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中华区情况堪忧 源于饱和的手机市场专栏

砍柴网 / 前瞻科技 / 2016-07-28 09:34
一边是来自大中华区市场的下滑,一边是老牌科技巨头的倾轧,苹果上半年为开拓新兴市场跑断腿,投资有潜力的公司发展产品线,苹果压力不小。

1

一边是来自大中华区市场的下滑,一边是老牌科技巨头的倾轧,苹果上半年为开拓新兴市场跑断腿,投资有潜力的公司发展产品线,苹果压力不小。

今天(7月27日),苹果发布至截止6月25日的2016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营收为424亿美元,同比下滑15%。

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净利润为7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7亿美元,同比下滑27%;合摊薄后每股利润为1.42美元,去年同期为1.85美元,同比下滑23%。

1

其中,大中华地区营收为88.48亿美元,上季度为124.8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2.30亿美元,环比下滑29%,同比下滑33%。

备受关注的iPhone总销量为4039.9万部,营收为240.48亿美元;上季度销量为5119.3万部,营收为328.57亿美元;去年同期销量为4753.4万部,营收为313.68亿美元。销量环比下滑21%,同比下滑15%;营收环比下滑27%,同比下滑23%。

不过,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还是挺乐观的,他表示,苹果很高兴能够交付一份反映出消费者强劲需求及好于预期业绩的第三季度财报。对于今年发布的iPhone SE,库克表示非常成功,同时,苹果为来自消费者和开发者在WWDC上所展示的软件及服务的反响感到高兴。

“我们的服务业务同比实现19%的增幅,同时App Store的营收创下史上最高记录,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的设备安装基数持续增长,并在该季度创下了历史新高。”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表示,“我们该季通过股票回购和分红向投资者共返还超130亿美元的现金,截至现在,我们已经用掉了2500亿美元资本返还计划中的1770亿美元。”

饱和的中国手机市场

有机构预测,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为15亿部,而在2020年将缓慢增长至19亿部。

消费者对新款智能手机的审美疲劳造成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当下市场上的新款智能手机缺乏性感、必备的功能,这使得消费者不愿意花费更多金钱购买新款产品。

与此同时,移动运营商正在逐步取消购机补贴,这使得消费者不得不按照原价购买新机,这样的局面致使消费者使用手机的年限比以往要长些。

移动运营商和部分手机制造商正在向消费者购买新机提供资金援助计划,但遗憾的是,这些活动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享受的。

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等主要市场的智能手机拥有量已经达到饱和状态,这使得购买者数量减少。Gartner称,在成熟市场,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的年限约为2.5年。而在新兴市场。高端手机的使用年限为2.2年至2.5年,而基本款智能手机的使用年限至少为3年。

鉴于成熟市场的饱和,智能手机行业目前已把目光已经转向印度等市场,印度今年智能手机销量预计将达到1.39亿部。不过,高端智能手机对普通印度消费者仍可望不可即,在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平均价格低于70美元。

我国是智能手机行业寄予期望的另外一大市场,但鉴于该国已经达到饱和点,预计未来五年将处于发展停滞阶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