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范冰冰能拯救“寒冬”中的暑期档吗?水煮娱

砍柴网 / 新浪专栏 / 2016-07-21 10:57
中国电影市场,正寒冷地不像一个暑期档。7月20日全国电影大盘为9080万,而去年7月20日的大盘为2.29亿。在成龙主演的大部分电影中,他所饰演的英雄都会在影片的最后拯救一切...

中国电影市场,正寒冷地不像一个暑期档。7月20日全国电影大盘为9080万,而去年7月20日的大盘为2.29亿。在成龙主演的大部分电影中,他所饰演的英雄都会在影片的最后拯救一切。现在,当62岁的成龙带着范冰冰和他的《绝地逃亡》重返内地影市暑期档,他要拯救的,却是正在步入寒冬的2016年暑期档电影票房。

在这个暑期档开始的时候,没有人想到盛世影市需要一个渐渐老去的成龙来拯救。事实上,单单七八月便有超过80部影片涌入,所有人都试图复制去年夏天《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的奇迹,市场在忙着保底和猜测下一匹黑马。

然并卵,这个炎热的7月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爆款影片出现,影市不仅已经不可能复制去年7月破55亿的壮举,更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倒退。而对低迷的影市而言,没什么比一部热门影片更能提振士气的了。

在此之前,成龙电影是贺岁档的常客,他所主演的《十二生肖》《天降雄师》都在贺岁档取得了不错的票房,那么这部成龙回归动作喜剧的《绝地逃亡》,会是影市寒冬里的暖流吗?这或许取决于另一个问题的答案:成龙老矣,尚能饭否?

 暑期档种子选手上演花式扑街,把《绝地逃亡》逼成了影市救兵

在成龙出场之前,我们先看一看这个暑期档其它种子选手们的表现。如果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差强人意。

截至7月20日,曾被市场看好为暑期档头号黑马的《陆垚知马俐》上映6天,票房1.53亿。对于这部大约5000万成本的文章导演处女作来说,盈利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对于一部备受市场期待的黑马而言,这样的表现只能说令人略感失望。

号称成本6000万美元的《摇滚藏獒》上映12天,票房不足4000万。这部品质不俗的动画电影也成为这个暑期档最大的遗憾之一。

在国产影片嗷嚎声一片的时候,好莱坞电影的日子也不好过,上映26天的《独立日:卷土重来》票房仅为5.04亿,远低于市场预期。

比单部影片更令市场担忧的,是整个大盘的低迷,整个7月里,大盘一直在2亿以下徘徊,几乎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是什么让影市如此低迷?

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爆款影片失踪。近两年的暑期档,《变性金刚4》、《哈利波特7》、《捉妖记》、《煎饼侠》这种体量在15—20亿的电影持续涌现,不仅创造了惊人的票房,更拉动了整个影市的观影热情。

但今年7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能够冲击10亿的票房大片。如果整个7月结束,市场依然没有一部爆款影片出现的话,整个影市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持续低迷,甚至对整个暑期档产生连带效应,令观众观影热情坠入冰河期。

当暑期档种子选手纷纷上演花样扑街,市场需要一个超级英雄。而环顾7月剩下的影片,有可能承担这个责任的,只剩下成龙和他的电影——《绝地逃亡》。

  成龙+范冰冰,到底值多少票房?

《绝地逃亡》能顺利完成对7月暑期档的拯救任务吗?有必要先理清一个概念——一个中国电影近年来经常被提到的词——“票房号召力”。

例如近年来一再被提到的50亿帝黄渤,其中就蕴含着对其票房号召力的肯定。当我们提到成龙的时候,他到底是几十亿帝?

截至2016年,成龙电影的全球票房已经超过了200亿,在所有华语电影演员中位列第一。但是累计票房能够等同于明星的票房号召力吗?

