公司争夺的对象。因为这个程序,一家新公司诞生了,一段创业经历开启了。

第一季完整地讲述了一个公司从诞生到取得第一步成功的全过程,每一集涉及一两个创业中的重要环节,小微创业经历的几乎所有问题都呈现了:创意、吸引投资、获得投资、提交商业计划、团队组建、股权分配、公司化管理、人才引进,直至产品赢得用户,吸引更大的投资。此后的故事越来越复杂,创业者经历了被抄袭,被诉讼,创始人被撤换,公司几度濒临破产……

三季《硅谷》不仅真实再现了这里的传奇,也汇聚了关于这里的各种槽和各种梗。硅谷人在被嘲讽和自嘲中体会自己。

1280x853-074447_1562140831908781

Nerd

这个词最早是一个含贬义的用语,一般指偏爱钻研书本知识,将大量闲暇用于读书,而不愿或不善于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或其他社会活动的人。约等于“宅”。

但现在它是一个骄傲的名词。我家孩子在社交网站上的自我介绍就是Nerd,这个词代表聪明、专注,更是码农的自称。剧中的五人团队,由三位Nerd、一位见多识广的老江湖,和一位跳出大公司创业的职业经理人组成。

Nerd是硅谷的中坚,剧中展现了硅谷男经典组合中,必定包括矮小的亚裔、傻笑的印度人、高大瘦弱的白人、胡子邋遢的男人和扎小辫的胖子各一枚。而他们大多不擅交际、穿着随意、才华超群、行为怪癖。

Nerd不仅绝顶聪明,最可爱的是将事业融入生命,他们不能容忍别人贬低自己的工作,更不允许自己糊弄自己。剧中的一个情节是,在公司引入了一个大牌CEO后,他们为了争取做自己喜欢的产品,不得不接一个烂活儿。他们原本计划48小时就把这个活儿打发了,结果越做越投入,居然打造出了精品。出手就做最好,是Nerd本能。

与薪水、期权相比,Nerd更在乎的是自由和身心愉悦。剧中公司的两个程序大拿,几次辞职或要挟辞职,都是因为自己觉得不爽:不愿意为声名狼藉的投资人打工、不愿团队被他们不喜欢的大公司收购、不愿接烂活儿。硅谷的Nerd底气十足,是因为这是全世界最能施展才华的地方——只要你有。他们只要把领英上的职业一栏改成“求职”,猎头的电话马上就来。

Nerd们最不爽的是被管理,因为他们自在惯了。公司仅有两个程序猿,也需要管理吗?那个从大公司跳出来加盟的家伙担任了管理者,从此他们的宿舍变成的“正规”的办公场所,有了专门的会议室、办公隔间,“领导层”开会时,外人不许进。两个程序猿都是天马行空,后来引入了竞争考核方案,两人一边干活一边骂骂咧咧,效率倒是提高了N倍。

在谷歌发展的前期,两位创始人规定,非工程师不招。现任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是破了好大例才被招入的。

马斯克曾经客串演出,但是在现场粉丝们却只追捧演员。科技大佬最终还是败给了娱乐明星。

大佬

随着这部剧的热播,好事者整理出了“《硅谷》人物原型大揭秘”,从盖茨、乔布斯到现如今硅谷巨头公司的大佬,都被一一拿来对号入座,还有相似度统计。

相比拿Nerd们耍开心,《硅谷》对大佬的嘲讽可谓辛辣不留情。大佬是奇才,是硅谷的统治者,但竞争文化下掩盖的种种恶随时暴露出来。

最令人叫绝的一个情节是:两名创业者火急火燎求投资人格里高利解燃眉之急,大佬却盯着一排汉堡包发呆一整天。等到创业者忍无可忍时,大佬才慢慢说道可以给你们钱了。原来,大佬对汉堡上的芝麻感兴趣:芝麻,只生长在特定的气候。全世界芝麻供应的三大国中有两个国家蝉的数量都极其庞大,缅甸的蝉灾每13年出现一次,而巴西的蝉灾每17年出现一次。明年他们会同时孵化,221年一遇,这两国的农作物会被大幅度破坏。印尼不像缅甸和巴西,没有蝉灾。但很少有人发现,印尼的芝麻期货价格如此之低。于是,大佬买入一批期货,如果短缺使全球芝麻价格上涨即使只有十个百分点,他将获利6800万美元。

这种超高财商的大佬当然能够估量创业公司Pied Piper的价值和前景。格里高利第一时间就决定投资,并且打败了另一位竞争对手盖文。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格里高利的投资甚至不是为了商业,而只是为了羞辱反目成仇的昔日创业伙伴。创业者成了大佬争斗的棋子,而500万美元的投资真是小钱。

