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火爆,“网红”分答将走向何方?专栏

/ 喻拓 / 2016-07-18 09:48
网红不过气,持续发展是关键。

从微博大V,到微信大号,再到网红,个体经济形态得到持续发酵。到现在,网红已不仅仅局限在嫩模圈,任何人、任何事物,都存在被“网红”的可能。比如近期武汉暴雨催生了网红小区南湖雅园,被南海事件“网红”的仲裁院,还有语音问答平台分答。

网红不过气,持续发展是关键。

现如今,所有的人和事,都有成为网红的动机和可能,大趋势不断走好的情况下,商业及资本同盟也不断为这个领域添柴加薪,共同推动领域的发展,维持网红的热度。

只是,那么多的网红来来去去,能被大众记住的有多少呢?现实而言,大多网红要么红火一段时间消失,要么走红后借机转型,没有第三种可能。比如,明星们的网红女友不是很好的例子吗?从网红到巨星的女人,后一种身份显然要踏实的多。

对于各种互联网项目及产品而言,爆炸性的产品总是存在的,一炮走红,然后炸死自己,3个月搞定大结局。近期的分答发布会上姬十三团队也做出相关解答。现在的分答产品形态尚处于初级阶段,姬十三团队并不想分答被定位成一款娱乐消遣型的小应用,分答需要承载更广阔的知识盈余变现领域。

那么,分答的路也只是刚开始,前期的数据只是印证知识变现市场以及语音问答需求的存在,分答需要往更深层次的市场结构发力。所谓知识变现,知识结构深度和垂直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分答正在做的事情。

分答如何走向知识变现的深度层次?

分答上线之初,人们津津乐道的是王思聪们在分答上都说了什么,以及分答是如何突然蹿红的,这方面的关注度甚至要超过产品本身。2个月后,大众对分答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其实是一款承载知识变现需求的内容衍生平台。

那么, 分答现在在做什么呢?

首先,积极疏通知识引导。此前,笔者已经提到过分答正在努力划分专家类别,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求知通道,效率很重要。在分答的发现频道,除人物推荐外,下方还有各种平台推荐的各领域知识问答标签,例如名医科普,以及奇葩辩手教你好好说话。恰好,好好说话联合分答推出趣味问答活动,7月14-7月20日,七位奇葩导师与千万用户同在。

其次,积极归类平台内容。无论何种平台,内容分门别类总是必须的,考虑到知识的严谨性和专业性,知识型内容的归类显得尤为重要。

再者,积极建设权威性知识内容。说到内容,大众对娱乐性的内容更多的是一时消遣,可能并不是太在乎内容的实际出处。但对于医疗、汽车以及理财等等专业知识,人们更希望能够听到权威的声音。打开分答发现频道,我们或许能在“知名机构玩转分答”里找到答案。例如,大多用户可能并不知道平台上的大多医生专家到底是何方神圣,但很可能对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这样的报以信任。这不,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已经率先入驻分答平台,并开设问答专区。

深度垂直的内容能解决什么?

首先,满足求知需求。深度垂直的知识内容所带来的必然是延展性的知识链条,对于有专业知识求知需求的用户群体来讲,这是致命的诱惑。从入门到大拿,没有完整的知识链条,这是不可想象的。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门都找不到,何来修行呢?

其次,满足兴趣需求。一千个读者有着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可以理解为一千人有着一千种不同的兴趣爱好,这些都是要被满足的。尤其是当下的中国社会,知识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所带来的兴趣爱好亟待被满足。现在,用户的各种兴趣爱好疑问,都能被各种兴趣专业机构或团体解答,不再是你不认识、不了解的路人甲路人乙。例如,有健身需求的可以在分答KEEP专区提问,够有名吧。

再者,解决用户的实际困难。现实生活中,遇到疾病等各种困扰时,没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之前,用户总会想着找人咨询了解自身疾病的具体情况。以前是问亲人朋友,现在通过互联网提问的也不在少数。对此,分答平台上的著名医学机构或许能为用户提供非常大的帮助。据分答发布会介绍,分答平台目前非常重视平台医学机构的资源建设,正积极拓展医学类机构资源。

分答能够赢得大众信任?

作为“在行”旗下产品,“分答”42天交出的这份答卷颇为亮眼,根据姬十三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分答’上线42天,有超过1000万授权用户登录,付费用户超过100万,33万人开通了答主页面,产生了50万条语音问答,交易总金额超过1800万,复购率达到43%。在过去的一周里,‘分答’每日付款笔数超过19万次。”根据统计,截至发布会前,医学领域答主计5028人、教育类答主占4366人、职场导师3371人、科研科普工作者共计1881人。而“在行”上线一年以来,超过10000名行家入驻,每日交易800次,客单价超过400元。”至少,目前来看分答还是得到大众的基本认可。

更重要的是,分答平台目前的投资机构及合作机构均有着内容创作背景。比如昆仑万维、马东团队、罗辑思维,以及鹦鹉史航等知识问答大咖。这些人和机构均是长期浸淫在内容创作领域,他们对内容创作和内容付费市场有着多一份的话语权,他们的共同点是都看好知识内容付费领域。就像马东说的,孔子教学生个还要收一块腊肉,知识付费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

现在,这些人都与分答产生交汇,无论是投资还是合作,都是行业认可的一种表现。

最后,分答的机会还有很多,路还很长,知识内容付费平台或许需要很长的建设期,亦或许爆发就在明天,谁知道呢?

喻拓的最新文章可以在百度百家、搜狐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网站同步阅读。 喻拓的微信公众号:yutuoorg 原文地址:http://www.yutuo.me/605.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