以黄渤为例,仅2013年,由黄渤主演的喜剧《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三部影片的票房总和就达到近30亿,但同样由黄渤出演的高口碑悬疑片《杀生》、剧情片《斗牛》票房却都未过亿。

是黄渤的票房魔力失灵了吗?当然不是。如果对比所有黄渤主演电影的票房就不难发现,只有回到喜剧类型时,黄渤的票房价值才能发挥到最佳。相反,凡是为黄渤夺下影帝头衔的文艺片,几乎无一例外遭遇了票房囧途。喜剧,才是黄渤票房号召力的核心区域。

那么成龙票房号召力的核心区域是什么类型?当然是动作喜剧。

从成龙近3年的票房成绩来看,2015年的《天降雄师》为史诗动作片,内地票房7.4亿,豆瓣评分6.1,2013年的《警察故事2013》为剧情动作片,内地总票房5.3亿,豆瓣评分5.8,唯一一部动作喜剧《十二生肖》内地票房破8亿,豆瓣评分6.7分。

不难看出,只有回到成龙最熟悉的领域——动作喜剧,电影在内地市场的票房和口碑才是最好的。而《绝地逃亡》,正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成龙动作喜剧。这对于《绝地逃亡》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

另一个票房看点,是范冰冰。只要有范爷在的电影,从来不缺话题,但话题和票房并不是一回事。在过去的3年里,范冰冰主演的《万物生长》内地票房1.5亿,豆瓣评分6.4,2014年主演的《白发魔女传》内地票房收入3.9亿,豆瓣评分3.9,2013年主演的《一夜惊喜》内地票房收入1.7亿,豆瓣评分5.8。

对比看来,如果说成龙这两个字意味着极其稳定的5—8亿的票房收入,那么范冰冰对电影有多少票房加分效应,则还要取决于电影本身的类型和品质。

在影片上映之前,本片已经由“联瑞影业、和和影业、中联华盟”三方联合保底10亿,也就是说,影片要达到市场预期,就必须突破过往成龙电影的票房上线,那么《绝地逃亡》能够做到吗?

影市虚火,需要《绝地逃亡》这种扎实的商业片降火

这是一个看上去非常普通的故事。一个警察和一个骗子,从俄罗斯到香港,横穿蒙古与中国大陆,在秀丽绝美的自然风光中,谐趣打斗成就英雄传奇。

但正是这样的普通,成就了它一部大片的卖相。因为光是看故事大纲,已经让观众回忆起那些脍炙人口的成龙动作喜剧如《警察故事》系列、《尖峰时刻》系列。

它的票房优势,无他——成龙为观众找回了那个熟悉的成龙。

还是好人抓坏蛋陷入重重困境的故事,还是成龙招牌式的干净暴力和谐趣动作,还是兼具危险和喜闹的街头追逐和打斗,还是东西方斗嘴带来的笑料不断,还是随处可见利用道具营造的巧妙动作场面,比如全片最好的动作场景,就在俄罗斯套娃部分。

实事求是的说,这已经不是那个故事、动作、场面无不创意百出令人叹为观止,喜剧与动作完美融合那个巅峰时期的成龙电影,但无论是极速漂流还是近身搏斗,影片动作部分还是足以告诉观众,那个上下腾挪灵活百变的成龙终于还是回来了,就凭这点,影片就足够值回票价。

说到影片动作部分的加分项,则是范爷在成龙的调教下,在影片中贡献了出道以来最佳的动作镜头。

这或许还是成龙近年来的所有影片里,说教最少的一部。成龙或许把他过去的说教,都放进了影片的风景里。这部横跨北京、广西、蒙古、香港、澳门及俄罗斯等地的电影,将摄像机架在了蒙古草原宴会、广袤的天空与辽阔的荒漠,还对准了广西壮美的山水梯田。

成龙说,拍《功夫梦》的时候,只是粗略拍了一下武当山,外国人就很高兴,说中国居然有这么美的地方。所以我希望把中国很多被忽略的美景都拍出来。

这些年的成龙,一直在寻找掌控一部电影最好的方式,《绝地逃亡》以合拍片的面貌呈现,由雷尼哈林这种好莱坞熟练工导演操刀。成龙继续与一个老外搭档,方便打入西方市场,但整部电影创作的控制权,依然牢牢掌握在成龙手中,所以成龙才能将电影作为对外展示中国文化民俗的一个窗口,而非让中国风景沦为影片的背景板。

