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不只是土豪的玩具,一文教你如何低成本拍出MR视频VR

砍柴网 / VR玩 / 2016-07-26 15:47
MR不只是土豪的玩具,一文教你如何低成本拍出MR视频'...

 在开始本文之前,先来了解下什么是MR视频。

 
MR(Mixed Reality)视频就是VR影像+人的影像合成的视频。具体来说,就是当你在玩vr游戏的时候,摄影师能把你玩的过程拍摄下来,而且能把你本人融入到游戏场景当中去,再制作成一个MR视频。
 
MR不只是土豪的玩具,一文教你如何低成本拍出MR视频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MR视频都是土豪的玩具,拍摄设备非常昂贵,比如以下这个方案:
 
拍摄MR视频
 
斯坦尼康稳定器和单反相机的土豪方案,价格至少2 万
 
那么,穷屌丝就不能玩MR了么?
 
NO!要搞MR,穷屌丝就要玩创新了。
 
需要准备什么?
 
硬件部分:
 
摄影棚:墙和地面铺上绿布,大概6m*6m即可,同时为了实时抠像,需要布光,如果没有专业经验请专业的灯光师帮忙吧,星佳也是折腾了很久,因为预算有限没办法做到足够完美。
 
拍摄MR视频
 
低预算条件下搭建出的摄影棚
 
摄像机:
 
拍摄MR视频
 
像我一样的穷人用网络摄像头就行,比如网吧的聊天摄像头,五百块左右的罗技就挺好,例如Logitech Webcam C930e。
 
我托朋友借了台佳能70D,又买不起视频采集卡(由于主机插槽不够用,还得买外置巨贵的采集卡),所以情急之下,星佳把相机通过usb直接连接PC主机的USB3.0口,配合佳能官方的实时摄影调节套件直接可以在电脑端软件实时调节相机参数捕捉拍摄画面,真是小聪明啊,虽然可能烧了CMOS。
 
拍摄MR视频
 
高性能主机+第三只Vive手柄(USB延长线连接电脑):第三只手柄的作用如上图,绑定在佳能相机上,手柄作为作为游戏里的虚拟摄像机和物理环境的真实摄像机同步位置和焦距视野等数据,即可拍到正确位置的体验者。
 
软件部分:
 
目前只有Unity3D制作的虚拟现实程序支持MR模式,我们期待Value能够早日携手UE4放出来Unreal Engine for SteamVR的程序,当然SteaMVR的版本得至少是1.0.8或以上哦。
 
OBS或者其他视频合成软件,用于实时获取应用窗口和简单抠图。
 
干货来了,实际拍摄教程:
 
 
1. 找到Steam安装路径下的config目录,新建文件名:steamvr.Vrsettings
代码段如下:
 
{"camera": {"enableCamera" : true, "enableCameraForCollisionBounds": true, "enableCameraInDashboard" : true},"collisionBounds" : {"CollisionBoundsColorGammaA" : 169,"CollisionBoundsColorGammaB" : 0,"CollisionBoundsColorGammaG" : 255, "CollisionBoundsColorGammaR": 163, "CollisionBoundsGroundPerimeterOn" : false,"CollisionBoundsStyle" : 0}, "jsonid" :"vrsettings", "keyboard" : {"TutorialCompletions": 1}, "notifications" : {"DoNotDisturb" : true},"perfcheck" : {"heuristicActive" : true},"steamvr" : {"allowReprojection" : true,"background" : "C:\\Program Files(x86)\\Steam\\steamApps\\common\\SteamVR\\resources\\backgrounds\\viveNight.png"},"version" : "1"},{"steamvr" : { "activateMultipleDrivers": true } }
 
2.解压压缩包里的后缀为driver_null.dll的文件覆盖到指定文件夹,
目录C:\Program Files(x86)\ViveSetup\SteamVR\drivers\null\bin\win32 :
 
拍摄MR视频
 
3.以上两步工作做完后,启动Steamvr软件,在成功识别两只手柄后,通过USB延长线连接第三只手柄和PC,成功出现如下的SteamVR画面即代表配置文件生效:
 
