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A站之后,前CEO孙旻凭什么马上能拿到千万融资?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资本论 / 2016-07-25 10:51
这几个月,A站因为内部管理层的变动屡上头条,猴山(A站的昵称)几经轮换后显得有一丝让人担忧,倒是离职的前高管们,却纷纷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这几个月,A站因为内部管理层的变动屡上头条,猴山(A站的昵称)几经轮换后显得有一丝让人担忧,倒是离职的前高管们,却纷纷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比如说,经历了被优酷、软银投资,带领猴子们从武汉过渡到了北京的猴王孙旻,他可谓是经手了A站最好的转折时代。现在,他3月离职,5月创立米粒互动,7月拿到小米等千万元级别天使轮融资,现在,他的米粒互动是一家横跨各个IP版块的网生内容运营和开发公司。

孙旻(左一)

初见孙旻时,小娱就被他唬住了,因为他口口声声说自己是93年生人,动作言谈都显得又开朗又有活力,对90后喜欢的文化也如数家珍……如果不是后面漏嘴说与“杨幂、袁姗姗同届”,小娱差点就信了他自己给自己安的“93年”的设定。

“其实我是天才少年,(说是)93年(实际)85的。”孙旻开玩笑的说,“我们针对的就是更能接受互联网文化的人群。”

公司档案娱乐家:米粒互动CEO孙旻成立时间:2016年6月业务:电影营销、小说漫画创作、直播PGC项目:《忍者神龟2》资本估值:暂不便透露资本阶段:种子轮公司规模:13、14人公司优势:两位创始人有多年影视、动画相关从业经验,并对二次元市场有一定了解关注创业公司报道,寻求融资,关注剁椒娱投

从A站到米粒,一次ACGN的打通

A站的历任站长在离开A站之后几乎都选择了创业,比如陈少杰从A站中孵化出斗鱼……他们都用不同的方式继续着二次元的梦想,孙旻也不例外。

今年三月,他选择从A站离职,选择离职的原因只是他想干些更有趣的事儿,“其实我有十几年时间想自己做点事,以前在美国上研究生的时候,就幻想着能去领奥斯卡奖,多开心、多么高兴的事。因为我从小都是看外国东西长大的,我一直有个理想,希望老外的孩子能看我们的东西长大的。”

其实,孙旻的少年时代就是伴随着漫画长大的。在孙旻高考的那一年,北京电影学院的动画专业是全国动画专业的领头羊,但是录取比例几乎是千中选一,他削尖脑袋一定要进这个最高学府。在学校读书时他是班长,但是到了他毕业的那年,他惊讶的发现即使是他这个出身动画最高学府,并且有动画实践经验的人毕业工资也仅有3000元,当时的动画大环境下远不如如今,于是他选择了用别的方式走动画之路——去美国读制片,从动画的制作人员转型成为管理人员。

回国之后他选择了从事游戏行业,从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来看,游戏是ACGN中活的最好的,再之后他到了A站,成了A站的CEO,在A站工作了一年多之后,出来创业,总算实现了他最早的愿望,成为一个真正能生产内容的人了。

2015年之后,二次元行业更多的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在资本的加持下理想更能快速实现,仅仅今年的暑期档,中高档投资的动画电影就有六七部(点击蓝字复习),很多大公司加紧布局二次元产业,比如华谊和光线。五月刚刚成立的米粒互动如今就拿到了小米投资、信文资本、丰厚资本三家公司共千万级别的投资。或许米粒互动会成为他们泛娱乐布局中的一环。

孙旻本人除了和业内人士关系不错之外,一些年轻漫画家,以及A站的很多up主都是他的好朋友,同时孙旻还能从他们身上发掘年轻人的审美取向。

米粒互动的三大板块

曾经孙旻从事过游戏开发,从事过平台运营,而如今的米粒互动则涉及了IP的各个产业链,是一家网生内容运营和开发公司。

他的主营业务主要有三块:

一块是IP的源头:小说、漫画,自己准备故事的核心部分,之后交给专业的小说、漫画工作室创作出成品,孙旻他们的小说、漫画也不会只针对二次元人群,而会面对更广泛的泛二次元用户。题材一般是大众最喜闻乐见的“青春校园”,“热血少年”两大题材,大概九月份会有正式的作品上线,而明年后年电影,电视剧,游戏,舞台剧会陆续面世。

第二块则是取得一些电影的宣发权,以及帮助他们做推广,目前的主要合作伙伴是派拉蒙和万达影时尚,《忍者神龟2》的宣发就是米粒互动近期的一个案例。《忍者神龟2》属于泛二次元体系,主要受众是年轻人,属80后的IP。这与90后,00后年轻观众产生了断裂,米粒互动就要想办法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这部电影,核心点是找到90后00后们会关注的内容,用他们喜欢和接受的手段传播出去。落实到这个案例上,比如米粒互动联合洛天依官方创作《忍者神龟2》的主題曲,并制作了相应符合年轻受众喜好的MV。把两者能结合的点找到,打通,吸引受众。

第三块则是尝试视频直播,会邀请不同类型的网红参与户外活动,对于这种类型的PGC,米粒互动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因为视频直播的要求远远高于录播,嘉宾和制作团队全程都马虎不得,这次他们找到的团队就是做过央视春晚,WCG直播的国内一线团队。

刚刚成立一两个月的米粒互动员工只有十三、四人,大概分为三个部门,一个是内容小组,主要做些版权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市场小组,做一些合作和对接;还有一个是新项目研发小组,做一些剧、综艺的原创内容。

和孙旻一起在米粒互动奋战的,还有他的合伙人蒋璐,是一个年轻的“老”电影人了,之前从事过电影制作、发行、播放各个环节的工作。目前,米粒互动影视相关业务主要由蒋璐负责。团队中还包括来自于网络文学、漫画、动画等相关行业领先公司的,具有主动项目成功经验的优秀人才。

其实,和米粒互动相类似的IP运营公司不可谓不多,但孙旻显得自信满满,“这个行业从无到有,才三年。在2013年之前,是没有人买IP的” ,所以潜力巨大。

而其中,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一定是“资本化、工业化”。优秀的作者只有插上资本化、工业化的翅膀才能飞的更高,更远。前者保证了行业的良性循环,后者保证了量产。

已经启程开始另一段旅程的孙旻,聊到过去一路收获时,依然是二次元的口吻:“我更相信了,我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也更确定了,我的目标可以是星辰大海”。

来源:娱乐资本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