在剧中,除了Pied Piper创业团队,戏份最多的就是格里高利的竞争对手,巨头公司“互利”的CEO盖文。盖文和互利公司被脸谱化地塑造成反面人物,并浓缩了硅谷的所有恶。伪善:许多冠冕堂皇的言论,如造福社会、让世界更美好等等,都出自他的口中。恶性竞争:抄袭小公司的成果、恶意诉讼、残酷裁员。Pied Piper创业团队的最大风险来自大公司的鲸吞威胁,创业者的危险境地不是硅谷独有。

不独盖文,剧中所有的反面人物几乎都是大佬。Pied Piper创业团队走投无路时遇到一位过气大佬罗斯,他在20年前挖得互联网的第一桶金,身价过10亿美元,但此后再无起色。于是想利用Pied Piper再捞一笔。与盖文相比,罗斯是赤裸裸的土老帽式的疯子。他教唆Pied Piper千万不要盈利,“亚马逊一直不盈利,但贝索斯却一直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他要Pied Piper与抄袭者合作,不管怎么赚钱就行。最后编剧竟然安排他变现退出赚了一笔。

《硅谷》对大佬的嘲讽还没有完。Pied Piper的创始人理查德被投资方撤换,新CEO是个销售主导型的传统派,贸工技类型的,什么好卖就做什么。当然,这种与硅谷精神背道而驰的人物就早早下课了。有好事者说,这是在讽刺苹果挖来的前百事可乐CEO斯库里和微软前CEO鲍尔默,他们都是销售主导型。

现实中的大佬怎样看待《硅谷》对他们的嘲讽?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就评价这部剧的编剧和导演根本不了解硅谷,他周围的软件工程师不像剧中描写的那样怪异。他自己友情出镜5秒钟,片场有观众上来求合影,他刚摆好POSE,发现人家要他帮忙拍照,原来演员比他更受追捧。

真正的硅谷是什么样子?不久前看到苹果创始人之一沃兹尼亚克的一个谈话:“硅谷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成为新世界的一份子,他们一直在找能够改变今天、让明天更好的方法。硅谷人就是想让生活变得更便利、更简易,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时间去看电影,有更多的钱去买玩具、去度假,这样未来我们每周就只需要工作四天了。”

有意思的是,在剧中,沃兹尼亚克被奉为大神,乔布斯则差多了。“乔布斯只会装腔作势搞包装营销,他连一行代码都没有写过。”

设计台词:没想到我都不在了,还要中枪ORZ

u=2809161893,3403133060&fm=21&gp

风投

创新孕育,风投催生。这个硅谷的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

而作为创业者,第一重要的,是创意被风投认可并拿到A轮投资。剧中的Pied Piper非常幸运,一出场就被风投争抢。盖文约见理查德,出价30万美元收购,这是,他的对手格里高利给理查德来电话,盖文一下就把价码提到1000万美元。

一个用1000万现金美元买断,一个投资20万美元占股5%,并手把手指导他创业。理查德兴奋地呕吐不止去就医,医生告诉他,有一个病人,经历和他一样,最后自杀了。医生忘了这个病人是接受了现金还是股份,反正是他对自己的选择后悔不已。当然理查德还是选择了接受投资创业。

围绕风投,第二季又开始了大戏。格里高利突然去世(其实是因为扮演格里高利的演员意外去世),加上他们的Pied Piper软件一鸣惊人,风投趋之若鹜,创业团队也野心爆棚,他们对风投口出狂言,狮子大开口。但情节急转直下,由于互利起诉他们侵权,所有风投又退避三舍,并报复了他们的狂妄,于是创业团队病急乱投医选择了疯子罗斯。

这里有个插曲,该剧主角理查德的扮演者米德蒂奇称,编剧准备让他扮演的人物拒绝1000万美元的收购提议。他们本想将这个数字变成1亿美元的,但是又感觉这个数字太高了一些。但是,他们很快就看到媒体报道:“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拒绝了社交网络Facebook提出的斥资30亿美元进行收购的提议。米德蒂奇说,“这简直让我们感到目瞪口呆。”

钱多一定是好事吗?《硅谷》给了警告。剧中,Pied Piper几经周折,还是获得了格里高利继任者的投资,估值一亿美元。但这时,风投公司一位善良的美女(编剧派来的吧)悄悄提出忠告:要把估值减半,因为A轮估值太高会带来巨大压力,公司只能被迫超高增长,才能满足后轮风投的要求,如果达不到,公司就死定了。而风投开价高,有时也是为了做业绩。

为了更有说服力,编剧安排主人公约见了他的一位刚刚被投资人废掉的创业者朋友,两人喝着酒,议论这件事。那位朋友突然大叫一声:“靠,当时为什么没有人提醒我少要点钱?”

人物原型是哪些科技大咖?

