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被败光!雅虎CEO梅耶尔为何还在“作”?观点

IT时代网 / 丁乙乙 / 2016-07-21 09:57
处于舆论中心的雅虎CEO梅耶尔为即将走入历史的雅虎继续编写着故事。手握天价的分手费保障,难怪梅耶尔在公司衰败到正急寻接盘大侠的当口,还能有恃无恐地继续烧钱大搞机器...

处于舆论中心的雅虎CEO梅耶尔为即将走入历史的雅虎继续编写着故事。

7月18日,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透露,雅虎当前正在投入资金开发机器人试点项目,未来将使之与“其他进军所谓移动助理领域的产品包括亚马逊的Alexa和Facebook的M”进行竞争。虽然梅耶尔推出Siri和Alexa竞品的勇气令人钦佩,但最终有可能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实际上,雅虎目前已自身难保,正在积极地兜售自己。

雅虎的所有权很快就将发生变化。除了AT&T和Verizon外,其他有望提交竞购要约的买主还包括Quicken Loans创始人丹•吉尔伯特(Dan GIlbert)和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虽然每一个竞购者都有自己的计划,但精简机构肯定会成为所有竞购者的重要任务。

在任职雅虎CEO期间,梅耶尔一直面临来自股东的压力,要求其控制开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Starboard Value:该公司今年1月向雅虎董事会发出公开信称,梅耶尔任职期间的雅虎年度营业利润仅增长约5亿美元,收购费用却高达23亿美元。但尽管面临代理权大战的风险,梅耶尔仍未降低开支,她斥资1700万美元买下了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流媒体转播权,还花费2亿美元收购了购物网站Polyvore。

结果,作为关键指标的毛利率在今年第一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至53%。与之相比,谷歌的毛利率达到62%,Facebook也达到84%。即表示与硬件成本极高的电信运营商相比,雅虎也显得逊色不少:Verizon和AT&T第一财季毛利率分别达到61%和55%。

提升员工效率的方法之一就是增加营收——但梅耶尔依然未能达成这一目标。该公司今年第一财季总营收下滑11%,至10.91美元,创2004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差业绩。如果剔除营收分成,下滑幅度甚至高达18%。

梅耶尔当初希望通过并购其它公司以更新人才队伍以及通过加大对视频和网络搜索的投资等手段来扭转陷入困境中的雅虎。但令人失望的是,雅虎并没有显示出强大的增长动力。

举例来说,梅耶尔收购社交网站Tumblr时曾经明确表示,“不会搞砸”这次收购。现在看来,她显然未能兑现承诺。在最新财报中,由于Tumblr未来的预期业绩降低,雅虎将这家轻博客网站的价值减记4.82亿美元。而在上一季度,雅虎也曾对Tumblr减记2.3亿美元。雅虎在2013年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Tumblr,而目前为止的减记总额已经超过一半——使之成为梅耶尔迄今为止收购策略中最大的污点。

投资银行Gabelli & Co分析师布雷特•哈里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她(梅耶尔)领导了雅虎4年,这足够一位CEO给一家公司带来实质性的运营变化了。但我们什么也没看到。”

但梅耶尔显然并不同意,她认为“很多科技公司扭转局面往往需要5年、6年、7年时间”,甚至在今年3月还在乐观地声称:“雅虎的精彩故事正在上演,我们推出了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将会看到雅虎扭亏为盈”。但是,人们很快等来了雅虎拟出售核心业务的消息。并且,日前这份不尽人意的财报也让雅虎拟以高价格出售旗下核心业务的计划变得异常艰难。

这样的窘境与梅耶尔接管雅虎时截然相反,当时这位来自谷歌的备受瞩目的科技明星空降雅虎,舆论一片叫好。但当她进行了缜密、高调而又开销极大的努力,却无法扭转雅虎的颓势后,如今已物是人非。

然而,很可能会导致怨声载道的是,梅耶尔的最终离职金肯定是天文数字。据称她能够获得的补偿将包括:300万美元现金分手费,24,331美元继续医疗福利,1.5万美元职业介绍费,提前执行6650万美元限制性股票,以及提前执行8830万美元股票期权。合计金额高达1.579亿美元。

手握天价的分手费保障,难怪梅耶尔在公司衰败到正急寻接盘大侠的当口,还能有恃无恐地继续烧钱大搞机器人。一句话,人家是辣妹子不怕辣(啦)!

丁乙乙 来源:IT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