《绝地逃亡》远非成龙最好的动作喜剧,即使是成龙,也打不败自然规律,对于成龙的这一战,我更愿意把它定义为——

一次达到成龙动作喜剧平均分的正常发挥。

整部电影,如商业电影教科书般精准计算着笑点和动作的节奏,一个危机跟着一个动作场面,一个动作场面埋着几个笑点,最终,牵出终极对决。对于观众来说,没有惊喜,但也绝不会有惊吓。

对于已经被忽悠惯了的中国观众来说,这是一部少见的商业电影合格产品,观众想看成龙从头打到尾,成龙就拖着62岁的身体从头打到尾,绝不欺场。

为什么中国电影至今仍没人能取代成龙?这背后真正暴露的是,这个市场,从上而上,是如何粗暴地对待“商业电影”。影市越是虚火旺盛,越需要《绝地逃亡》这种扎实的商业片,给它祛火。

 为什么 “两周一成”还在扛着中国电影票房?

为什么这个“寒冷“的暑期档,需要老兵成龙来送温暖?或许将时间拉长到整个2016年中国影市,我们会回想起一个已经逐渐陌生的名词——“两周一成”。

《绝地逃亡》的跑出,更像是市场一次无可奈何的选择。这本不是一部被广泛看好的影片,从立项开拍伊始便风波不断,先是原定执导该片的山姆-菲尔因故辞导,电影换帅,然后是2014年在拍摄过程中出现摄影师意外溺亡事件,之后又撤离原定贺岁档。

可是本片在本周二小规模点映后,片方却信心十足地选择在周四——而非传统的周五上映,原因是许多影片担心一旦周四口碑崩坏,电影连周末票房都会失去。让片方底气十足,显然是影片不错的商业品质。

关键时刻,还得靠老兵成龙。

这让人想起2016年那个火热地不可思议的春节档,撑起整个影市大盘的,正是另一位中国电影真正意义上的票房巨星——周星驰,他导演的《美人鱼》承包了春节档一半以上的票房。

而在这个寒冷的暑期档,唯一一部能超出市场票房预期的,则是一部由周润发参与主演的警匪电影——《寒战2》。这部被市场预期5亿量级的电影,票房已达到了6.22亿。

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影坛有一种说法,叫“两周一成”——说的是周星驰、周润发、成龙。

熟悉香港电影的人都知道,是他们撑起了港片黄金时代的票房,也撑起了那个黄金时代的港片品质,香港人入影院看戏,因为他们相信这三个名字。但,过分相信票房神话,恰恰暴露出整个行业电影品质的不足。

“两周一成”陆续闪耀内地影市,或许只是一个巧合。但巧合中未必没有某种必然,至少这些渐渐老去的华语电影巨星,依然在对自己参演电影的品质负责。而观众对这种品质的信任,构成了他们经久不衰的票房号召力。

成龙说过,“我的电影,是跳楼、摔胳膊、断腿换来的。现在老了,不能像一样一样打了。到我这个岁数,拍电影不仅为兴趣,还希望能给下一代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在《绝命逃亡》中,观众看到的,分明还是当年那个不要命的成龙。

比起某些靠过去的资历数钱的香港电影人,成龙依然在用命为观众拍出自己所能拍出的最好的电影。成龙对电影细节每一处严格的把控,保证了商业电影的品质与完整性。这种在忙着赚快钱的中国电影市场上,稍显过时的电影态度,或许是这个短暂的中国电影市场寒冬里,电影人最需要在心中反思的东西。

成龙自己说,他老了。每次他都说,这是他最后一部动作片,然后,食言。作为观众,我们愿意看到他不断食言,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的“最后一部成龙动作片”。

在一个越来越浮躁的电影市场上,一个愿意花笨功夫,用命拍电影的电影人,本身是值得尊敬的。老兵不死,关于成龙电影,问题的答案就在那里:成龙老矣,尚能饭否?能!但我们其实并不希望,在一个中国电影的繁华盛世撑起票房的,依然是我们看着他们电影长大的——“两周一成”。

来源:新浪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