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金融搜索平台停业了,金融搜索模式存在哪些问题?金融

砍柴网 / 网事风云 / 2016-07-23 11:10
国内成立较早的金融搜索平台银率网发布了停业公告,将在8月份停止业务运营。银率网的关闭,引发了市场一波讨论,是否金融搜索平台模式存在问题?

最早的金融搜索平台停业了,金融搜索模式存在哪些问题?

国内成立较早的金融搜索平台银率网发布了停业公告,将在8月份停止业务运营。银率网的关闭,引发了市场一波讨论,是否金融搜索平台模式存在问题?

最早的金融搜索平台关闭了

昨天(7月21日)下午,金融产品搜索平台银率网在官网发布停业公告,将于2016年8月1日起停业。不仅停止了网站运营,包括金融产品搜索、数据分析、新闻舆情等中国区全线业务都将被停止,公司将进行关闭清算并对员工按法律程序进行遣散。

银率网停业公告

媒体曝出,银率网美国母公司CEO在和银率网高层开电话沟通会议之后,派律师起草停业公告,银率网员工目前正在与美国母公司代表商谈补偿问题。而一位银率网的员工则表示,是美国总公司嫌弃中国区不赚钱,全体裁员。

银率网官方资料称,其是中国金融产品搜索平台的领航者,2007年进入中国,2008年网站正式上线。银率网致力于理财产品数据库的建设,涵盖银行理财、信用卡、利率、基金、保险、信托、黄金、外汇、P2P等领域,金融产品数据达326,000多款,并提供 190多种个人理财计算器的数据支持。

银率网的母公司Bankrate(NYSE:RATE)是一家个人金融产品信息服务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北棕榈滩,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Bankrate对全美、加拿大及中国5600多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进行实时跟踪调研。

其他金融搜索平台过得怎么样?

除了银率网,国内金融搜索平台还包括融360、好贷网、91金融超市、百度财富、安贷客、易贷网、贷小秘等。不少平台属于成立较早的互金公司,融360成立于2011年10月,91金融成立于2011年11月,好贷网成立于2013年3月,可谓经历了这波互金热潮的兴起与调整的历程。

融360在2015年10月宣布完成了超过10亿人民币D轮融资,由云锋基金、赛领基金等国内基金领投,红杉及Star VC跟投,估值超过10亿美元。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服务覆盖近300个城市,合作金融机构上万家,站内实时更新17万余款金融产品,其中贷款产品7万余款、信用卡1万张、理财产品8万余款。服务过的用户人数1230万,累计信贷申请金额约2万亿元,获批金额近3000亿元。

91金融目前已经完成三轮融资,其投资方分别为经纬创投、宽带资本、海通证券等。公开资料显示,目前91金融累计服务金融消费者超300万人,创造交易量超2000亿元。

好贷网则称,在2014年9月28日获得5000万美金的B轮融资。已有华平投资集团、DCM、淡马锡祥峰资本、同创伟业等对其投资。旗下拥有垂直贷款搜索网站好贷网、信贷移动办公平台信贷圈、分布式贷款搜索联盟平台好贷云金融、信贷大数据风控平台好贷云风控等产品,为超过1万家金融机构、30万信贷员和1000万借款人提供服务。

从公开信息和数据看,一些金融搜索平台过得似乎不算差,但相对于其他互金模式,似乎又不是特别引人关注。互联网金融热潮兴起这几年来,金融搜索平台一直不是行业热点。但其中做得好的企业还是有一定价值。融360估值10亿美元,比起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等巨头差距较大,但基本上仍可跻身互金的第二阵营。91金融则正在谋求国内上市。

银率网的停业,更可能是单家企业的运营问题,是外资企业无法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又一案例。

金融搜索平台模式是否存在问题?

金融搜索行业企业生存有好有坏,不能因为银率网关停就说整个行业模式有问题,但相对于消费金融、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互金模式,金融搜索不太受市场关注也是事实。为什么会如此?

首先,金融搜索本质上是信息平台,为金融服务的供需双方提供撮合服务,但交易并不在平台上进行,没有形成闭环,对整个金融交易的把控性不足。对于资金需求方而言,金融搜索是获取金融服务信息的一个途径,对于信贷经理而言,金融搜索是获取客户的一个渠道,双方完成信息交互后,就可以离开平台,在线下继续推进金融交易。单纯提供信息中介服务价值并不大。这与电商领域的优惠券模式有些类似,网上提供优惠券信息,但交易并不在平台上进行,价值也就有限。

其次,盈利模式主要是收取交易的服务费,想象空间不够大。由于没有切入到交易,无法采取收取交易佣金的模式。这就意味着即使撮合的交易规模很大,搜索平台获取的营收也无法等比例上涨。

另外,竞价排名、搜索引擎广告等模式在金融搜索平台较难推行。这里面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金融搜索本身流量并不大,远不到百度、阿里巴巴的量级,通过Alexa查询,国内网站流量排名中,银率网排名为430,融360流量排名为1977,好贷网排名21,107,排名都不高。本身不是大的流量入口,售卖搜索广告价格也就很难上去。二是金融产品不像实物商品,一个品类下有多种产品竞争,如衬衫领域有大量品牌商家竞争,有竞价排名的需求。金融产品则不同,作为有管制、有准入门槛的行业,一个品类下的产品是相对有限的。对于搜索引擎广告的需求也就没那么大。

还有就是一些金融搜索服务在百度、搜狗这样的搜索引擎就可以完成,大平台也截流了金融搜索平台不少流量。

金融搜索的出路在哪里?

银率网倒下了,其他一些平台还活得还可以,主要就在于后者将第三方平台的服务做深做透,使金融服务的双方的交易达成更加便捷,双方更加依赖金融搜索平台,平台的价值也就更大。

例如,风控是做好金融服务的一项核心环节。好贷网开发了好贷云风控产品,整合众多数据源,包含个人征信公司、企业征信公司、通信运营商、消费大数据、法律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反欺诈大数据、黑名单大数据等,提供针对个人贷和企业贷中涵盖下户调查、反欺诈识别、贷款审批、贷中批量监控等服务,以降低风险,提高风控效率。

融360则开发了一套名为“天机”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并铺设覆盖一二线城市的线下贷款便利店,针对放贷机构提供“营销+数据+风控”服务。“天机”包含一组模型,会根据身份认证、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三个大维度,给申请贷款的用户进行信用评分,依据分值来决定是否应放款。基于借款申请人自主提交的个人数据,可以做到10分钟左右完成审批。

通过开发大数据风控系统,为信贷机构提供风控方面的服务,可以延伸自己的服务能力,增强信贷机构对于金融搜索平台的依赖,扩大收入来源。

对于金融搜索平台而言,不局限于信息服务,在金融交易的各个环节都为交易双方提供服务,使金融交易更为便捷高效,才会更有价值,对于交易双方的议价能力才会更强,平台也就更具备生存与发展的根基。

作者:网事风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