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VR火的一塌糊涂,但这些大佬却开始泼冷水了VR

砍柴网 / 科技说说 / 2016-07-21 11:58
唐骏认为,虽然VR这个关键词现在非常火,但目前来看,还是停留在概念阶段,除了阿里早早开始SHOW技能,国内许多所谓涉及VR领域的公司还拿不出成型的产品,相关产业的上下游...

2016年被很多人称为VR(虚拟现实)元年,年初的CES和MWC两大科技风向标成为VR的主场。HTC Vive、Oculus Rift、三星Gear VR等频繁登上各大科技媒体头条,仿佛世界已经进入VR时代。

当然,随着国内VR开始火的一塌糊涂,一些大佬也忍不住出来给VR市场降温啦!日前,曾经的“打工皇帝”唐骏在谈到VR时直言,VR火归火,但拿不出产品。

唐骏认为,虽然VR这个关键词现在非常火,但目前来看,还是停留在概念阶段,除了阿里早早开始SHOW技能,国内许多所谓涉及VR领域的公司还拿不出成型的产品,相关产业的上下游生态链还未建立,所以无法形成产业效应。

“1993年,我还在美国时,就曾和全球第一家VR公司VPL公司进行VR技术和应用的合作。我们当时的项目是和VPL一起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海底电缆遥控一台在日本的建筑机器人。”唐骏表示。

“在我看来,至今的这20多年里,VR的显像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从过去5斤重的头盔到现在还不到1斤重,更重要的是显像度的大大提升让虚拟技术产生的‘东西’更加接近现实。”正因为见证发展变化,唐骏认为当前的VR技术刚刚有了产业化的可能,但到成熟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像前一阵子传出的‘证监会将不再审批游戏、影视、VR等的并购重组的申请’,犹如泼了冷水。后来证监会发言人回应并没有出台过这样的规定才知道是虚惊一场。”唐骏举例说,“许多人松了一口气,特别是近期正风生水起的VR概念的资本投资。然而,除了概念,我们资本市场还有什么?”

当然,除了唐骏,吴晓波等一些名人和大佬也在不同场合唱衰过VR。

吴晓波:99%的VR企业将会死掉

“今天为什么那么多热钱跑进去?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冲VR?因为大家都看到了这种可能性。”吴晓波表示,“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今天冲进去的100家企业,两年后会死掉99家,一定会死掉99家,这就是泡沫的结果。”

吴晓波认为目前VR硬件、软件、内容都不成熟。例如,头套太重,而未来VR硬件的形态是什么还不知道,“今天所投入的钱如果按照现有的Oculus所提供的商业路径往前走的话,可能是一条死胡同。”又比如眩晕问题、VR对人的心理影响问题等。

英伟达CEO黄仁勋:砍掉几百个VR项目

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台北电脑展上表示,VR还存在一些缺陷,还有20年才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 黄仁勋列出了VR目前存在的缺点:VR头盔体积大,十分笨重;缆线影响移动体验,需要想办法去掉缆线;分辨率还需提高;一些VR体验其实并不吸引人;用户体验的VR世界无法根据物理规律而作出反应。

同时,黄指出,目前没有明显的方法能把整个人体都传送到VR世界里,也没有手段能在VR环境中模拟真实世界里的行动。VR设备体积大,功能有限,而且价格高。现在购买VR设备的人基本上就是这项技术的测试者,花钱提前体验。 谈到英伟达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时,黄仁勋没直接回答,而是表示,英伟达有过几百个关于VR的项目,大部分都被砍掉了。

任天堂美国总裁雷吉:VR一点也不有趣

最近AR游戏《口袋妖怪GO》火爆全球,任天堂的BOSS们也曾在公开场合表明了对VR不感兴趣。

去年任天堂否定了要为NX增加VR功能时,任天堂美国总裁雷吉就公开表示对VR技术“一点也不有趣”,其认为,现阶段VR内容的用户群体仍然太小了。而“马里奥之父”宫本茂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VR理念和任天堂家庭同乐的理念不相符。

但有反对者认为任天堂可能将此作为自己错过机会的借口,这样就能解释他们为什么迟迟不肯发布任何VR计划。

作者:科技说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