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360,布局娱乐,周鸿祎如何讲好新故事?观点

砍柴网 / 三声! / 2016-07-25 11:04
360会给资本市场讲出哪些故事?这是大家所期待的。周鸿祎需要在冲上国内资本市场之前准备一个超越流量变现的、更有前景的故事。能够支撑高达3600亿人民币估值的故事,应该...

分拆360,布局娱乐,周鸿祎如何讲好新故事?

文/ 李威

“奇虎360私有化完成后,360即将正式拆分成两家独立的公司,这次拆分已经获得周鸿祎和360内部高层的拍板。”7月22日,《36氪》的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消息的来源是一位与《36氪》接近的互联网巨头高层。

在这篇的报道中,原有的360集团将继续运作,但是会从集团内部拆分出一家名为360网神的独立公司,专注于为政府、企业提供安全产品和服务。

这次拆分的目的被解释为需要更好地服务企业用户和消费者用户这两个群体,因为面向这两个群体的产品特性和服务方式存在较大差别。2015年5月宣布成立的360企业安全集团,在此之前就已经偃旗息鼓。

7月16日,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360境外资产也都已转移到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境内企业。在360完成私有化之前,便已有分析认为,周鸿祎将安全产品线、流量产品线和新兴业务(手机智能硬件)分开分别上市。

“我希望未来三五年里,在360集团下面真正能有几十家到一百家公司出来,能够有几家上市公司出来。”周鸿祎在2015年的公司年会上作出了如此表示。

在360目前涉及的多项业务中,传统的安全和搜索等业务具有比较稳定的盈利,手机和智能硬件等业务尚没有非常抢眼的表现,因此各项业务实际获得的估值和溢价将会出现不同,分拆将有可能给谋求回归A股的360带来更高的整体估值,也符合资本的运作逻辑和市场对360的期待。

安全是360的基本盘,万物互联一直是周鸿祎挂在嘴边的前瞻性业务,而泛娱乐化则是中国互联网目前表现出来的一个大趋势。

无论是拆分企业和消费者服务,还是拆分成安全、流量和新兴业务。已经返回国内的360和周鸿祎都有必要将安全、万物互联和泛娱乐串联起来,以期望未来讲出一个好故事,在国内资本市场获得一个好收成。

缺少黏性的流量

现在看来,与泛娱乐关系密切,并且被外界视为周鸿祎手中底牌的流量优势,却一直没能讲出一个好故事。

360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60手机卫士的智能手机累计用户数达7.99亿,2015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为8.2亿美元,净利润为1.3亿美元。相比于腾讯2015年全年288.06亿人民币的盈利来说,360在流量变现的效率上却远远不及腾讯。

流量转化率低只是一个表象。在某种程度上,360更像是一条把内容推向消费者的单行线,缺乏吸引和留住C端用户的手段。与拥有社交流量的腾讯,拥有电商流量的阿里,拥有搜索流量的百度,以及拥有内容流量的视频平台不太一样的是,360的主要流量来源是它的安全业务。

换句话说,与其它几家相比,360的安全流量用户黏性不强,难以直接产生和承载内容。随之而来的是,以推广和广告为主的变现模式。

这是360的一处硬伤,也同样造成了360市场占有量很高,但企业价值却常常被低估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这种不平甚至限制了360近几年的发展,使得它在进行战略部署时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周鸿祎曾经不无遗憾的说过,手握巨量现金的巨头能够一掷千金,可能一次投资就能出手几亿美元,但是手中只有十亿美元的360却只能举举牌、抬抬价,却很难最终落槌,“买了一个,就什么都没有了”。

屡屡受挫的娱乐尝试

积极向娱乐靠拢,与内容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在互联网泛娱乐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不失为一步将360现有布局走活的棋。

不久之前,周鸿祎在宣布与上海文广旗下的上市公司东方明珠进行合作的现场这样对媒体说道,“大众喜欢娱乐,而娱乐会增加互联网公司的产品黏性,所以360需要娱乐业务。”利用娱乐和内容让流量更具黏性,这正是360所需要的,而这个过程却是相当曲折。

360准备与东方明珠共同打造联合品牌BesTV 360,在互联网影视娱乐业务及其他相关业务上展开更紧密的紧密合作。拥有一个网络视频播放平台作为流量出口,在互联网影视娱乐业务上站稳脚跟,一直是周鸿祎迫切渴望的。

在此前的几年中,360不仅试探过与优酷土豆集团建立某种关系,还与中国娱乐行业的老牌公司光线传媒进行过一次不成功的合作。

2014年12月24日,光线传媒与360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成立了先看网络公司,一同进行网络视频业务方面的探索。需要拥抱互联网的王长田和需要拥抱娱乐圈的周鸿祎一拍即合,双方野心勃勃地想将先看做成一个电影行业的垂直视频网站。在当时的表述中,这家网站上的内容将会没有广告,但是都需要付费观看,同时依托光线的资源,还会提供很多正在或即将上映电影的直播活动。

这次合作持续了不到一年便告夭折,双方高层也都表示其中玄机不便细说。我们看到的结果是,360将股权全部转让给光线,退出了这次合作。2015年创下连续三十多个涨停的暴风,也曾经与周鸿祎洽谈过并购业务,最终也并没能成功。

