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音乐发展有点慢 很多公司在做只是为了“装”VR

VR次元 / 孙实 / 2016-07-27 16:43
VR技术可以让艺术家探索艺术与技术的交叉点。今年9月,VR视频展《Björk Digital》将在伦敦著名的萨默塞特宫(Somerset House)推出。去年,纽约MoMA PS1展会推出了一款新的多...

VR音乐发展有点慢 很多公司在做只是为了“装”

文/孙实 VR次元

《纽约时报》网站近日撰文分析了虚拟现实技术(VR)对音乐行业产生的影响。文章认为,音乐行业的VR内容开发进展缓慢,是因为音乐行业正在等待VR生态系统的成熟。

VR次元独家编译整理,来看看VR和音乐产业究竟是如何实现联姻,以下为文章全文:

加拿大顶级的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Deadmau5与Absolut Labs公司合作开发的互动式VR音乐游戏Deadmau5将于周三发布。Absolut Labs是伏特加酒生产商Absolut Vodka旗下的创意孵化器。

VR音乐发展有点慢 很多公司在做只是为了“装”

Deadmau5游戏是音乐行业的VR项目之一。VR作为一种正在崛起的新媒介,将为音乐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并提供一种连接音乐家和粉丝的新方式。

“这是我们拥抱VR的好方法,”Deadmau5表示。他还表示,他已经开始着手一个更大的VR项目。“这是对一项重大技术打开大门。”Deadmau5是一个狂热的游戏玩家,他在这款游戏中表现狂野,他甚至戴上了一个运动跟踪器,以记录他的一举一动。

其他艺人,如杜兰杜兰乐队(Duran Duran)、U2、The Weeknd和杰克·怀特(Jack White)也发布了360度视频。电子乐队Moderat制作的幻想曲《Reminder》最近在VR应用NYT VR上首次亮相。

VR技术可以让艺术家探索艺术与技术的交叉点。今年9月,VR视频展《Björk Digital》将在伦敦著名的萨默塞特宫(Somerset House)推出。去年,纽约MoMA PS1展会推出了一款新的多媒体设备I Wanna Destroy,该设备包括一个VR头盔。

到目前为止,只有很少的艺术家推出了VR现场音乐会。2014年,英国酷玩乐队(Coldplay)进行了一场VR演出。创业公司JauntVR发布一些VR演唱会片段,包括保罗·麦卡特尼演唱的《Live and Let Die》。”Absolut Labs发布了加拿大艺术家鲍勃·摩西(Bob Moses )的一场VR音乐会。

尽管VR音乐数量有限,但它们已经足以激起音乐产业界对VR的兴趣。一些唱片公司和音乐会主办机构正在努力寻求与技术公司合作。

VR音乐发展有点慢 很多公司在做只是为了“装”

NextVR公司是酷玩乐队2014年VR演唱会的制作方,该公司今年5月宣布,它已经与Live Nation公司合作,以推出更多的VR音乐会。NextVR之前专门从事体育赛事的VR直播,NextVR副总裁大卫·克拉默(David Cramer)表示,与Live Nation的合作有助于扩大业务范围。

旗下拥有阿黛尔(Adele)、坎耶·维斯特(Kanye West)和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等歌手的环球媒体集团(Universal Media Group)最近也宣布与 iHeartMedia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尽管NextVR至今只发布了一首VR歌曲:酷玩乐队演唱会中的歌曲《A Sky Full of Stars》。但克拉默表示,NextVR正在组织一些歌手参与VR演出,并将在今年夏天发布。

VR行业新闻网站Road to VR的共同创始人Ben Lang认为,音乐行业的VR内容开发进展缓慢,是因为音乐行业正在等待VR生态系统的成熟。“许多媒体公司与VR技术公司的合作是一种战略合作,其目的在于彰显自身的市场领导地位。”他说。

VR和音乐行业的结合有一个困难:在消费者中普及VR设备仍然是一个挑战。谷歌(微博) Cardboard和三星Gear VR的用户可以观看移动设备上的免费内容。今年发布的一些高端VR设备,如售价 600美元的Oculus Rift和售价800美元的HTC Vive,可以为观众提供更好的VR内容,售价400美元的索尼PlayStation VR则将VR带入了视频游戏机。

尽管VR硬件的普及滞后,这并不影响Vrtify等VR创业公司继续开发VR内容。

Vrtify公司已经与英国的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乐队和Mumford and Sons乐队合作,为Vrtify平台开发基于现场表演的VR内容。Vrtify公司于今年1月份推出Vrtify平台的测试版,并计划在今年10月推出该平台。

Vrtify的模式是寻求与艺术家和音乐发行商合作,以获得音乐版权。

与NextVR等公司提供免费内容不同,Vrtify正在尝试订阅和计次收费模式。Vrtify公司联合创始人Facundo Diaz表示,该公司收入的70%将支付给作品版权人,该公司获得剩下的30%,这种收入分配模式类似于音乐流媒体业务。

“这样的收入分成模式有利于我们与唱片公司和艺术家建立合作关系。”Facundo Diaz说。“它已经为我们打开许多扇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