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收购ARM是场豪赌:能撑到爆发之日吗?创投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6-07-18 16:42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软银是在豪赌。长远看,ARM前途无量,但是短期内软银的财务数字会非常难看。软银的能不能撑到ARM的下一个爆发期都是问号。

re22ize.jpg

文/maomaobear

今天,权威国外媒体《纽约时报》及《金融时报》爆出大新闻,有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已经同意斥资234亿英镑(约合31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ARM创立于1990年,目前拥有4000名员工,该公司市值约为220亿美元,而软银此次出价为每股17英镑现金,较ARM上周的收盘价溢价43%。

作为软银的董事长,孙正义曾在2000年斥资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那笔投资如今已经增值到650亿美元。

他还在2006年花费150亿美元收购了亏损的沃达丰日本业务,并将软银打造成了日本第三大电信运营商。

前不久,软银高价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和supercell的股份,所获颇丰。如今软银要310亿美元拿下ARM,孙正义又看到了什么呢?

一、软银的豪赌

软银是孙正义创立的公司,孙正义是华裔朝鲜人,后来旅居日本。孙正义在美国读书期间就体现了卓越的商业头脑,后来回日本创建软银,软银初期的业务很不顺利,但是经历几次挫折后软银以软件和网络发家。孙正义在1994年成为亿万富翁。

而软银真正的传奇是投资,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孙正义连续做了数笔正确的投资,1995年,1996年投资雅虎,2000年投资阿里巴巴,2003年投资盛大,这些都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孙正义本身有技术背景,对于互联网行业也有深刻的认识,其很多投资都是看准趋势长远布局,阿里巴巴孙正义坚持了16年。最终获得了数百倍的回报。

软银也有投资获得快速回报的例子,盛大的投资18个月套现14倍,对芬兰智能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的投资也在短短三年内就获得了数倍的利润。

可以说软银的投资眼光一直是比较准的,一笔310亿美元的大交易。软银一定是深思熟虑过以后才做的决定。

软银作为巨型科技财团,现金流状况并不算很好,所以软银近期接连出让股份。

2016年6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购买其持有的价值20亿美元阿里巴巴股票,所需资金由阿里巴巴自有现金支付。此外,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管组成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认购另外4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与此同时,日本软银的公告称,还将向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出售5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软银集团将新成立一个法定可转换信托基金发行总额为5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

这样算来,软银通过出让阿里巴巴股权或者债转股,获得了79亿美元。

而后软银又出售了Supercell,拿到了70多亿美元。Supercell一直被认为是优质资产,出售非常可惜,而软银还是卖了。

两笔大生意带来100多亿美元的现金,这让财务状况不佳的软银能够豪赌ARM。

二、ARM是一块肥肉

ARM成立于1991年,但是其前身可以追溯到70年代。1978年12月5日,物理学家Hermann Hauser和工程师Chris Curry,在英国剑桥创办了CPU公司(Cambridge Processing Unit),主要业务是为当地市场供应电子设备。

1979年,CPU公司改名为Acorn计算机公司。

1985年,Roger Wilson和Steve Furber设计了他们自己的第一代32位、6M Hz的处理器,用它做出了一台RISC指令集的计算机,简称ARM(Acorn RISC Machine)。这就是ARM这个名字的由来。

1990年11月27日,Acorn公司正式改组为ARM计算机公司。苹果公司出资150万英镑,芯片厂商VLSI出资25万英镑,Acorn本身则以150万英镑的知识产权和12名工程师入股。公司的办公地点非常简陋,就是一个谷仓。

公司成立后,业务一度很不景气,工程师们人心惶惶,担心将要失业。由于缺乏资金,ARM做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决定:自己不制造芯片,只将芯片的设计方案授权(licensing)给其他公司,由它们来生产。

20世纪90年代,ARM公司的业绩平平,处理器的出货量徘徊不前。进入2000年以后,ARM获得了当时技术巨头Alpha的帮助,产品性能有了巨大提升,也获得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厂商的采用。

而ARM的真正爆发是iPhone带来的移动革命,短短几年间,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出货量呈现爆炸式增长,ARM处理器占领了全球手机市场。自成立至今,ARM授权的芯片出货量已经超过750亿。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初步饱和,ARM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股价也在上上下下在平台震荡。

但是,我们要看到,经过智能手机的成功,ARM已经成为低功耗处理器事实上的行业标准。现在下一个风口未明,但是无论是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还是智能汽车,它们所用的核心芯片都是ARM指令集的产品。

也就是说,无论下一个风口在哪,ARM都会是最大的受益者,ARM是一块地地道道的的肥肉。

而事实上,收购ARM的传闻已经传了很多年,从苹果三星到Intel,都与ARM传过绯闻。但是ARM独特的业务模式不能接受排他性的企业收购。

如果被三星或者苹果收购,那么下游的企业授权会不会给影响?如果ARM被某家下游企业控制,那么其他下游企业就会慎重选择。ARM的普及就会有影响。

所以,多年来ARM尽管市值不高,但是始终未被收购。

三、此时收购合适吗?

ARM长期以来都是不卖的,历史上传过多次传闻,但是始终没有出手。而近期因为英国退欧,英镑贬值,日元升值。这对软银的海外收购来说颇有益处。虽然310亿看上去给的溢价很高,但是从未来趋势看,这笔投资物有所值。

不过,趋势变成业绩是需要时间的。目前ARM的利润增长放缓。用31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对软银近期的财务指标压力颇大。

因为收购了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软银自2013年以来一直债台高筑。为获得Sprint控股权,软银出资220亿美元,并在与美国两大电信巨头商Verizon和AT&T竞争中,继续投入更多资金。而Sprint却在2014-2015财年15亿美元亏损;2016财年也不乐观,这让软银压力颇大。

处理了历史上两笔成功的投资,获得了100多亿美元的现金流,如今又砸到ARM上面。本来就债台高筑的软银未来一段还会承受压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软银是在豪赌。长远看,ARM前途无量,但是短期内软银的财务数字会非常难看。软银的能不能撑到ARM的下一个爆发期都是问号。

收购ARM是一笔豪赌,软银会像以前一样笑到最后吗?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