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会颠覆零售业吗?VR

砍柴网 / 界面 / 2016-07-28 14:39
阿里巴巴成立VR实验室,投资AR公司Magic Leap,就是为了让最新潮的VR和AR技术融入到线上的购物体验当中。

VR/AR会颠覆零售业吗?

淘宝为年轻人办了个造物节,向大家展示了T(Technology科技)、A(Art艺术)、O(Originality原创力),其中的T自然少不了基于VR的buy+站台。阿里巴巴成立VR实验室,投资AR公司Magic Leap,就是为了让最新潮的VR和AR技术融入到线上的购物体验当中。虽然去造物节现场体验的用户反馈不是很好,有吐槽画面质量太差,没有沉浸感,还有吐槽buy+更像是一场3D作品展示。

 
Magic Leap国内首秀展示的是AR购物和语音控制功能,然而无论是淘宝的buy+,还是那个简单的AR购物演示视频,毫无疑问淘宝的造物节给我们未来的购物方式以无限想象的可能性。
 
淘宝的老对手京东自然也不会落后,在京东PCL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的技术分享会上,他们表示将在今年九月份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自己的vr产品。而京东要推出VR产品无非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基于其虚拟试衣间的VR购物体验,再就是可能会和硬件厂商合作推出VR头显。
 
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都在向着VR\AR技术靠拢,国外的VR购物技术也在积极研发中。一家来自意大利的iNVRsion公司就为零售商提供了一款名为ShelfZone的vr软件,零售商可以在虚拟现实中构建自己的店铺,用户通过HTC Vive就能实现在VR中完成一整套的购物流程。
 
VR和AR技术似乎无所不能,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什么东西都能搭上它们的顺风车,它们对于零售业来说,可能是下一个凤凰涅槃的时机。
 
VR\AR将从哪些方面去改变零售业
 
相较于传统的零售业甚至是现在主流的电商模式,VR和AR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对购物体验的革新,真正实现“体验式消费”。现在的我们是拿着手机刷淘宝,但是这些商品都是二维的。而线下商店又不大符合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VR\AR则取长补短,结合两者的优点,形象的说就是让消费者在家里就能穿越到实体店里完成购物。从购买前的品牌和样式的挑选,到购买期间的换装、试衣,再到购买后的“相似品推荐”,VR/AR中的购物场景遍布方方面面。
 
借助AR技术还可以实现“情境式的家居体验”,在现实环境下用AR应用进行扫描,直接将商品加载到现实中,用户可以直观的了解家具用品在房子里的效果,色彩是否搭配,摆放是否和谐,空间占位是否太大等等。此前宜家就专门开发出了一款厨房装修应用体验,在CES2016大会上也出现了用于厨房装修的Holoroom平台应用。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VR\AR对营销模式的创新也将改变零售行业,Greenlight VR发布过一项调查报告,提到了消费者更加愿意去购买那些提供VR体验的产品。比如在去年的黑色星期五期间,英国老牌百货公司弗雷泽在商场内使用AR技术建立购物窗口,让用户可以扫描“开关”,然后有机会获得“黑五”的优惠券。美国休闲品牌Tommy Hilfiger在纽约第五大道的旗舰店中提供VR体验,消费者可以使用三星Gear VR以前排视角观看秋季的时装秀。
 
商家可以让消费者在虚拟现实中模拟产品的应用场景,来达到推广的效果,例如沃尔沃之前推出的XC90 VR试驾;或者是拍摄360度全景视频,给带给消费者触手可及的感官刺激体验。相比较传统的营销模式,VR的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可以让用户完全沉浸在其中,注意力会被完全吸引,这是传统广告形式所鞭长莫及的。
 
从消费者端的购物体验方式到零售商的营销方式的变革,VR和AR对于未来的零售业的发展蓝图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VR\AR会颠覆零售业吗?
 
虽然我们在畅想VR和AR技术与零售业的未来,但是现在的VR和AR技术还无法还原现实生活中所有的交互场景,比如说对一些商品的触觉和嗅觉体验。而且新技术依然没有变革传统的线上购买线下收货的模式,和游戏视频内容体验不同的是,购物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商品实物送达消费者手中的,还是要物流送货上门,所以也不能说是对于零售业的一种颠覆。而且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现在产生的一些问题依然会延续到新的技术当中,比如敏感的隐私问题。
 
消费者对新技术的要求首先就是实用性,好不好玩、新不新颖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都和buy+的糟心体验一样,消费者也不愿意去为新技术带来的成本买单。现阶段软硬件技术和内容都还不成熟,没有达到消费级别的标准。而Facebook的小扎也说了,等到VR设备像现在智能手机一样的普及度,至少还有一个5到10年的周期,而AR的消费市场也要在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打开。
 
对于现在的零售行业来说,VR\AR技术壁垒攻克和设备的普及后才能迎来爆发的高潮点,在vr硬件还没有铺开的情况下,还无法妄下判断零售行业必将会被革新颠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