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停止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了!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6-07-22 22:07
全世界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的车祸,车撞车、人撞车、车撞人的事故层出不穷,有的车祸惨不忍睹,有的只是小打小闹,然而所有的车祸都不及这一次的车祸意义重大,这是因为司机在...

图片1

全世界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的车祸,车撞车、人撞车、车撞人的事故层出不穷,有的车祸惨不忍睹,有的只是小打小闹,然而所有的车祸都不及这一次的车祸意义重大,这是因为司机在使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时,车辆无故出现车祸,显然给大行其道的自动驾驶汽车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图片2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向媒体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他们发现特斯拉出现的两次车祸都是因为司机采用了自动驾驶功能。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是较为主流和先进的技术,采用摄像头、雷达和传感器来引导车辆变道或者直行,甚至于停车、调整车速依靠的都是这个系统。在特斯拉对自动驾驶功能的介绍里,开启该功能之后驾驶员可以完全放开双手双脚,可以自由的在车里看电影、听音乐甚至睡觉。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呢?根据现在情况来看,应付路况和交通标识较好的路段时,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是完全能够应付自如的,然而在一切路况不好,特别是交通标识不清晰或者不明确的地方,自动驾驶功能就会出现巨大的隐患,因此暂时停止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显得非常有必要。

图片3

最近一次发生的车祸,驾驶员开启自动驾驶功能后在行驶到一段没有地面分割线的路段时,汽车无故的撞向了路边的护栏,索性车辆的速度只有50至65公里/小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从驾驶者的描述中我们大概可以推断出出现意外的原因就是地面分割线缺失了,自动驾驶功能就开始在地面上寻找标识来摆正车辆,结果直接偏向了护栏。

其实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在业内已经算是最尖端的技术,结果依旧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而后面还跟随着一大批正在自动驾驶之路上奔跑的厂商。由于没有专业的测试路线和测试规则,所以大多数厂商对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的时候都会在公路上进行,所以发生车祸的几率非常大。在监管方面,我国还处于相对空白的情况,即便是在美国也没有相关的规定细则出台,甚至在某州已经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了。在这样一个规则缺失的情况下,允许自动驾驶功能就此启用、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将给其他的驾驶者造成巨大的恐惧,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一辆车装向自己,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的一个行为会造成自动驾驶功能的判断失误,所以目前在美国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引发了社会的热议,相关行业的专家都在讨论是否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

面对市场里对自动驾驶汽车近乎疯狂的状态,如果行业协会、国家监管机构出台相关的政策、标准来进行规范,那么某一天城市里飞奔着成千上万辆没有安全保证的自动驾驶汽车时,是一种多么让人心惊的局面,所以停止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真的是时候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