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盗墓IP对垒,鬼吹灯大战盗墓笔记谁能胜?观点

Donews游戏 / 张京 / 2016-07-19 16:24
2006年2月,小说《鬼吹灯》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同年7月,盗墓题材又出现了一个《盗墓笔记》。可以说从盗墓笔记出现的那一天起,两个IP的比较和粉丝争夺就已经开始了。如...

2006年2月,小说《鬼吹灯》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同年7月,盗墓题材又出现了一个《盗墓笔记》。可以说从盗墓笔记出现的那一天起,两个IP的比较和粉丝争夺就已经开始了。如今十年之后,盗墓笔记的影响力已经远超过鬼吹灯,前者平均百度指数峰值210万,后者最高峰值仅7万多。

但是,娱乐业最炙手可热的大屏幕却选择了鬼吹灯,连续推出两部电影,仿佛已经式微的先行者,可能会来一次大反击?

小说:鬼吹灯彻底封笔,盗墓笔记频出外传

小说是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竞争的起点。从小说这方面来看,盗墓笔记略胜一筹,这个“胜”不是文字功底,而是对IP的打造和运作。

鬼吹灯的作者天下霸唱(原名张牧野),在写完第八部《巫峡棺山》之后,直接转战新作,完全放弃了开发鬼吹灯这个IP;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则是成立了专门的公司,不断做IP的开发。

盗墓笔记的IP操作,一是小说,南派三叔不断出系列新作,盗墓笔记正传在2015年8月才正式结局,加之后传和番外的写作,且目前后传《藏海花》、《沙海》都尚未完结。二是鼓励同人创作,推出漫画集,以及粉丝大量的cosplay作品出cos集,此外二次元的微小说、视频、广播剧的二次创作也很多。

反观鬼吹灯的IP,至多是盛大文学在帮忙运作。据盛大文学的创始人之一罗立称,当年鬼吹灯的IP卖给一家游戏公司,是好不容易推销的结果,跟现在一个IP难求的情况完全不同。

这样的运作情况,决定了过去几年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影响力。

影视剧:鬼吹灯先大荧幕,盗墓笔记先网络剧

影视剧是盗墓笔记和鬼吹灯正在对垒的部分。尽管二者都要做把电影、网络剧做全,但侧重上不同。

首先,前者选择了大荧幕,先做电影,后者选择了先出网络剧。《盗墓笔记》网络剧2015年6月12日开播,已经完结;《鬼吹灯》的电影同时开拍两两部,上映时间都在2015年,一个是国庆档,一个是圣诞挡。不谈物质,在标准水平、拍摄难度和艺术层面,电影和网络剧的层次是存在差距的。

其次,剧组情况方面,仅从已经有成型作品的《盗墓笔记》网络剧和《鬼吹灯》电影来看。

《盗墓笔记》的两个联合导演是郑保瑞和罗永昌,两人都是香港导演,罗永昌参与的比较好的片子《PTU》和《大块头有大智慧》获得了金像奖和金马奖提名,但都是剪辑,罗永昌自2006年《天生一对》开始才担任导演,此前多为付导演;郑保瑞凭借《车手》在2013年获得过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导演,此外均为提名。《鬼吹灯》两部系列电影的导演分别为陆川和乌尔善,两人都获得过最佳导演奖,陆川代表作品《可可西里》《南京、南京》,乌尔善代表作《刀见笑》《画皮2》。

《盗墓笔记》主演李易峰

主演方面,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偏向明显不同。《盗墓笔记》主演是李易峰、唐嫣、 杨洋等“小鲜肉”,其中李易峰为《盗墓笔记》出品方华瑞世纪力捧新星;《鬼吹灯之九层妖塔》主演赵又廷、姚晨、唐嫣、李晨等,《鬼吹灯之寻龙诀》主演陈坤、黄渤、舒淇、杨颖、夏雨等,既包含有过大量影视作品的演员,也不失新星和话题人物。

主要编剧方面,《盗墓笔记》是白一骢和彭阗,白一骢代表作《天龙八部》、《雪山飞狐》,彭阗代表作《红拂女》、《郑和下西洋》;《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是陆川,《鬼吹灯之寻龙诀》是原作者天下霸唱和做过《狄仁杰》编剧的张家鲁。

已经播完的《盗墓笔记》网络剧,共投资600万,根据爱奇艺的数据公布,第一集上线两分钟点击量2400万、一小时点击量3045万,截止到7月6日总流量突破10亿,但用户反馈确实吐槽声居多。于2015年9月30日刚刚上映的《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导演陆川在采访中曾表示投资的1亿元大部分都砸在了特效上,由于刚上映一天,数据还未公布,但根据观众反馈口碑不太好,豆瓣评分5.0。

游戏:盗墓错失上线时机 鬼吹灯多方授权致混乱

盗墓网络剧上线时,百度指数出现了峰值。但可惜,欢瑞游戏的盗墓笔记还遥遥无期,自2014年4月宣布授权,期间借势代言人李易峰和一些游戏设定曝光进行宣传,至今仍无实质性进展公布。反倒是天拓游戏2014年上线的盗墓笔记游戏在播出期间受惠,据内部人士透露,那些天游戏下载量猛增。不过由于游戏质量的原因,和简单换皮套用卡牌玩法,天拓推出的这款游戏的成绩,远低于IP本身影响力。

鬼吹灯的IP则是出现了多方授权导致乱战的局面,依然有擦边球侵权。

2015年2月,云游控股宣布获得《鬼吹灯》手游独家改编权;5月,新游互娱联合上海趣游、掌域科技宣布获得《鬼吹灯》独家授权,涵盖手游、端游、页游;7月,开天创世宣布获得《鬼吹灯》授权,并会推同名手游及电影;8月,盛大游戏公布了《鬼吹灯》小说的手游改编计划。此后就是这些厂商之间互相发布声明和控告,并牵涉到小说作者天下霸唱、小说连载平台和版权方起点文学、以及盛大对《鬼吹灯》进行了二次授权的北京开天创世、上海蝶舞和上海酒歌三家公司。

游戏作为二次变现的一个重要环节,鬼吹灯和盗墓笔记都尚未有大成果。实际上还没有厂商拿得准这类题材应该做成什么样的游戏。

总之受众人群的红利就是那么大,盗墓笔记和鬼吹灯谁能分的过谁,等这些影视和游戏作品全都出来就见分晓了。

【来源:DoNews游戏    记者:张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