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不断,滴滴与优步合并的可能性有多大?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7-23 18:31
滴滴与优步拥有共同投资方是不争的事实,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1+1>2,但合并真的有利于发展吗?目前两家公司都是几百亿美元的估值,滴滴拿债权融资,Uber拿贷款同样说明其...

昨日,彭博社一则“滴滴优步合并”的传言刷爆了朋友圈,这则言之凿凿的小道消息一经爆出,就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随即双方纷纷站出来否认此事。

16

外界对于此事分析指出:滴滴与优步合并的传闻已经不止一次,两者拥有四家共同投资方,有合并基础。其次,目前中国市场滴滴与优步烧钱不断,投资者正力促滴滴与优步中国停止烧钱大战,“合气”生财。再者,如果合并,两家将垄断中国出行市场,互惠共赢。

这看起来并没什么毛病,可仔细想想又有什么地方不对。

滴滴与优步拥有共同投资方是不争的事实,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1+1>2,但合并真的有利于发展吗?目前两家公司都是几百亿美元的估值,滴滴拿债权融资,优步拿贷款同样说明其股价高到很少人能接盘的节奏。对于目前处于亏损的两家公司,不管是那一方,强行接盘需要很大勇气,很可能元气大伤,对今后发展未必有利。

关键在于不断拿到融资的滴滴似乎并无合并之意,滴滴在已经占据中国出行市场之后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现在的滴滴一心想终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国际化之路。而事实上,在优步和滴滴抢占中国市场的同时,滴滴还在美国投资了优步本土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优步印度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Olacabs、优步东南亚的最大竞争对手Grab。很明显,滴滴希望在全球出行市场与优步一较高下,并且最终获得比优步更高的估值。从这个角度来说,滴滴很难接受和优步的合并,因为一旦合并,势必会达成某种妥协,减缓甚至停止海外扩张的步伐。

合并对于一直在海外春风得意的优步来说可能影响更大。一旦合并协议达成,这无疑是要放弃中国这块大蛋糕的节奏,对全球范围扩张势必会有影响,而合并消息也会导致优步的全球估值发生变化。

2012年3月12日优酷和土豆合并,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合并,4月17日58和赶集网合并,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10月26日,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在中国市场上演抱团取暖过冬的爱情故事似乎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滴滴与优步之间会有爱情吗?我看未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