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贾玲的公司未正式成立,已获1000万投资创投

娱乐资本论 / 光影重梅 吴丽仟 / 2016-07-28 16:54
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投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占股20%,公司投后估值5000万。这家公司最然还未正式成立,但背后股东却喜剧界瞩目的制作人,除了贾玲是...

(原标题:北京文化投贾玲估值5000万,喜剧日益成为一门好生意?)

undefined

“女汉子”贾玲最近不仅仅忙着到处“撩汉”,还在资本道路上更是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接受北京文化投资,打开资本运作通道。

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投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占股20%,公司投后估值5000万。

这家公司最然还未正式成立,但背后股东却喜剧界瞩目的制作人,除了贾玲是最大的股东外占股35%,占股25%的第二大股东孙集斌亦来头不小,作为《欢乐喜剧人》喜剧作品的幕后编剧、导演,帮助第一季的贾玲和第二季大潘佳佳进入总决赛,是年轻一代喜剧编剧中的佼佼者。

喜剧生意受到资本的集体围猎:笑果文化受到王思聪投资、欢乐传媒和开心麻花估值进一步提升,其中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后市值一路飙升,突破50亿大关。

经济低迷时期人们普遍需要轻松幽默的内容缓解心情,喜剧成为承担这一角色的最佳题材,人们有理由相信喜剧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投资人甚至已经拿着钱守在演出场馆门口,见一个苗子投资一个。

但是娱乐资本论更愿意相信,喜剧产业链仍然是一个颇多风险的行业,《吐槽大会》因尺度原因下架,《发条城市》目前仅收购1000万的票房。这些都给市场打了一剂清醒剂:喜剧不是你想耍就能耍的产业!

贾玲新公司未成立即获1000万投资,全职、禁业成焦点

根据公告,北京文化拟出资1000万投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占股20%,公司投后估值5000万。而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还没有成立,处于拟成立状态。

另外,娱乐资本论发现本次投资案相当于其他明星投资事件有几个明显不同的约束条件:

1、 贾玲和孙集斌要全职在公司工作5年,期间不得离开。一旦离开就要按照市场价格买回北京文化手上股份。

2、 贾玲方面将签订禁止竞业协议,不得从事与运营公司业务相同或相似的经 营活动。

这实质上相当于贾玲未来5年的全约都在这个新公司里面,北京文化这1000万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捡了个“大便宜”,要知道贾玲现在参加《欢乐喜剧人》和《星厨驾到》等综艺节目加上广告等代言可能就超过这个数,那贾玲真的“吃亏”了吗?

“这个估值其实也正常,虽然这两个人都很有潜力,但毕竟是一个两三人的组合,估值不会太高,而且这次是增资入股,不是收购,为以后资本运作留足了空间。”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这是一次相对公平的交易。

贾玲方面在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人处于几乎空白阶段,贾玲因为节目和北京文化相熟,就成立公司一起做,对于公告中综艺节目、艺人管理都有可能涉及,但是目前还没有成型的项目。

娱乐资本论认为,贾玲可能一方面看中北京文化上市公司的平台和夏陈安等人在综艺行业的资源和地位,另一方面公告中提及的“打造未来中国首家喜剧独角兽公司”已经暴露了贾玲和北京文化的资本企图。

喜剧成为资本围猎对象,节目+剧场+艺人经纪成新套路

喜剧受到受到资本的喜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娱乐资本论更愿意向回看,梳理一下喜剧从一个登不上大雅之堂的题材,如何一步一步成为如今众人瞩目的新兴题材,整个产业链的构建过程中探索出了哪些有益的模式

1、以脱胎于《今晚80后脱口秀》幕后制作团队的笑果文化为例,今年上半年成功拿到王思聪的投资后,迅速推出了一档美式喜剧风格的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

据 了解,公司成立之初,就陆续吸纳了30多名幕后写手和编剧。它的主要商业模式包括做脱口秀节目、做艺人经纪、剧场表演。举个例子,在签下这批艺人后,公司 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他们安排了数十场线下脱口秀表演,帮他们锤炼内容、培育市场。紧接着,他们当中经验丰富的佼佼者,会被输送到自家的节目上,如 《吐槽大会》“吐槽团成员”池子、李诞、王思文等等。据悉,未来这家公司肯定还是会以做喜剧脱口秀为主。

2、今年6月26日晚,以邓超名字命名的“超剧场”正式开幕。当天,刘亦菲、白百合等组成了小半个娱乐圈前来助阵,这个“含着金钥匙出身”的明星剧场也迅速成为 业内的关注焦点。除了拥有邓超千万粉丝的追捧、合伙人白眉工作室此前话剧口碑的积淀,再加上大麦的独家冠名为超剧场解决票务链条之忧,剧场似乎并不愁营收 一事。

据悉,在建立剧场之前,它们已经有一支完整的演出团队,不仅旗下签约了10多位演员,而且一直在不断发掘新演员。小娱了解到,公司想做的话剧是能像陈佩斯的《阳台》那样持续演出的类型。此外,今年8月份超剧场还会引进国外喜剧,不难看出,做精品话剧正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

3、无独有偶,在成功打造出《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等王牌喜剧节目后,欢乐传媒的公司定位越发明确,即在喜剧的细分市场里做到极致。目 前,公司把触角伸到了网络综艺领域,与优酷合作推出了《喜剧者联盟》。接下来,它还将与浙江卫视合作一档全新的综艺节目——《欢乐大咖秀》,据悉这一个影 视明星大咖跨界玩喜剧的节目。当然这只是纵向的项目,据其董事长董朝晖介绍,“横向的话因为我们整合了创作的资源,整合了表演的团队,还有人才,我们后面 有不同的通道,广播、网剧、电影、电视剧,都是重要的通道。”

有人笑着数钱有人哭着捶胸,喜剧不是你想耍就能耍的

除了笑果文化和欢乐传媒的内容制作外,喜剧资本化开始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这一方面最典型的要数开心麻花,这个令所有喜剧人都羡慕的团体,厚积薄发后一路高歌猛进,在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后市值一度超50亿,体量直指独角兽量级。

开心麻花的盈利能力也不输于上市公司,娱乐资本论曾经分析过新三板影视文化公司净利润TOP 10 ,开心麻花以1.2亿元净利润成为“年度盈利王”,甚至超过主板北京文化等影视公司,受到资本市场热捧。

如此推算,喜剧产业链在资本的加持下真的能成为一个好的产业链吗?

开心麻花团队的另一部《发条城市》可能会给我们提供另一个视角。这个由开心麻花部分成员王宁等人联合新锐喜剧人修睿、王自健等人联袂演出的大银幕作品不尽如人意,目前票房仅过千万,离《夏洛特烦恼》接近15亿的票房十万八千里。虽然这是一部从编剧到制作等各方面来说都算暑期档相对精良的作品,但市场无情的给了乐观者们一个巴掌,并使不所有的喜剧观众们都会照单全收。贾玲此前在《欢乐喜剧人》上的“花木兰风波”就曾因网友不满遭到极大争议,最后以贾玲道歉收尾。

对于节目的把握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前文提到的《吐槽大会》就因尺度过大而中途下架,整改之后才能继续上线播出。

因此,喜剧也并非是“口红效应”下的常青树,不管是投资作品还是投资喜剧人都暗藏着一定的风险,资本不可过分乐观。至于贾玲和北京文化之间能够碰撞出什么火花,最终是将喜剧这条产业链拓宽还是中途折戟。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光影重梅 吴丽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