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正逐步主导文化产业的资源整合和发展观点

砍柴网 / 崔俊超 / 2016-07-16 09:53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思维”已渗透至各行各业,原有的行业规则逐渐被打破和颠覆,各行业都在努力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其中,互联网对文化产业的...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思维”已渗透至各行各业,原有的行业规则逐渐被打破和颠覆,各行业都在努力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其中,互联网对文化产业的改造和升级起着关键作用,很多传统文化企业正在或已经与互联网结合。影片众筹、弹幕观影、网上售票……互联网已从图书出版、影视、游戏娱乐等各领域渗入文化行业,悄然改变着传统文化产业。互联网正在逐步主导文化产业的资源整合和发展,互联网文化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4年10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等观点,为新形势下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指出了发展方向,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下了基调。未来与互联网结合,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具体产业有着各自的发展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说:“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将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央对文化产业战略地位的重视,给文化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2014年3月《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结合当前金融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从认识推进文化金融合作重要意义、创新文化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强组织实施与配套保障这四个方面提出了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15条具体要求。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工作正式提上社会经济发展日程,推动互联网成为新型主流媒体、打造现代传播体系。

文化产业是一个多种要素融合形成的产业形式,自己能够创造直接价值的同时,还能够通过为相关产业提供创意赋予其他产业、产品文化内涵而创造间接价值。近年来,互联网文化产业跨界融合不断发展,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正在形成。文化产业与设计、旅游、餐饮、制造、建筑等相关领域的结合日益密切,未来,互联网文化产业的调整、重组和与科技、资本、周边产业等的融合将不断加深。

1.与科技融合

文化产业是科技应用最广泛、科技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文化部与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文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不断加强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互联网文化产业在新的技术变革下,需寻求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型,也需要加深认识科技创新驱动对产业生产力释放的全部作用机制,谋求推动推动产业链基础上的产品内容创新、传播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2.与资本融合

文化产业高附加值的特征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大量的资本和人力资源进入该领域。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鼓励文化和金融的有效结合,提升文化产业向着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随着文化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文化金融也越来越受重视,政府将为小微文化企业融资提供支持,其它领域的金融活动逐渐适用于文化产业,包括股票融资、发行企业债、担保、抵押贷款和并购等。

互联网可以集合金融的整体力量选择包括文化企业在内的服务对象,能解决文化产业一部分的融资问题。未来的互联网文化金融业务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创新文化金融服务组织形式,鼓励金融机构建立专门服务文化产业的专营机构、特色支行和文化金融专业服务团队,并在财务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建立完善文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探索创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为探索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对接的新机制,引导和促进各类资本参与文化金融创新,建立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3.与实体产业融合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移动应用平台工委会理事长王鸿冀在第一届“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论坛”上指出:应用文化内容本身就是互联网的创新,是互联网与文化的技术复合创新。以电子商务为例,最初大家是在网上商店点击买服装,后来发展到个人订制,再发展到看到明星穿的衣服自己喜欢,扫描二维码下单购买,再发展到商家按照消费者要求进行个性化推荐,消费者选择后购买,电商消费正在向时尚文化的方向发展。

2014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促进创意设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建筑业、旅游业、信息业、体育产业、特色农业的融合发展,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推动文化创意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创意产业和互联网文化产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以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提升和跨越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创意的支撑。未来,互联网文化企业与创意设计业、制造业、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等的融合逐步加强,其潜力有待挖掘,强大的辐射带动能力将会逐步显现。

4.与新兴媒体融合速度加快

在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和其他行业的网络企业尝试与传统媒体合作,逐步渗入文化行业;一些电商企业也逐步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如阿里巴巴公司的淘宝网除了做网络购物之外,也计划进军网络文化市场。新浪和腾讯借助微博、微信、QQ空间等方式,公司的经济发展也驶入了更快的车道。

作者简介:崔俊超,知名自媒体人,“文化旅游产业”微信公众平台创办人,多家大型媒体专栏作者,知名自媒体品牌“热门电影君”创办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