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吧、赌博推广,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百度已经危机四伏?观点

iDoNews 专栏 / 耿彪 / 2016-07-21 11:39
百度在最近半年里陷入了一个又一个负面舆论风波,特别是这些事件就仿佛是有规律的,当公众要淡忘某些事件的时候,百度总能有一个新的事件引发舆论的关注,而恰好这些事件又...

自从谷歌退出中国之后,百度唯一一个可以称的上是竞争对手的企业败走了,自此百度迅速发展成为行业巨头,垄断了中文搜索,甚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平台。

然而,是树大招风还是功成名就之后膨胀了,百度在最近半年里陷入了一个又一个负面舆论风波,特别是这些事件就仿佛是有规律的,当公众要淡忘某些事件的时候,百度总能有一个新的事件引发舆论的关注,而恰好这些事件又都是有损百度形象的。百度危机由此而来,然而对于公众来说,真相或许更重要。

从之前的医疗贴吧被卖,到后来莆田系医院推广,再到后来整改后依然有夜间赌博网站推广,虽然百度澄清是系统漏洞,可是公众其实并不买账。企业在做大之后真的就可以无视用户,平台需不需要对其发布的内容的真实性、可靠性负责?

年初血友病吧被卖事件牵扯出百度贴吧的卖吧不是一个两个的事情,这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为,再到魏则西事件引出的百度竞价推广问题,有钱就可以无条件做推广吗?企业资质和产品质量真的只是说出来的?

那么,如果在百度搜索的内容都是这样的质量,用户凭什么还要支持百度?笔者认为百度需要一个整改,而这个整改是彻彻底底的整改,而不是说说而已。否则,我们不知道在明天是否还会有一些其他的问题被曝光出来,而那时百度还有机会翻身吗?

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这样的事件发生,是贪婪?还是市场诱惑性太强?笔者认为究其根源是百度的垄断地位,人们常说“人红是非多”,百度也是如此。

百度成立于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当时的互联网刚刚进去中国,一些有远见的人开始进行创业,百度就是其中一个创业产品。很明显,就是参照谷歌的模式,一开始百度还有一帮竞争对手,再加上谷歌的打压,虽然发展也很迅速,但是依然不能算得上是巨头。

就在谷歌因为国内政策问题被封杀之后,百度的能量就显现出来了。行业中虽然也有搜狗、360等竞争对手,但是都没能迅速壮大,而百度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全球第一大中文搜索引擎,流量也十分巨大。

百度搜索对于用户是免费的,而企业要想使得自己的企业信息和产品显示在搜索结果排名靠前的位置除了进行seo优化就是进行竞价广告的购买。而所谓的行业关键词数量巨大,而竞价价格又是百度自定义的,缺乏行业监管,缺乏市场监督,因此,垄断的百度通过广告推广的获利是巨大的,这也是为什么百度不可能放弃这么一大块的肥肉的原因。

即使整改也只不过是添加了商业推广的标识,并没有对资质、产品的审核进行说明,整改力度和效果到底如何,我们也不得而知。

此次的夜间赌博网站的推广,百度的说法是反作弊系统的漏洞导致的,是企业自主修改推广内容的行为,所以百度方是不知情的。

可能大家对于几个主要的时间没有关注,一个是这几个网站资质审核通过的时间是在四月份,而在五月初发生的魏则西事件的影响至今才有所淡化;另一个是赌博网站的推广时间是在六月底,这个时间段刚好避开了魏则西事件,而上线至今至少有二十几天,如果说一两次系统没查到还说得过去,难道这二十几天系统都没有查到?

笔者认为这些针对百度的事件或许是有幕后黑手,但是百度并不冤,因为这些问题是百度真实存在的。也或许这就是百度的命运,多年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的百度,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在百度内部是否有一些高层手握权力就开始通过平台为个人谋利?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百度内部就急需要进行一次整改,将那些蛀虫剔除。百度危机四伏,网信办也将继续关注百度,如果其不能拿出诚意,施行有效的整改方案,那么,即使是行业垄断的巨头,在以后的发展中也会面临一些难以想象的困难。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些事件是不是仅仅发生在百度,其他搜索平台没有没类似的推广?而所谓的竞价广告或许暴露出来的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