360的娱乐和内容布局

虽然在线视频的尝试屡屡受挫,但周鸿祎对娱乐和内容的渴求却并未因此有所减少。

为塑造更娱乐、更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具有一定娱乐基因的周鸿祎,重金邀请王凯代言360手机,请来TFboys助阵360手机助手,冠名《来吧冠军》并亲自在节目中站台。同时,他参与录制过《天天向上》、《郭的秀》、《开讲啦》等多档综艺节目。

或许周鸿祎曾对网易科技说的一番话更能够对此做出解释,“未来互联网更多的会是泛娱乐化,最终两个圈必然会跨界和融合,互相都需要指导和帮助”。周鸿祎在此所说的跨界与融合,绝不仅是做代言和录节目,这样做虽然可能为360的品牌建设带来好处,但是却不是资本市场需要的故事,也同样无法扭转360所面临的高流量、低黏性、低转化率的困境。

周鸿祎希望向资本市场讲出的故事隐含在360的娱乐和内容布局中,视频、新闻和360娱乐是这个布局的三个支柱。

一方面,360选择与东方明珠合作,继续在互联网影视业务方面做出努力。另一方面,花椒直播成为了被周鸿祎寄予期望的另外一个出口。作为元老级移动直播产品的花椒算是为数不多的掌握在周鸿祎手中,并且还能产生内容的平台。在花椒的历次产品方向变更中,都与周鸿祎脱离不开干系。

在周鸿祎的指导下,花椒先是进行了直播媒体方面的尝试,但是并没能突破缺乏媒体基因的360如何做媒体产品这一最大难题。17短暂火起来之后,花椒转向开始做直播社交,然而并没有起色。最终花椒还是与美女直播为主的秀场模式越走越近。在VR概念被炒火之后,花椒又顺势推出了VR直播。

媒体投资也是360比较看重的一个方向。7月12日,生产娱乐原创内容的新媒体公司橘子娱乐刚刚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中出现了360的名字。4个月前,360刚刚参与了对科技媒体钛媒体的数千万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在去年360还与北京电视台合作了新媒体项目北京时间。此外,360的投资名单中还包括了界面、VIVA无线新媒体等。

在娱乐方面,5月10日,李湘正式出任360娱乐总裁,负责整体娱乐资源的整合,360娱乐内容的打造,以娱乐产品支撑360公司各业务加速发展。联系到去年12月,360手机助手进军娱乐圈的“乐次元计划”被媒体曝光,360在娱乐方面已经展现出了更大的野心。

360显然并不满足于与娱乐圈在营销上的合作,开始希望亲自介入到娱乐产业链的上下游。在曝光的360“乐次元计划”的项目细分表。从项目细分表中可以看到360今年准备创立经纪公司、组建落地演艺公司,并投拍电影,组建数字版权交易平台,甚至还有建设落地娱乐综合体项目的计划。

整个计划由周鸿祎特批,预计耗费超过300亿。

私有化需要新故事

“我在不合适的场合睡了一觉,当我睡醒了之后,我发现这个世界都变了,我发现除了我成网红之外,互联网游戏规则真的都变了。”在2015年的公司年会上,周鸿祎这样表示。在完成私有化之后的第一次演讲中,周鸿祎推翻了自己先前一直奉行的免费理论,表示硬件收费才是合理的。

实际上,不只是硬件领域,这种趋势在内容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爱奇艺表示自己的会员数字在一年中完成了从500万到2000万的增长,进入任何视频网站的页面之后,满眼都是金黄色的VIP字样,但是用户依然接受了这种商业模式,认可在付出金钱后,享受更优质的使用体验。一种更为直白的说法就是,拥有内容的人能够越过平台,直接向C端寻求变现了。

在免费时代,360通过把自己的流量和用户分享给内容平台,能够达到变现的目的。周鸿祎曾经在谈到音乐合作时说过,360会集合像酷狗、酷我这样的音乐公司,购买很多正版音乐提供给用户,但这并不意味着360要进入音乐行业。同样的,360影视其实也在做着将内容聚合到一个平台上的事。

但是,付费时代内容生产者在合作中的话语权变得更重,真正介入到内容生产环节的人才有可能从C端获取更大的收益,360面向B端的流量优势在收益分成中的权重正在萎缩。如果将娱乐和内容的基因融入到360的基因里,既可以依靠娱乐和内容将智能硬件、安全服务、流量三大块业务串联起来。又有可能在文娱领域建立一块设施完善的桥头堡,为360的流量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出口,获得更多话语权。

360会给资本市场讲出哪些故事?这是大家所期待的。周鸿祎需要在冲上国内资本市场之前准备一个超越流量变现的、更有前景的故事。能够支撑高达3600亿人民币估值的故事,应该不会只是像周鸿祎之前所讲的那样,只是做好核心业务,坚持做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将来变成最大的安全公司,“中型公司,能够在一个领域做到最强。”

或许可以来看看他之前在2015创业社群发表的演讲,“背上了资本的包袱以后,他们的很多动作、决策都是要变形的。”

资本和看客正在期待周鸿祎讲出一个有别于乐视、暴风和小米的新故事。

来源: 三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