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r是个什么鬼 苹果汽车可能要2021年问世专栏

/ 前瞻科技 / 2016-07-28 09:35
前有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接着苹果传说中的iCar预计不久后就要和果粉们见面了,这下可不是割一个肾就能买的……

1

前有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接着苹果传说中的iCar预计不久后就要和果粉们见面了,这下可不是割一个肾就能买的……

据国外媒体《appleinsider》报道,此前被报道的苹果的泰坦计划将在2010年推出汽车,而该项目进展不太顺利,可能会延迟到2021年,也就是5年后推出。

据了解,苹果汽车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数据和领导层的变动方面。苹果目前正忙于购买服务器来搜集苹果汽车产生和需要的庞大数据。

而在今年1月,数名高管的离职更是重创了苹果汽车项目泰坦计划,尤其是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Steve Zadesky的离开,他从2014年以来一直领导苹果公司的电动汽车发展业务。

外界认为,苹果公司正在加州桑尼维尔进行电动汽车研发,项目代号为泰坦,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2014年批准了这一项目,原计划2019年到2020年上市。

苹果的iCar苹果汽车艰难诞生记

2012年的4月26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和意大利知名汽车生产商法拉利总裁蒙特泽莫罗(Luca di Montezemolo)在苹果总部进行了一次长达两个小时的密谈,事后两家公司选择了对这次谈话内容保密。

在斯坦福大学的View From the Top系列讲座开幕仪式上,蒙特泽莫罗还是向学生们透露了一些他和库克会谈的感想,他表示,法拉利和苹果两个品牌之间存在可共享的价值,他说:“注重品牌,注重独家经营权,注重消费者,注重环境,这是法拉利和苹果在经营理念上极其相似的地方。” 业界陷入疯狂猜想中。也许那一直隐藏在幕后的苹果牌汽车“iCar”即将走到台前?

2014年,苹果秘密进行一项计划为“Project Titan”(泰坦计划),而该计划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辆Apple Car。然而苹果的无人驾驶汽车计划似乎遇到了难题,因此苹果想寻求其它汽车制造公司的帮助,其中苹果和宝马合作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苹果十分欣赏宝马抛开传统的设计理念,而宝马i3就是这样贯彻这一理念的代表。据悉,苹果将计划以宝马i3为开发基础,两家公司已经进行过几次对话,不过目前似乎并没能谈拢。

苹果不孤独 特斯拉谷歌陪你

没有司机,没有方向盘,谷歌无人汽车就这样出现在人们的实现中,虽然目前仍在测试阶段,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据了解,谷歌的无人汽车研发部分在谷歌最神秘的部门:“”谷歌X实验室”。Alphabet 高管曾经暗示,将会在 2016 年内让自动驾驶汽车业务成为一家 Alphabet 旗下的独立子公司。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过 170 万英里的测试(约合 270 万公里),但谷歌称目前还没有商用时间表。

虽然目前将无人汽车推向市场还为时尚早,同时谷歌主动寻求与汽车公司、零部件集团这样的传统公司合作,而不是让Tesla这样的气质、文化更相似的公司给自己代工,反映出这家互联网公司很看重产能、成本和品牌因素。

而特斯拉最近有点不顺利,车祸门和销量下滑让其负面缠身。有观点认为如果马斯克对问题熟视无睹的话,特斯拉可能陷入僵局甚至有倒闭的风险。特斯拉目前的年产能仅有2万多辆,满足自己的订单生产都还有困难。看起来谷歌希望能够尽快在市场上推出价格可接受的、销量可观的无人驾驶汽车。而不是Model S这样的豪华科技玩具。

企业说猜想之苹果汽车

一,苹果汽车问世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至少5年后,目前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尚在探索阶段,苹果的王牌产品是手机,如果未来将重心投身汽车及交通领域,将会改变公司的格局。

二,如果苹果通过代工或者其他方式量产出iCar,再抛开政治因素和法规障碍,真的会有大量消费者愿意买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吗?企业说认为并不会,看看特斯拉的售价和订单就知道这玩意儿是有钱人的孤独狂欢,此外,普通消费者不信任无人驾驶技术带来的顾虑,国内的比亚迪即使补贴力度这么大,普通人还是难以接受。

三,科技改变世界,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至于能不能撑到5年后还是个未知数,毕竟曾经牛逼哄哄的雅虎和诺基亚都倒下了,如果得天时地利人和苹果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企业说认为iCar将又是划时代的产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