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新歌声》看后3D时代到来水煮娱

砍柴网 / 王新喜TMT / 2016-07-23 10:27
上周,全新原创《中国新歌声》(原名《中国好声音》)已经正式拉开序幕。从这次新歌声来看,整体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说因为版权纠纷,让灿星无法使用《中国好声音》的...

上周,全新原创《中国新歌声》(原名《中国好声音》)已经正式拉开序幕。从这次新歌声来看,整体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说因为版权纠纷,让灿星无法使用《中国好声音》的名字,但也倒逼《中国新歌声》进行了诸多方面的环节创新。

摈弃一招鲜,新歌声的“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互联网思维

我们看到,这一季新歌声给人耳目一新的是,它开始摒弃了原有节目的诸多关键环节的陈旧元素而进行了诸多创新的设计,比如采用的是全新的“导师战车”模式,转移变滑梯,采用新主持李咏并和康得新、东方视界牵手合作,将裸眼3D技术首次应用到节目中。

笔者此前曾指出,好声音经过三季之后,导师在抢人环节、转椅的噱头以及各环节设置都已没有新鲜元素,缺乏爆点。引爆潮流必须在创造中前进,对于好声音这类现象级综艺节目本身有着线性的生命周期,即需要在下一秒给观众创造惊喜与悬念,主创团队需要有预设的环节上的爆点创新而不是依赖过去原有路径。

因为“一招鲜”(转椅子)不断重复使用,就容易步入现象级产品的泥沼,即用户新鲜感与趣味性下降最终逃离节目。事实也正是如此,在好声音第四季中,其疲态开始显露。而具原创性的中国新歌声,开始体现出了“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互联网思维。

全新的新歌声,内容形式与舞美都有着不同的创新表现。首先是形式的转变,在新歌声中,转椅盲听这种具备好声音最为鲜明的标志性动作与符号被弃用,取而代之的是更炫酷的极速战车,背对背盲听换成“声音之门”,导师变成驾驶战车从轨道顶端滑下来,营造独特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一种后现代的科技氛围。

与此同时,舞美变化带来了全新视觉感官体验。整个舞台摈弃了传统的圆形舞台,而是呈现一个更宽阔的舞台,并利用由LED屏和地面上的LED灯产生各种炫目的变化带来炫目的试听冲击。

裸眼3D科技元素让新歌声的“灵魂”升华

如果说,内容、形式、舞美上的创新是《中国新歌声》的灵魂所在,那么科技元素的呈现则是让灵魂升华。视听技术上的突破,是“新歌声”的又一大突破性的创新,即此次《中国新歌声》首次引入了3D摄像,在节目录制现场将增加15个3D拍摄机位,实现了360度拍摄。另外,还在空中增加一个飞猫机位,以便全方位呈现3D效果。

而3D 版《中国新歌声》由康得新及东方视界拍摄团队基于裸眼3D拍摄技术与音频技术完成制作。与此同时,《中国新歌声》与东方视界的“3D东东”APP合作,观众可以通过这款APP直接裸眼观看3D“立体版”新歌声,这是一种相对真实的VR体验。此外,在3D电视上,观众可以通过如CIBN、华数、未来电视和爱上电视等平台上可以同时收看。

相比2D版本,3D版本对现场真实效果的还原度相当高,舞台细节,学员表演、角度也更为真实。值得一提的是,导师战车下落的出屏感与现场感,舞台、艺人、观众、字幕多方位的层次感等都相当分明。

因此,为《中国新歌声》的观众带来“颠覆式”视听体验背后,是巨头的支撑作用。东方视界作为3D版《2016中国好歌声》独家制作、播出平台,该节目也搭载了康得新的裸眼3D技术解决方案和音频解决方案,配合3D版中国好声音独家播放平台---3D东东,用户便可裸眼观看新歌声的3D效果,除了通过3D东东APP之外,还可通过有3D功能的电视收看。由此可见,《中国新歌声》顺势激活了许多观众家中的3D电视,让很多家中具备3D功能的电视避免了沦为摆设的命运。

后3D时代到来:用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直到你展示给他们为止

而通过3D直播给人的感觉奇妙就在于,立体音效造成环绕周身、置身现场的听觉效果,真实的节目画面的转换,让人感觉像处于三维空间当中,对于用户而言,这是一场突然迎面而来的惊喜。

对于新歌声来说,在中国娱乐视听节目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今天,通过寻找创新突破口来抓住观众的眼球打破格局,中国新歌声也找到了新的出口。

中国新歌声或许只是后3D时代大幕开启的一个引子,裸眼3D技术应用在《中国新歌声》这个重量级音乐类综艺节目中,或将推动后3D时代到来。此前3D时代,用户一般只是通过眼镜观看3D内容,并且大多只能在荧幕或者电视上观看。而在后3D时代,观众不再需要佩戴3D眼镜,并且可以通过裸眼在手机、电视等更多终端直接观看3D内容。此前,3D技术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是在市场应用上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产业化、量产化和商业化的应用。

而这次中国新歌声通过3D东东APP更可直接裸眼观看3D节目,给人以真实的VR体验,而当人人拥有的手机开始成为3D的终端媒体,对接全民皆知的重磅选秀节目,不必受制于特定场景,随时随地观看3D节目成为可能,那么可能会推动裸眼3D时代会提前到来。

目前来看,裸眼3D终端+3D内容提供都已经有了,而目前需要的,只是一个支点来引爆这项技术,达成最广泛用户群的普及。

今年新歌声从拍摄到制作、播出等每一个环节,都采用由康得新提供的裸眼3D解决方案,康得新显然已为未来的布局做好了准备,裸眼3D终端+3D内容提供+全民蜂蜜的爆款类节目+海量尝鲜的观众,将成为后3D时代到来的铺垫,而在这背后,则是康得新和东方视界的大生态布局。根据徐曙介绍,目前康得新利用丰富的3D技术专利,实现了裸眼3D的产业化全生态的布局,在3D内容上,康得新也进行了生态链布局,通过加强与东方视界的合作,开发了丰富的3D终端内容。因此从技术到内容与用户生态的一体化贯通之后,后3D时代的风口就已经在眼前了。

显然,未来裸眼3D技术的演进将伴随着用户的需求与终端的扩展而普及。而在此之前,人们很难想象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让人身临节目现场,开启场景互联与3D手机视听。

康得新CEO徐曙曾引用詹姆斯卡梅隆的名言——“上帝给了人一双立体声的耳朵,给了人一双3D的眼睛,如果不能够去享受3D,那将辜负了上帝”。但事实上,这同时也应验了乔布斯的那句广为流传的名言:用户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你展示给他们为止。

来源:王新喜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