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又来了?十位投资人说出了他们的理解与选择创投

砍柴网 / 36氪 / 2016-07-19 10:31
前些日子,一张疑似“张颖内部分享”的截图在网上传开,于是“资本寒冬”的论调又一次在创投圈出现,紧接着网友们纷纷“催包凡交稿”。在此之际,分答与我们一起发起一个讨...

QQ截图20160719102959.png

编者按:前些日子,一张疑似“张颖内部分享”的截图在网上传开,于是“资本寒冬”的论调又一次在创投圈出现,紧接着网友们纷纷“催包凡交稿”。在此之际,分答与我们一起发起一个讨论,关于投资人在本次“资本寒冬”中的看法,以及哪些企业能够得到投资人们的青睐。

去年5月到8月,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哀鸿遍野的三个月,上证指数由7年以来的高位5178点暴跌至3200点,几近腰斩。二级市场的遇冷似乎也牵连着一级市场投资人的态度,“资本寒冬”的论调适时出现了,很快就成为当时互联网创投人最流行的话题。

一整个春夏秋冬过去了,二级市场没有丝毫回暖的迹象,上证指数甚至一路下探至2700点附近,看上去这个“资本寒冬”好像还没有过去。

就着这个话题,36氪通过分答进行了一次采访,60多人参与了这个讨论,其中更是包括10余位知名风险投资人。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资本寒冬的理解。

天使投资没有寒冬,只有洗牌

相比市场中的嘈杂声,直接与资本寒冬利益切身相关的风险投资人大多并不认可资本寒冬的说法。前百度副总裁,清流资本合伙人王梦秋甚至认为从来就没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寒冬,“因为资本市场的钱并没有减少,有质量的项目依然可以在冬天拿到足够多的钱。”好未来教育的投资总监贾晓楠也持有类似观点:“假设资本寒冬真的存在,那也不是资本总量变少了,而是投资人变得更理性了“。阿尔法公社合伙人许四清则表示,“我们投天使轮不在意资本寒冬,这个阶段对资本的敏感度比较低。”普思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李春阳直言资本寒冬对机构是好事:“帮助我们淘汰身子骨弱的企业,筛选起来也容易些”。

投资人说不在意寒冬,但从总的数据上看他们似乎把钱袋子捂得更紧了。2016年已过半,但从IT桔子披露从投资数量上看,2016年种子、天使、A轮的投资数量只占2015年的33%、21%和45%。从金额上,2016年创业公司融资金额更是只有2015年的25%左右。

优秀机构投资人的态度与大盘的整体下行趋势形成对比,充分验证了天使投资领域的二八法则——优秀的投资机构并不畏惧寒冬的到来,但是更多的机构与创业者正在经历着残酷的洗牌。

哪些公司在寒冬中会被翻牌子

寒冬中被拒绝投资的理由有千万种,但受青睐的企业总有一些共同之处。在采访中我们询问了这些投资人在寒冬中投资了哪些企业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他们也说出了寒冬中的投资偏好。

传感器、大数据、医疗

明势资本合伙人黄明明:我们最近投资了一家做光纤传感器的企业,主要用在医院和养老院中的设备。它可以用低成本的方式监测血压、心率等指标。我们认为能真正穿越资本寒冬和经济低谷期的行业只有两个,一个是大健康领域,一个是颠覆型的科技

光信资本副总裁吕薇:在资本寒冬中,我们希望把钱投给抗周期强的领域,例如医疗。因此我们投过一家叫就医160的公司,团队配合默契,且业务很扎实,在全国几千家医院都很好的合作关系,业务上有很高的护城河与门槛,这个不是烧钱就能获取的。

顺为资本投资经理段誉:在市场低谷的时候,两类公司会比较受欢迎。一种是有高增长潜能,并能产生现金流的,这种企业生存能力不是问题,而且还有很好的想象空间。另一类是有明显的核心技术的公司,俗称硬科技,我们投资了一些有核心技术的传感器公司。

娱乐、消费升级、音乐

清流资本合伙人王梦秋:我把目光聚集在消费和消费升级这个方向,我们看一些特别有品质的消费品牌、按照人群交易细分的渠道平台,以及非常有调性的消费引导媒体

创享资本合伙人贾珂:资本寒冬对范娱乐行业影响有限,我们近期投资了一间虚拟偶像公司叫厦门优塔。我们认为音乐是长期存在的娱乐行为方式,大众的参与感也很强。该公司研发的引擎对中文的支持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没有直接竞争对手,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共享经济、教育

愉悦资本合伙人李潇:我们主要投资了三类公司,一个是途虎养车网和小猪短租,他们在行业内已经有了领先地位和很高的壁垒。第二类是好租网、梦想加这种用共享经济等创新方式改造巨大的传统行业,第三类公司是把中国已有的模式复制到海外,做全球化的拓展,我们投了一个东南亚版的支付宝。

未来工厂高级投资经理姜敏:教育行业有非常好的抗周期特性,并且有很好的现金流。为公立学校提供有用的产品和内容的公司兼顾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这些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方向。

模式、团队

阿尔法公社合伙人许四清:找到最优秀的人,资本寒冬就不可怕。我们把钱投给了类似薪人薪事、美洽、见过宠物、诸葛IO、pmcaff这样的企业。一是大方向好,二是商业门槛特别明显,最重要的是创始人过往有成就,我们投的团队创始人超过一半在BAT360这样公司做过总监或以上职位。

好未来投资总监贾晓楠:资本寒冬的时候投资人会变得更理性,一些“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性感商业模式会不受欢迎。盈利模式清晰的公司会更受投资人青睐。此外有前瞻性、足够务实、人不多但是精良的敏捷型公司投资人会很喜欢。

普思资本李高级投资经理春阳:我们投了在行,除了它在共享经济领域开拓出非常好的变现方式,此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团队展现出来的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分答这两个月的惊艳表现证明了这一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