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电商首度涉水直播 蜜芽诠释”内容为王”想象空间几何?专栏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07-21 09:52
作为当下最受关注的母婴电商,蜜芽日前又推出了新动作:7月20日,上海CBME国际婴童展。蜜芽CEO刘楠不仅将众多知名品牌商请进“玻璃间”,同时让”育儿达人天团“走出去,在...

作为当下最受关注的母婴电商,蜜芽日前又推出了新动作:7月20日,上海CBME国际婴童展。蜜芽CEO刘楠不仅将众多知名品牌商请进“玻璃间”,同时让”育儿达人天团“走出去,在20万平的展会现场内移动“直播”,通过包括蜜芽APP在内的7大直播平台和全国数万名粉丝互动——这一举动,意味着蜜芽正式涉足直播,同时也是国内首个自建直播功能的母婴电商。

2016年上半年,无论是直播类App刷屏,还是网红天价拍卖会,甚至是BAT这样的一线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涉水——“直播”已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事物。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融合”的大趋势之下,“直播”并不局限于视频展示本身,而是更多的与“社交”、“电商”结合。而此次蜜芽触电直播的举动,也让”母婴+电商“在未来充满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图片1

蜜芽CBME首秀直播互动热烈:1小时发掉15万现金红包

“非常血腥。”蜜芽CEO刘楠如此形容7.20的直播。当天,在CBME(上海国际婴童展)的现场,蜜芽和各大品牌方联手,仅1个小时就发了15万的现金红包,并送出了包括玩具、童装、童车、奶粉、纸尿裤等在内的大量实物礼品。

事实上,蜜芽选择CBME作为自己的首秀场,也是蛮有“小心机”的。CBME作为当前全球最顶尖的母婴展会,每年都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参展商出席。今年更是有3000多个品牌亮相,涵盖孕婴童用品、玩具、童车、安全座椅、家居用品、清洁洗护、童装、孕婴童食品及保健品等母婴全品类。此次,蜜芽借势CBME推出“720母婴日“的直播大秀,邀请国内最知名的辣妈帅爸组团直播现场盛况,让妈妈们边看直播边买买买,狂购3天3夜。

蜜芽的这次“直播”堪称非常漂亮:先不说各大品牌“一言不合”就对着手机发红包,仅是各种实物奖品就让人尖叫不停。比如,以 “高冷”著称的进口滑板车品牌米高,直播中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仅不冷,还热的让人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外籍老板播HIGH了,直接宣布送出了100台小七和卡梅隆同款的滑板车。

图片2

与此同时,直播给蜜芽的销售也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回馈:直播同期,达人们推荐的单品迅速被秒走,其中,某品牌的奶瓶,在直播的1小时内即售出上万只,创下了新的销售记录。

图片3

据刘楠介绍,此次蜜芽在CBME上有非常庞大的计划,三种直播形式连续进行三天:

第一种,CEO刘楠化身时尚买手,将品牌方轮流请到蜜芽在CBME现场设置的玻璃直播间内,和观众交流并现场发红包;

第二种,是请母婴达人和直播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场馆内走动,到品牌方的站台去交流,并发放红包,送出实物礼品;

第三种,则是每天晚上,到上海的某处别墅内,刘楠和蜜芽的小伙伴们带着母婴达人们一起嗨聊育儿经,边聊边发红包边送大礼。

开启直播Hard模式:7大平台移动播放吸睛无数

虽然初涉直播,但蜜芽的“首秀”却勇于挑战高难度:

首先,除了蜜芽APP本身,还在美拍、么么、M直播、花椒、斗鱼、一直播等主流直播App平台上同步直播,并确保多场直播中间无缝切换。而这些平台也都给了蜜芽直播非常好的资源位和推送力度。在和蜜芽保持互动的基础上,每家直播平台都为蜜芽大量的吸粉,同时扩大了蜜芽品牌本身的传播势能。

图片5

其次,蜜芽摒弃了以往单一的静态直播模式,而改为在20万平、人流息壤的展会现场进行移动直播——无论对直播设备、技术还是人员,都堪称开启了HARD模式。

图片4

另外,为做好这次直播,蜜芽动员的主播阵容也堪称豪华:包括粥悦悦、彩虹姐姐、常青藤爸爸、米皮妈、大晨妈、呆小贺、陈大咖、月华妈妈、暖暖妈、子瑜妈妈等均堪称母婴界的“网红”,影响力不容小觑,每个人都有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铁粉。而此次触电直播,对他们来说也是首次。这些达人不辞辛苦地在各个场馆间穿梭奔走,把最新最实用的全球好货,介绍给看直播的爸爸妈妈们。

2016内容为王 直播成为电商倒流的有效手段

正如前述所说,2016年上半年,国内不少电商已经开始做直播了。而蜜芽在6月就已经开始研发内侧站内直播功能,7月中旬便发布了嵌入直播功能的新版APP,并做过多次内测试播。

那么,回到问题的原点:母婴电商为何要做直播呢?究竟是为了凑热闹,还是真实的需要?

对此,可以通过7月18日,蜜芽CEO刘楠在国内的一场母婴论坛的主题演讲中管窥一二。刘楠指出,2016年,包括母婴行业在内,都以’内容为王‘,无论是自媒体VR还是直播,共同的特点就是内容很棒。与此同时,刘楠坦言,当下大大小小的电商都或多或少遭遇了流量瓶颈。那么,如何倒流,就成为当下电商们最关心的问题。

图片7

令电商们兴奋的是,能吸引人们关注和传播的直播、优质内容等,可能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流量入口。从前人们会考虑通过SEO、广告等手段争夺流量,而到了今天,流量争夺之战可能会越来越趋近于变成优质内容之战。

和单纯的视频直播相比,电商开通直播,相比较单一的图片和文字,更能完整的呈现商品,并与用户实现实时互动。并不需要商家去劝说用户购买商品,而是通过真实展现商品的特性,由消费者自行判断是否购买。与此同时,直播具有碎片化的特定,并具有很强的消费属性,这对于想让买买买贯穿用户生活的电商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输出口。

母婴电商+直播”的未来可能:打造优秀的婴童公司

刘楠认为,蜜芽做直播的目的,是希望给用户带来有价值性的内容,“2016年下半年,直播也是蜜芽的重中之重。”

有数据显示,二孩政策开放后,中国的新生儿人口总数将逼近2000万,“可以看出,未来世界上如果能够诞生一家伟大的婴童公司,则最可能是在中国。”刘楠表示,蜜芽从一开始就没有将自己定义为母婴电商公司,而是期望成为一家婴童公司,“在线零售是蜜芽的重中之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依然对优质内容有着非常大的需求,而同时看内容习惯的确发生了迁移。想要满足专业化的用户,就意味着要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未来,蜜芽必须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内容,在红人特别是专业性红人上发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