拍摄MR视频
 
4.生成externalcamera.cfg文件:
 
运行压缩包里的cameraAgn.exe文件,之后可以戴上头盔拿起两个手柄可以在虚拟世界里看到第三只绑在摄像机上的手柄,按照程序要求配置各项参数即可生成cfg文件,之后把cfg文件放在可执行游戏程序的同目录下即可生成传说中的四分屏。
 
拍摄MR视频
cameraAgn.exe运行后的四分屏界面
 
externalcamera.cfg文件内容:
x=0
y=0
z=0
rx=0
ry=0
rz=0
fov=60
near=0.1
far=100 
 
以上参数只是默认值,最终要用什么数和虚拟摄像机的参数及摄像机和第三只手柄的摆放有关,需要在cameraAgn程序里进行仔细的调节,同时注意在运行房间教程的时候头盔和电脑画面正面和反面的不同结果哦。
 
5.星佳测试成功的切西瓜游戏的MR视频截图:
 
拍摄MR视频
 
出现四分屏画面后,基本就成功了一大半,目前此方式还只支持unity开发的程序,所以不能保证所有游戏应用都可以通过此办法来实现四分屏。
  
说起来好笑,起初还找了个拍电影的朋友信誓旦旦的就要做"抠像",觉得有个绿幕+摄像机+HTC Vive就可以轻松解决,万万没想到,居然搞了这么久才折腾出来拿得出手的成果....
 
所以,我们来看看我们的成果呗
 
说说此次探索MR视频的一些感触
 
 
1.实现方案:
 
硬件部分:至少5*5的绿幕和均匀布光,佳能单反或者罗技摄像头,第三只HTC手柄,USB延长线和支架。
 
软件部分:首先需要开源软件OBS做图层合成和直播功能,配合若干Unity引擎开发的适配固定视角的虚拟现实内容即可成功的开启四分屏模式(需要调整了很久的cfg配置参数文件在内容根目录下的帮助),
 
2.还需要完善的一些地方:
 
①由于办公室地方限制,导致绿幕空间达不到理想标准,而灯光也因为确实穷所以买不起贵的而打的并不均匀,由此造成了成果视频里抠图的不干净和穿帮。由于资金限制,能做到这不错了。
 
②我们正在探索移动机位的可能性,一方面是由于场地小,除此之外移动相机和绑在上面的第三只映射手柄不得不再采购一套巨贵的斯坦尼康,所以移动镜头的解决方案不得不暂时搁浅了,但是如上面成果视频的固定机位已经很酷了是不是? 
 
③此种方法目前还只适用于Unity引擎开发的游戏,大家都在等UE4引擎给出和SteamVR底层的接口,而经过尝试可以在某些游戏上搞出来四分屏,换句话说,能成功弄出来四分屏也就离成功确实不远了,可惜的是,缺乏足够技术能力的星佳团队在底层接口这方面不得不继续埋头苦干,希望能找到业内乐意合作的前辈们一起做一款集成傻瓜式的软件,最大程度的解放MR技术在配置参数上的种种麻烦。除此之外,眼前的当务之急是寻找一款比OBS更好用的专业软件,在实时抠像和图层叠加,分辨率损失上都可以做的更好。
 
④目前很多游戏应用内置的虚拟摄像机并不支持移动,换句话说,我们真的很希望以后虚拟现实游戏应用开发者可以直接在开发的时候就规划好虚拟摄像机,甚至可以考虑直接内置多机位的虚拟摄像机,方便在做MR视频和直播的时候一键切换最优质的视野和观看角度。
 
⑤希望Unity和UE4官方可以尽早开放MR底层的接口,也可以给广大的虚拟现实内容开发者给一些相关MR虚拟摄像机开发的Demo工程文件学习,和很多像星佳这样行业内第一批的吃螃蟹的从业者们一起把虚拟现实更早更全面完整的普及到寻常百姓家。
 
注:本文由星佳是个小人物(公众号:xingjia10086)投稿,魔多君整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