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元年 如何进行一场虚拟现实革命VR

砍柴网 / 前瞻科技 / 2016-07-27 01:57
今年年初大众对VR还是一脸懵,经过几个月科技媒体狂轰乱炸式的报道,消费者对其总算有了一定的认识,厂商可不淡定,盯上VR这块肥肉抢攻这个新鲜的市场。

1        

今年年初大众对VR还是一脸懵,经过几个月科技媒体狂轰乱炸式的报道,消费者对其总算有了一定的认识,厂商可不淡定,盯上VR这块肥肉抢攻这个新鲜的市场。

截止目前,科技巨头微软、谷歌、三星、索尼、HTC、被Facebook收购的Oculus等科技企业,乃至高通、瑞芯微等芯片厂商,还有暴风这样的国内互联网企业等,都已在虚拟现实上投入颇多,并拿出相关硬件设备或解决方案。

有人说2016年是VR元年。的确,作为一场关于虚拟现实的狂欢,已开始沿着信息科技领域传统的发展路径迅速蔓延,不少行业巨头以及一些VC、PE在VR的方向上投石问路。

VR一场科技革命的狂欢

1

VR技术的概念早在1980年代初就由美国VPL公司创建人拉尼尔(Jaron Lanier)提出。其具体内涵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技术就是虚拟现实技术,它是一种能够让现实中的人在计算机所创造的虚拟信息世界中体验与现实世界同样的事和物。

VR具有多感知性、沉浸性、交互性和构想性的基本特征。这种虚拟技术集合了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现实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等的多种科学技术。它能够模拟出人的视觉,听觉,触觉等的感官功能。使人在计算机所创造的虚拟世界中通过语言、动作等等的方式进行实时交流,可以说这种技术的发展前景是非常的广阔的。

VR技术由诞生到现今已经历了几个年代,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如医学方面,可以提供给医生进行模拟手术,这样大大提供了现实中手术的成功几率,还有军事,科技,商业,建筑,娱乐,生活等等。

然而,对于VR到底是爆发与迎来全新的行业变革,还是继续行走在“量变终将引起质变”的漫漫路上,2016年到底是虚拟现实的元年,还仅是处于“Pre-元年”,业界却存在着不少争议。

VR技术实现分两步走

1

虚拟现实技术的实现分为两步,首先,将人类的视觉、听觉乃至嗅觉与现实环境隔绝蒙蔽。

接下来,再造感官,通过计算机产生人为虚拟的环境,从而使用户产生一种沉浸于虚拟环境的感觉。

虚拟现实技术中最关键的特征是沉浸感或临场参与感。另外,它还具有交互性和想象性。沉浸感是虚拟现实技术区别于其他体验的最关键特征。

在全球范围内,头戴VR领域大致分为3个技术方向:第一个是以Oculus为代表的电脑连接式头戴VR设备。它们事实上就是HMD(Head Mounted Display,头戴显示器),可以称作为 “VR头戴显示器”。HMD发展至今大约已经50年了,最早从美国军方开始。

第二类是以三星GearVR、Google CardBox为代表的插手机式 “VR手机盒子”。事实上就是一套光学系统嵌在一个塑料或纸盒子里面,插入智能手机观看。

最后一类是以虚拟世界与IDEALSEE的头戴VR产品为代表的 “VR智能眼镜”。此类设备内置了完整的计算、存储、通信、交互模块,可以独立使用,不需要连接电脑或手机。

VR的市场前景

自从虚拟现实技术诞生以来,它已经显示出巨大的经济、军事和社会效益,与网络、多媒体并称为21世纪最具应用前景的三大技术。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0年全球增强现实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30%。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不过,目前虚拟现实技术正处于启迪演进期,通过其不断完善的技术,真正开始量产设备并丰富内容,还会有至少5~10年的发展才会达到顶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