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批片平均票房1.12亿创历史新高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网 / 2016-07-28 14:20
2016年上半年,43部进口片获得116.2亿的票房成绩。其中分账片票房占比37.51%,迪士尼拔得市场份额头筹。批片票房占比9.6%,平均票房1.12亿,均创历史新高。

2016年上半年,43部进口片获得116.2亿的票房成绩。其中分账片票房占比37.51%,迪士尼拔得市场份额头筹。批片票房占比9.6%,平均票房1.12亿,均创历史新高。随着批片票房逐渐走高,批片业务的行情被业内公司看好,运作批片的民营公司越来越多。国内民营公司已不仅限于购买版权,协助推广,而是以项目投资、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介入到进口电影运作的早期阶段。

进口片市场表现:上半年分账片占比37.51%,海外片商分账21亿

2016年上半年,43部进口片中,海外分账片占据15席,获得票房92.15亿,票房占比37.51%,单片平均票房6.14亿。21部批片贡献23.57亿票房,占比9.6%,平均单片产出1.12亿。此外,另有7部纯港片上映,共获得0.52亿票房,平均票房不足1000万。

上半年海外片商分账21亿。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已成为海外电影票房增长的重要引擎。按照25%的分账比例,在计提电影专项资金和税率之后,2016年上半年海外片商在中国电影市场已有21亿人民币入账。进口片引发的鲶鱼效应,对中国电影市场具有很大的提振作用,未来,中国市场对进口片的开放程度会越来越高。

好莱坞六大市场份额:迪士尼份额过半独领风骚,派拉蒙上半年缺席

进口分账片迪士尼上半年称雄,福克斯、索尼同比上升。就2016年上半年好莱坞六大在华市场表现而言,迪士尼、福克斯、索尼较去年同期增长较高。其中迪士尼以6部影片,51.86亿的内地票房成绩远超第二名,占据进口分账片半壁江山。环球影业去年同期凭借现象级影片《速度与激情7》一举夺魁,今年上半年票房同比下滑58%。福克斯凭借4部电影收获12.4亿票房,票房同比上升53%。索尼票房份额远超去年同期。2016年上半年华纳兄弟同比下降,派拉蒙影业难觅踪影,与其电影发行计划在下半年开展有关。

批片市场表现:票房呈现阶梯式上涨,2016上半年单片产出1.12亿

除每年分账片之外,外片还以批片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民营公司常以“协助推广”身份介入其中。这些民营公司常常活跃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从国际影展上选片、买片,然后送审,在通过审查之后还要承担翻译、配音、拷贝洗印、宣传等工作。民营公司以协助推广身份大约可以分账25%.批片整体票房呈现阶梯式上涨态势。2010年之前批片质量参差不齐,票房表现不尽人意。2010年《敢死队》和《生化危机:战神再生》的过亿票房打破了批片的尴尬处境,年度上映批片票房达6.76亿,同比增长141%。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容,越来越多的批片开始凭借过硬的内容,合适的档期以及恰当的营销推广取得不俗的票房收入。2013年,批片收获19.33亿票房,同比增长90%,平均单片产出首次突破5000万,2013-2015年连续三年均有5部批片票房过亿。2016年仅上半年批片就已经收获23.57亿票房,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有9部过亿,平均单片产出达1.12亿。

批片市场风险临界点:2500万以下引进风险较低。从批片的利润率来看,假设引进批片能达到2016年上半年的平均票房1.12亿,在计提电影专项资金和税率之后,按照25%的分账比例计算,大约2500万的引进价格可达到收支平衡,以低于该价格引进,获得超过平均票房的回收,即可实现盈利。如果去除极值影响,按照近四年批片的单片平均票房计算,那么引进价格的风险临界点约为1600万。

批片市场趋势:版权价格走高窗口期缩短,民营公司介入方式多元

批片早期,引进滞后,版权费较低,票房表现不尽人意。纵观批片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1994年到2010年可称为批片的第一个阶段,该阶段经营批片业务的公司较少,批片价格在几千至几十万美元不等,最多50万美元。充斥市场的批片,很大一部分是法国、德国、日本等早期出品的商业片,美国电影也多是名不见经传且延期严重的小片。这些影片虽然票房不高,但是由于引进版权价格较低,利润率相当可观。

2010年《敢死队》的出现成为批片市场的第一道分水岭,民营上市公司开始涌入批片市场。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进口商(创世星)以 50万美元的购入价,加上税费开支等其它支出,其支出总成本不超过800万人民币,但2.14亿票房参与院线分账后,片商利润率高达10倍。从此,进口批片变成了业内众所周知的大买卖,许多民营公司涌入,版权引进价格也水涨船高,从原来的几十万美元上涨到300万、400万美元甚至是800万美元。这些批片的品质有所提高,有些几乎可以和好莱坞分账大片媲美,上映时间与海外首映之间的间隔也极大的缩短了,如2011年上映的《惊天战神》做到中美同步上映。

2013-2016年,批片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国内民营公司不已满足于协助推广的身份,而是以项目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介入到进口电影的早期阶段。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DMG与迪士尼达成项目合作,投资3000万美元获得《钢铁侠3》在中国地区所有票房收益,再按照投资比例(15%左右)获得除北美、德国、内地的票房收益;2013年,华谊兄弟与好莱坞制片公司QED共同投资《狂怒》,华谊参与了全球票房分账。2015年湖南电广与狮门影业达成15亿美元战略合作,电广传媒和狮门影业按照25%、75%的比例出资,电广可按投资比例享受全球分账。除了项目投资,民营公司还通过在海外设立分公司或者收购海外公司走向国际化,如2014年华谊和乐视分别在美国设立子公司;2016年万达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等。

批片案例:狮鼠影业《惊天魔盗团2》票房夺冠

狮鼠影业运作的《惊天魔盗团2》上半年以4.4亿的票房超越一大批分账片,成为2016年上半年批片票房冠军。截止到7月24日,《惊天魔盗团2》的累计票房已达6.4亿。该片是狮门影业和中国电广传媒公司战略合作下的重磅影片之一,由狮鼠影业协助推广。据公开信息显示,狮鼠影业还将跟狮门影业合作,打造中国版《惊天魔盗团》。狮鼠影业以海外版权购买起步,协助推广发行进口片为主,从2011年至今,协助推广了《狂暴飞车》、《金蝉脱壳》、《惊天魔盗团》系列等批片,累计超过11亿票房。

此外,由博纳影业和奥飞影业共同协助推广的《荒野猎人》以3.8亿位列2016年上半年批片第二,打破了奥斯卡获奖影片在华票房惨淡的魔咒。博纳进入批片领域较早,从2003年至今已运作十多部批片,累计票房超7亿。乐视影业上半年协助推广了《神战:权力之眼》及《超脑48小时》两部批片,共获得3.39亿票房。加上2012和2014上映的《敢死队2》、《敢死队3》,乐视运作的批片累计票房超过11亿。

来源:艺恩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