理查德-亨德里克斯(Richard Hendricks)是典型的硅谷神童,一路靠编程走到了最高位。《硅谷》的主角是理查德-亨德里克斯,他是大学辍学生,经常穿着连帽衫。这让人们想起了典型的硅谷科技男的形象。 他的不修边幅的形象让我们想到了社交网络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但是,他的曲折经历则让人想到了微博网站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在2008年,多西被Twitter扫地出门;但在去年,他又重新回到Twitter担任CEO。此外,问答网站Quora的一些投稿人指出,理查德酷似该网站CEO亚当-德安杰洛(Adam DAngelo)。

加文-贝尔森(Gavin Belson)综合了科技CEO 拉里-佩奇(Larry Page)、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的特点。加文-贝尔森符合硅谷巨头的所有要求。他开办了一家名叫Hooli的类似谷歌的公司。他希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因此,他无情地打击竞争对手,每当有人挡道的时候,他就会拿起法律武器进行斗争。这种冷酷无情的商业风格很像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Hooli公司的CEO显然是照着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公司Salesforce CEO马克-贝尼奥夫来打造的。”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的创始人乔娜-裴乐提(Jonah Peretti)写道:他们经营的公司都是针对企业市场的;而且,他们都“通过慈善捐赠、打击竞争对手以及向宗教领袖寻求精神安慰等方式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皮特-格雷戈里(Peter Gregory)骨子里像彼得-蒂尔(Peter Thiel)。性格古怪的亿万富翁、天使投资者皮特-格雷戈里让我们想到了支付服务PayPal的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格雷戈里鼓励有才华的年轻人从大学辍学,创办自己的公司。这听起来与“蒂尔奖学金”的使命如出一辙。这位怪异的天使投资人还与加文-贝尔森之间有很深的恩怨纠葛。索格茨指出,他们之间的紧张关系让人不由地想起了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与比尔-盖茨(Bill Gates)之间的爱恨情仇。

劳里-布里姆(Laurie Bream)像掌舵雅虎的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劳里-布里姆是风投公司Raviga Capital的任事股东。她说话直来直往,不知变通,让人感觉很冷酷,往往过度强调考核标准。INSIDER杂志主编尼古拉斯-卡尔森(Nicholas Carlson)曾这样形容雅虎CEO梅耶尔:“冷淡、直接、缺乏人情味。在一对一的谈话中,她无法看着别人的眼睛说话。”这一点很像劳里在宣布坏消息时候的样子。这部热播剧的制片人迈克-乔吉(Mike Judge)称,这个人物的灵感来自于“那些非常聪明的,脑子反应速度比说话还快的人”。但是,他否认了这个人物与梅耶尔的联系。

杰克-巴克(Jack Barker)的原型竟然是这部热播剧的创作顾问、Twitter网站前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杰克-巴克与迪克-科斯特洛的相似之处绝不只是他们的秃顶。在第二季中,巴克篡夺了理查德的CEO之位,与科斯特洛抢走多西的工作很相似。后来,他们都失去了这个职位。吊诡的是,科斯特洛在离开Twitter后成为了《硅谷》的创作顾问。在第三季中,他让自己的故事成为了创作的素材。杰克还让我们想起了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索格茨曾形容鲍尔默是“一个没有产品远见的典型销售员”。杰克带领他的Pied Piper公司转向了硬件业务,而鲍尔默则将其关注点从苹果iPhone转向了企业销售。

艾利奇-巴赫曼(Erlich Bachman)想做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结果他更像西恩-帕克(Sean Parker)。艾利奇-巴赫曼出售了一家初创公司Aviato,在硅谷买了一栋房子,然后将它变成了一个企业家孵化机构。一些初出茅庐的科技创始人支付着廉价的租金,挤在一起工作和生活。艾利奇是一个经常穿着拖鞋的富有远见卓识的人。他与不同女人保持着性关系,这一点很像喜爱聚会的西恩-帕克。这两个人都喜爱大麻。帕克甚至捐赠了100多万美元,支持通过立法让加州的大麻合法化。索格茨称,艾利奇这个人物的创作灵感可能还来自于戴夫-麦克卢尔(Dave McClure)。麦克卢尔经营着一个名为500 Startups的初创公司加速器项目。

莫妮卡-霍尔(Monica Hall)是风投界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与现实中的风投资本家梅甘-奎因(Megan Quinn)很像。在剧中,莫妮卡-霍尔的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她是Raviga公司最年轻的合伙人,同时领导Pied Piper公司获得了成功。有人把她比作是风投公司Spark Capital的合伙人梅甘-奎因。奎因的工作经历非常丰富,她曾是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的合伙人、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的产品主管以及谷歌的产品经理。在2014年,奎因在Twitter网站上发帖称,“迄今为止,已有三个人对我说,HBO电视网的《硅谷》中有个人很像我。”

罗斯-哈尼曼(Russ Hanneman)和马克-库班(Mark Cuban)是一个豆荚里的两粒豌豆。罗斯-哈尼曼和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Shark Tank)明星、投资家马克-库班的经历很像,他们均是通过向主流公司销售他们的互联网广播初创公司而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此以后,他们的人生可谓是顺风顺水。罗斯推出了一种名为Commas Tequila的白酒品牌;而库班则兜售起了体恤衫。

那么,问题来了,这部美剧中,教会了我们哪些创业路上遇到的能遇到的问题?还有,只有我觉得封面的几个男主的姿势是在挤痘痘么?

