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亿,增速121.8%是在线音乐用户付费的市场规模?水煮娱

砍柴网 / 音乐财经 / 2016-07-28 11:06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一份《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为40.2亿元,增长67.2%。其中,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付...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一份《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为40.2亿元,增长67.2%。其中,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10.5亿元,增速达到121.8%。

就目前来看,中国的数字音乐付费情况处在良好的增长势头。

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10.5亿元,增速达到121.8%。艾瑞分析认为,2015年高增长主要是因为2015年7月以来国家对版权音乐的监管力度加大,为了确保音乐作品版权受到保护,国内主流音乐平台开始对部分获得授权的音乐作品进行收费,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用户付费行为的产生。

未来随着版权市场逐渐规范,用户在音乐消费上的付费意识及习惯逐渐形成,用户付费收入将持续增长,将成为推动在线音乐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

另外,据艾瑞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对于在线音乐的依赖性极高。近八成在线音乐用户每天都会收听音乐,其中30.7%用户每天收听2-3次,占比最高;90%的在线音乐用户每天收听音乐时长在半小时以上,其中,每天收听音乐的时长以1-2小时为主,占比33.7%。

可以说,音乐对于用户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而关于在线演唱会的付费情况,据报告显示,47.1%的在线音乐用户观看过在线演唱会。相比于无法到现场、买不到票等客观原因,更便捷、效果更清晰、价格更便宜等主观因素是更加影响选择的原因。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音乐版权的情况。

从音乐版权资源看,目前以歌曲为单位(不同演唱者及不同使用场景下使用时不重复计算)的版权音乐数量为600-700万首,以音乐文件为单位(不同分类方式及不同使用场景下重复计算)的版权音乐歌曲数量为1500万首左右。

其中,中国新音乐集团(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版权音乐在整体版权音乐中占比均达到90%以上,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音乐歌曲量占整体版权音乐的70%左右,阿里音乐的版权音乐歌曲量在整体版权音乐中的比例低于20%。在各家的版权音乐资源也包括影视音乐、音乐综艺节目等。

来源:音乐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