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股价今年大涨,马化腾等腾讯管理层却为何感到不安观点

砍柴网 / 虎嗅网 / 2016-07-27 11:28
自今年以来,腾讯股价累计上涨了近4成,这让包括马化腾在内的公司管理层非但没有感到开心,反而担忧股价爆升与隐形股东背后的动机有关。

腾讯股价今年大涨,马化腾等腾讯管理层却为何感到不安

自今年以来,腾讯股价累计上涨了近4成,这让包括马化腾在内的公司管理层非但没有感到开心,反而担忧股价爆升与隐形股东背后的动机有关。

根据香港信报的报道,腾讯(HK.00700)近日引用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29条赋予上市公司“就其股份权益的拥有权等进行调查的权力 ”,调查今年6月30日公司股份权益的持仓情况,希望获取中央结算户口代名人的主要客户身份。

一般情况下,只有当公司股价出现暴跌、股份重组、私有化或全面收购时,公司为知悉股份去向,或在股东会前计算成功机会,才会查核持仓者。比如,汉能(HK.00566)股价暴跌后,该公司曾行使过第329条。

信报援引一位投行高管的分析称,考虑腾讯近期没有股东会动议的情况下查仓,这反映管理层对股价狂升感到忧虑。

根据第329条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发出通知,给予有合理因由持有其股份、淡仓或相关股本衍生工具的持仓者,进行追溯期达3年的持仓调查。

调查方式为,上市公司发出通知给予有合理因由持有其股份、淡仓或相关股本衍生工具的持仓者,发出该通知起3年内任何时间曾拥有该等权益或持有该等淡仓的人。

根据调查结果,6月30日暗中持有腾讯股票的投行多达10家(申报的持仓机构有19家,当中持有股数与中央结算当日资料相符的有8家),这些投行大部分为欧洲私人银行,且大多没有在香港证监会注册,涉及腾讯股份近124亿元(以7月25日腾讯188港元收盘价计),足以左右腾讯股价。若以6月30日腾讯收市价176.1港元计,这批股份在一个月内涨了近8亿港元。

根据披露的信息,上述10家机构的最大仓位为摩根大通,当日在中央结算申报持仓逾10.06亿股,但这次权益调查结果显示,摩通有4511万股为个人投资者持仓,市值近85亿港元。其它依次为National Nominees、Jyske Bank(日德兰)、KBC(比利时联合银行),它们都是超级大型私人银行,但都没有在香港证监会登记资产管理牌照。

信报援引对冲基金的分析称,许多欧洲大型私人银行,主要为超级富豪及对冲基金作信托持仓,这些银行不会从事证券交易,所以不一定要依《证券及期货条例》向证监会领牌,然而,这些银行的大客户长线持有巨额股份,大多会向投行买卖衍生工具以对冲风险,包括期权对冲、借货赚息,或予投行开出股票挂鈎票据(ELN)。

有关查仓资料除有助于知悉暗手大户身份外,还有助于上市公司估算市场上可能涉及衍生工具的源头。

一般只有股价暴跌的时候,公司才会行使的权利,却被腾讯在其股价暴涨的时候行使了,这让那些股价暴跌的公司情何以堪?

或许是受此消息影响,腾讯股价在7月26日收盘时微跌0.9%,报收于186.3港元,市值为17528.65亿港元。

来源:虎嗅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