来自 有鱼 ufish 的 杨楠 先生说:

1. 会写代码和创业成功没有必然联系,不要妄想全理科生搭配能占领全宇宙。

2. 创始人的压力简单来说是考虑怎么发工资,具体来说则有业务、雇员、财务、法律纠纷、投资者关系等诸多烦恼。

3. 互联网公司不能盈利的原因或许不是不能而是不愿,因为盈利的预期永远会超出实际,也不再有人会安心听你讲故事了。

4. 孵化器的简单版本就是富翁免房租提供住处,其他服务免谈,你国政府的孵化器近似。

5. 天使投资人会在同一领域投资n个公司,用投资组合的方式降低风险。

6. 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非常低,而且非常喜欢跟风,VC就是一个盈利企业。

7. 分股权的时候没有“朋友”一说。

8. 程序员往往是五人行,高高瘦瘦的白人&瘦瘦小小的亚洲人&扎马尾的胖子&胡子剃成奇形怪状的人&东印度人,所以想当CEO的中国人大多回国了。(此处是吐槽吐槽吐槽)

9. 说坏消息的时候可以打扮得难看点,虽然颜值决定一切。

WOW,一下子那么多字,缓冲一下,再看下位精彩分析

好,这位是 华兴Alpha 的Gavin Li 先生

Gavin Li 说:“按照时间顺序一集集分拆,不断更新中…”

1. Goolybib总裁在酒会上致辞时,满怀激情地喊出“I love Goolybib's integrated multi-platform-functionality”,大谈技术结构,但却应者寥寥。

——在social的场合就应该做social的事,而不是一味自夸自家的产品(虽然这产品被谷歌花了2亿美元收购);就算要夸,也要像马云、乔布斯或者罗永浩等人一样强调情怀和内涵,而不是如此直白如此平淡无味

2. Richard吐槽“Jobs was a poser. He didn't even write code.",Elrich听后大怒

——门面型的人物并不一定是整个团队最为中坚的力量,但一定是团队想要做大做强时不可缺少的角色;里子(Wozniak)和面子(Jobs)搭配得当的团队,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3.Richard在TED演讲结束后想要向Peter Gregory进行pitch,但被冷落

——有的时候,与其冒然地直接勾搭投资人(我认为的所谓冒然,即在非社交的场合强行推销想法),先发一份BP到其邮箱再进行pitch会更得体一些;而如果对资金的需求非常非常急切(例如Pied Piper这种再拿不到投资分分钟就挂了的项目),创始团队就应该这样“不择手段”、“见缝插针”

4. 一个小胖子兴高采烈地推销着自己的项目“Bit Soup”——一种做成1和0形状的面食,被Elrich疯狂吐槽

——一个无价值的项目,不会因为用“站在风口”、“互联网+”、“大数据”、“O2O”等各种热词和概念进行一番就有什么改变

5. Gavin一开始只开出了6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Pied Piper,但在几分钟内立即就升到了1000万

——当得到收购邀约的时候,合理的收购价格应该以你的公司/产品对邀约方的价值(包括能产生的协同效益)为标准,而不以是你的公司/产品现有的市场价值为标准

【网友热评】

陀螺凡达可:太喜欢了,不过HBO老拍那么出色又那么短的剧实在是折磨人啊!最后两集连看两遍,整个人笑抽到不行。Jared是年度最萌小天使。

蚂蚁没问题 :八集全看完,值得期待的新喜剧,各位主角个性分明,硅谷世界大开眼界,最目眩神迷的是提出的那些科技想法,看到那么多天才人士提出那么多天才创意,想要”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非常激动呢。

OK,这位叫孙先生的也有自己非常独特的见解,他说:

剧情只是关于互联网创业流程的一些常识。写算法,写BP,写原型,见投资人,参加大赛,合伙人关系,董事会决议…

这个剧主要是收集了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的故事或行事特征进行调侃和戏说。

美剧中营造的真实感其实是为了让外行和略懂行的观众看了以后如临其境,不是为了真的做成纪录片。说到底,看的还是人物间爱恨情仇,,,,

所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表面上说的是对该部美剧的平均,其次里掺杂了自己对创业独特的见解。欢迎大家参与讨论,把自己的观点写在留言区吧。

能源杂志  宋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