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规范之下P2P行业回归信息中介本位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6-07-21 11:44
根据互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安排,整个清理整顿最早得明年两会后才能全部完成并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那么这一段时间对于大多数网贷平台来说将是日子比较艰难的时期。当然对...

作者: Kangaroo    

自四月份国务院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互金专项整治以来,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监管压力始终处于高位状态,尤其是近些年来疯狂生长而爆雷频频的网贷行业。

从网贷行业发展的历程来看,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为个人和家庭的闲散资金扩充增值渠道成为了P2P得以狂飙式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随着各种背景和资本的进入,网贷行业就像之前的团购网站热潮一样一哄而上、泥沙俱下。尤其值得一提的,众多线下理财机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高利贷从业者大量进入网贷行业,在毫无互联网运营经验和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条件下简单将传统金融业务搬到线上,由此引发了很多问题。其中,资金池的现象饱受业内诟病。

众所周知,不管是多年之前的银监会四条底线、十大原则,还是《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和《P2P监管征求意见稿》,网贷行业仅仅充当信息中介的定位就一直是监管层给从业者的金规铁律。因为网贷行业在没有资本金约束的条件下大量吸储、充当传统金融机构的职责只会无限放大风险,而且由于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和国人对刚性兑付的苛求,网贷行业无疑难以摆脱体量越大风险越大、风险越大要求更大体量来对冲的怪圈。追溯目前暴雷平台的原因,我们很明显地看到,借助跨地域、传播面广的互联网以及某些高昂的线下推广手段,网贷平台可以很容易地在短时间聚集大量资金,然后通过期限金额拆分,将资金划转至借款期限和利率不一的借款人,甚至虚构借款标的转移资金给关联企业或者为自身实体企业输血乃至自身挥霍。从实际的风险控制和经营管理来看,目前充当信用中介的平台相比于传统金融机构远远不及。所以说,监管层将网贷行业限制在信息中介的范围内是现实而审慎的决定。

我们看到,截至目前网贷行业出事的平台,除了自身经营不善外,绝大部分原因是出在过多承担信用中介职能上。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前不久指出,“目前大部分承担信用中介职能平台将会被淘汰,仅有一小部分承担一定的信用中介职能和大量的信息中介职能的优势平台能够生存下来。”。随着专项整治的逐步推进,网贷行业有望回归信息中介本位,整个网贷行业或可迎来新一轮爆发性增长。根据各大网贷信息门户的半年报告,新增平台减少、部分平台被动清盘或主动退出而整体交易量并未降低,这成为上半年监管部门促使网贷行业恪守底线、落实信息中介本位的有效成果。

根据互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安排,整个清理整顿最早得明年两会后才能全部完成并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那么这一段时间对于大多数网贷平台来说将是日子比较艰难的时期。当然对于优质平台来说,自查自纠、积蓄实力有可能为不久后的加速奔跑创造条件。对于投资人也一样,行业的乱象和黑幕并不至于让人新生绝望,因为数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P2P是无疑是大众最理想的闲置资金增值方式。目前,积极学习网贷知识、增强辨别能力是部分处于修整期的投资人比较适宜的策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