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启示录:四维空间的惊喜专栏

/ 李安嶙 / 2016-07-19 10:08
任何一个行业想象力的建成,均是创新者以实际行为进行逐一描绘,斑斓的色彩在相互激烈碰撞后,摩登世界得以完整呈现。

 

文︱李安嶙

任何一个行业想象力的建成,均是创新者以实际行为进行逐一描绘,斑斓的色彩在相互激烈碰撞后,摩登世界得以完整呈现。在身体所处的「欧几里得空间」的另一面,时间赋予空间的能量得以释放,交相辉映,创新者呼声达到时空临界点时,在「第四维指」划出犹如闪电般激光,赋能便已使然。

「技术成熟度曲线」,时间轴与曝光度为横纵坐标,以极为清晰的数据化形式记载,互联网世界在技术浪潮与迭代中律动的脉搏。大数据、云计算以技术语言的方式,诠释出创新者改造金融的强大意志,彼时,荣登曲线之巅的「金融科技FinTech」,也正在以创新的技术内涵、产品思维,赋能金融创新者动力与灵感。FinTech犹如火种,燎原金融创新者的颠覆之光,也让中国的「金融科技FinTech」声量独树一帜,共振世界。有创新者说: 「时间是FinTech的朋友」

这是继「三维空间」以外,时间给予金融创新者的极大惊喜。在汇聚来自全球各地的Fintech独角兽的朗迪(LendIT)中国峰会中,LendIT联合创始人兼总裁Jason Jones在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向世界发出: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已经领先全球的呼声。

诞生于美国的Fintech,在中国「青出于蓝」实现领先全球,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创新力佐证。中国Fintech在「传统金融落后、在线支付成熟、人口基数规模、移动独立市场」四大势能中,以超越时空格局的发展态势,实现引领,对于未来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赋能全球、走向全球,以及在监管全球化的大势下,意义非凡。

加速消除资本倾斜

FinTech在中国爆发出来的巨大市场前景与创新之力,对于中国互联网领域其他模块,华尔街长期低估中概股,造成中国互联网公司会规模化退出市场的情况,或许得以缓解。本质而言,中概股在华尔街市场遇冷是资本倾斜所致,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所处的核心市场和未来发展,存在信息不对称所使然的。

而与世界金融体系紧密相联的的「金融科技FinTech」,中国在世界范围实现引领,快速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其内在的势能将加速世界资本与华尔街,重新构建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信心进程,对于消除资本倾斜有着十分明显的杠杆效应。这是中国FinTech创新者在与美国超越时空格局的赛跑之中,制胜「金融科技FinTech」世界后,时间给予的又一惊喜。

对于中国在FinTech表现出的创新与颠覆,对消除资本倾斜的杆杠效应,还表现在作为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独角兽的宜信,旗下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来,股价至今涨幅已经达到50%,即便Lending Club股价出现大跌之时,宜人贷股价依旧相对强劲。其次,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分别以约为600亿美元、185亿美元、56亿美元的市值,在境内与境外资本进行融资,也释放出中国在主导「金融科技FinTech」市场之后,重新构建出的资本格局。因此, 中国主导「金融科技FinTech」市场后,消除资本倾斜的效益十分明显。

启动市场良性循环

技术对于「金融科技FinTech」升级与净化金融系统的时代特征尤为明显,在中国目前所形成的巨大市场中,将长期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握权「金融科技FinTech」市场后,在政策监管的有利推动之下,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的马太效应将持续性放大,这也是「FinTech」在时空格局之下,给予中国金融创新者的再一惊喜。

这一惊喜之处体现在人才、资金、产品将向中国集结,监管变得更为理性。普惠金融也得益于这一势能,作为普惠金融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方亮曾以高级架构师加入美国金融科技独角兽Lending Club,主导设计完成新一代核心系统架构的工作,参与并见证了全球第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顺利上市,回国之时「金融科技FinTech」正处于爆发前夜。

无论对于中美FinTech市场细致入微差异的洞察,还是对于技术层面的理解,以及对于人才的观点,金融科技独角兽Lending Club的高级架构师的身份,不仅赋予了他金融理念层次观,还未他的视野打开了另一扇门。

在朗迪(LendIT)中国峰会上,方亮以普惠金融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接受媒体采访之表示:「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正在不断往技术层面转型,而未来的技术和金融的核心环节会做出转型。」同时对于金融人才层面,方亮则表示:「你需要引入国外技术方面的人才,风控方面的人才,公司里还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培养人才。因为金融这个行业主要就是人,没有任何的固定资产,你投入的资源主要是人才方面,以及建立公司内部的人才培养体系」

如果说中国握权「金融科技FinTech」市场,人才是给予中国市场的惊喜之一,那么方亮算得上是这个大惊喜的典型缩影。不仅普惠金融公司是这场金融变革的参与者与收获者,蚂蚁金服、陆金所、宜信在人才上也获得拥有大量资深金融经验的美国人才。

全球化赋能FinTech

任何事物的领先与超越,还体现在赋能于其他事物之上。中国在「金融科技FinTech」的创新巨力之下,实现全面领先于全球,便是赋能全球FinTech的开始。这一惊喜之处,在于中国将「金融科技FinTech」的技术、产品、理念的包容性、开放性、颠覆性的火种,散向全球。

以「让金融更有温度」为理念的普惠金融公司,是践行技术改造金融的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独角兽之一。普惠金融公司旗下的爱钱进、钱站、任买、会牛等服务品牌矩阵,不仅喜获各层次用户的青睐的同时,普惠金融公司在产品创新诸多层面,倾注科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技术力量。在「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表现出来的强大变革意志,也让普惠金融公司迈向独角兽之列。

位居主导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市场的中国,普惠金融公司以反欺诈技术的领先,赋能位于大西洋北岸的美国科技圣殿硅谷。反欺诈技术是普惠金融的强项,通过构建知识图谱,即构建借款人与周围相关人的关系,实现对借贷行为的精准风控。年初伊始,普惠金融公司在硅谷的技术赋能,不仅实现中美在技术上的交流,同时也给美国市场带来了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之声。

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赋能全球的佐证之多,宜信在资本层面赋能美国,宜信正在部署对Avant和Prosper两家公司进行5000万美元的平台贷款购买计划;移动金融的践行者,玖富开启中美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也实现资本赋能、技术赋能的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的世界前瞻。

对于中国来说,「金融科技FinTech」在「欧几里得空间」创新出区块链、移动支付、智能信贷、智能投顾等FinTech树与叶;也此空间生产出领先全球的FinTech用户规模;更为引以骄傲的是,中国崛起的FinTech独角兽位于世界前列。在「四维空间」之下,中国金融创新者以前所未有的意志,超越时空边界,对「金融科技FinTech」做出巨大改变,实现「金融科技FinTech」在中国的「青出于蓝,胜于蓝」,而在「四维空间」下留给中国创新者的惊喜,也并没有姗姗来迟。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