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玲未成立的新公司获投资 估值5000万专栏

砍柴网 / 前瞻科技 / 2016-07-28 20:50
胖乎乎的身材、圆圆的脸蛋、一笑有两个梨涡的青年喜剧演员贾玲,在近几年的娱乐圈混得风生水起,贾玲不仅长得喜气,情商也颇高,如在包贝尔婚礼上闹伴娘事件中,贾玲挺身而...

1

胖乎乎的身材、圆圆的脸蛋、一笑有两个梨涡的青年喜剧演员贾玲,在近几年的娱乐圈混得风生水起,贾玲不仅长得喜气,情商也颇高,如在包贝尔婚礼上闹伴娘事件中,贾玲挺身而出护柳岩让网友对她称赞不已。

然而我们的女汉子贾玲还有更大的动作,其新公司未成立就获得投资,估值达5000万。

01

贾玲新公司未成立便获投资 估值5000万

7月26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投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占股20%,公司投后估值5000万,贾玲占股35%。

1

虽然新公司大碗娱乐还未正式成立,但背后股东却是喜剧界瞩目的明星与制作人。


大碗娱乐股权分布结构.jpg

公告显示,贾玲(原名贾俞玲)只出资35万元,但持股比出资1000万元的北京文化高出15%,为第一大股东。此外,占股25%的第二大股东孙集斌是《欢乐喜剧人》喜剧作品的幕后编剧、导演,帮助第一季的贾玲和第二季大潘佳佳进入总决赛。

02

贾玲的资本生意 约束与钱途并存

当然,资本如此看好贾玲及其背后的喜剧生意,还是有一定的约束条件的。

如贾玲和孙集斌要全职在公司工作5年,期间不得离开。一旦离开就要按照市场价格买回北京文化手上股份。

以及贾玲方面将签订禁止竞业协议,不得从事与运营公司业务相同或相似的经营活动。

这实质上相当于贾玲未来5年的全约都在这个新公司里面,北京文化这1000万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捡了个“大便宜”,要知道贾玲现在参加《欢乐喜剧人》和《星厨驾到》等综艺节目加上广告等代言可能就超过这个数,那贾玲真的“吃亏”了吗?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5000万的估值算正常,虽然这两个人都很有潜力,但毕竟是一个两三人的组合,估值不会太高,而且这次是增资入股,不是收购,为以后资本运作留足了空间。

资料显示,大碗娱乐的宗旨是背靠股东优质的娱乐圈资源及丰富的从业经验,主要从事喜剧创作、IP研发、艺人管理和影视剧综艺节目的制作、投资等综合业务,通过喜剧创作、IP研发、艺人管理、影视综艺制作、投资,形成一套垂直产业布局,打造未来中国首家喜剧独角兽公司。最终使投资各方获取满意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根据合作协议约定,大碗娱乐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董事长由贾玲委派的董事担任。贾俞玲、张广辉、孙集斌三人不可撤销地承诺,全职在大碗娱乐工作最少五年。据了解,孙集斌的身份是青年喜剧编剧,张广辉则是专业投资人。

第二大股东孙集斌.jpg

第二大股东孙集斌

对于此次投资,北京文化表示,项目实施完成后,将会增加公司在影视文化行业的竞争力,促进公司影视文化业务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03

喜剧演员那么多 北京文化凭什么看上贾玲?

贾玲,一个出生在湖北襄阳的80后女孩儿,师从冯巩后开创了“酷口相声”,和搭档白凯南合作4年就登上春晚舞台,并获得了央视“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曲艺类节目评选三等奖。这个一笑俩酒窝的漂亮女孩,用自己的“酷口相声”证明女人不但可以说相声,还能把相声说得更酷。

贾玲.jpg

在相声界,一向都是男人的天下。女性从事这个行业的少之又少,贾玲与搭档白凯南和写相声的老师邹僧,三人开始创作“属于女孩的相声”。

一开始,贾玲只是想写一段80后90后“拼客”题材的相声,但写出来觉得和自己想要的有些差距,后来邹僧加了一个很蒙太奇的东西,一下子就到位了。

除了老本行相声,贾玲还有代言,如此前代言绿箭,广告的风格如贾玲的相声一样搞笑,甚至有些疯癫,这个广告还引起了不少的讨论。此外,参加喜剧综艺节目也让贾玲赚得不少。虽然此前“亵渎花木兰”事件让一些人对贾玲的喜剧表演产生了质疑,认为其不尊重历史人物。然而还是有很多观众表示支持贾玲,支持她继续从事喜剧行业。

04

个人IP资本化成潮流

前面说了这么多,大家肯定认为,不就是一个国民度高的喜剧演员嘛,有什么特别的。我要是一朝成名,赚得钱不知道比贾玲多到哪里去了。

贾玲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人处于几乎空白阶段,贾玲因为节目和北京文化相熟,就成立公司一起做,对于公告中综艺节目、艺人管理都有可能涉及,但是目前还没有成型的项目。

也就是说,贾玲可能一方面看中北京文化上市公司的平台和夏陈安等人在综艺行业的资源和地位,另一方面公告中提及的“打造未来中国首家喜剧独角兽公司”已经暴露了贾玲和北京文化的资本企图,其将贾玲的个人IP资本化的意图也浮出水面。

这里企业说给大家普及一下来自光大证券的研报:“个人IP资本化”这个概念。

IP形象包含了人物性格、故事类型、价值观等大量已知信息,这意味着更加确定的消费预期效用和更小的信息不对称风险,意味着消费决策门槛的下降。

IP对于人心的情感附加值,决定了IP价值的高度和生命力。IP的最高境界是人格化,与之相呼应的趋势即艺人的IP化。

2C端(对消费者),艺人的相貌、性格等已知信息帮助消费者降低决策门槛;在2B(对企业)端,艺人IP对其他创作资源的撬动作用显著。从美国内容产业发展历程来看,艺人薪酬增速数倍于行业整体增速。

目前我国艺人经纪仍处于初级起步阶段,松散的管理机制、平庸的服务无法对艺人、经纪人形成粘性及凝聚力,艺人成名后大多选择自立门户。因此相比已被充分挖掘的IP投资价值,与艺人薪酬、艺人IP塑造最相关的经纪市场投资价值仍未获得重视。

参考美国市场,艺人经纪公司CAA借助开创性的“经纪打包”模式,通过艺人资源的垄断供给获取丰厚薪酬回报,最终汇聚好莱坞2/3的一线明星导演,成为“好莱坞最有影响力的机构”,并同时横跨体育、音乐各娱乐领域。

从CAA发展历程来看,更高阶的经纪服务必然依赖规模化的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成规模、专业的经纪艺人机构必然是产业升级的大方向。

企业说综合娱乐资本论、光大证券研报 图片来源网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