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众筹《大鱼海棠》的点名时间吗? 它已“卖身”了!专栏

砍柴网 / 前瞻科技 / 2016-07-28 20:52
2013年6月,《大鱼海棠》制作团队正式在“点名时间”上线发起众筹,45天时间内获得3510人支持,筹资超158万元,刷新了国内动漫产业在众筹平台上的筹资记录。作为国内首家众...

大鱼海棠

千呼万唤,《大鱼海棠》8日终于上映。备受争议的同时,票房目前已达到5.5亿!然而,大家还记得《大鱼海棠》背后的点名时间吗?

众筹

2013年6月,《大鱼海棠》制作团队正式在“点名时间”上线发起众筹,45天时间内获得3510人支持,筹资超158万元,刷新了国内动漫产业在众筹平台上的筹资记录。作为国内首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在2011年的成立,将众筹正式带入中国。如今作为国内首家众筹平台的它,却确定“卖身”91金融了!

台北小子   独闯众筹

点名时间CEO张佑,从小在台北长大,16 岁赴美读书。1998 年,他进入了新浪网前身——华渊生活资讯网做设计师。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后,张佑从美国回到台湾。之后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崛起,张佑在前同事的强烈建议下,于2006年底来到了大陆。

点名时间

2011 年,由于一些国外众筹网站的启发,张佑开始做起了国内首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因为在当时的中国,众筹还只是一个雏形。对于国外Kickstarter等众筹模式网站,国内大众也不是很了解。“”很多人觉得这是非法集资,即便是支持者,他们也需要看到一个非常实在的东西,所以我们向外界介绍点名时间的时候就会显得非常卖力。”刚开始的一年里,张佑走的十分艰难。

一枝独秀   独领风骚

一年后,点名时间开始了第一次转型,之前的诸多品类缩减到了以科技和创意产品为主。2013 年正是智能硬件领域开始发力的时候,而提前半年的准备让点名时间踩到了智能硬件的风口,当时很多科技媒体、项目团队和投资人开始向它围拢。点名时间在一年的发展时间里,由于自己的先锋地位,在众筹领域独领风骚。

张佑

放弃众筹   数次转型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2014年8月,上线三年的点名时间突然宣布放弃众筹平台的定位,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之后,点名时间还进入特卖领域——智能硬件限时抢购。

点名时间CEO张佑事后解释原因,谈到,一方面,当时国内众筹模式的受众定位是模糊的,众筹在国外主要针对极客群体,但在国内针对普通消费者,而后者无法接受“不完美”的产品;其次,张佑认为当时的众筹模式的保护机制是失衡的。

不过显然点名时间的转型不太顺利。

重返众筹   再难辉煌

一年后,2015年7月,点名时间又做了一个重大决定——重返众筹!

众筹天下

然而,尽管江湖还有老大的传说,但江湖确实已经不是以前的江湖了。随着国内众筹网站遍地开花,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众筹领域,尽管是昔日的老大和先锋,好项目缺失、内部调整失败、人员大量流失等等问题频频出现,点名时间明显难以重拾过去的辉煌。资料显示,点名时间在2016年初已全面停止项目更新。

经纬牵线   最终卖身

到现在,点名时间选择被91金融收购,未来将由91金融独立运营,张佑完全退出。据悉,经纬是两家公司的共同投资人,91金融收购点名时间来自经纬中国的牵线。点名时间在被收购后,将保留目前的名称,成为91金融旗下独立运营的板块。

布局

成绩斐然   锦上添花

根据前瞻网企业查询宝显示,91金融的企业图谱庞大,布局广泛。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表示,91金融之前也有众筹业务,收购点名时间是91金融整体资本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未来91金融还将继续加大在金融、文创等领域的初创企业和优质企业的投资。

91

是的,尽管点名时间目前在众筹领域已经不处于老大地位,但众筹还在继续发展,点名时间有很大的挖掘价值。点名时间确确实实是国内最早进入众筹市场的平台,有大量的用户群,对91金融的现有业务也会是好的补充。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份,点名时间已经帮助1074个创意项目发起众筹,成功筹集资金突破5321万元,其中就包括一大批明星文创项目,比如《大鱼海棠》、电影《十万个冷笑话》、萌猫网剧《大侠如风》、漫画《滚蛋吧肿瘤君》等,成绩斐然。

尽在不言   后会有期

最后的最后,张佑在朋友圈表示,谢谢所有曾经参与过这个梦想的项目团队、天使投资人、经纬中国、合伙人、同事伙伴、圈内的媒体和投资圈的朋友,以及91金融的朋友等等,“人真的太多我无法一一列举。”“但你们都知道你在我心中的份量。这一路上没有大家的帮助,不可能让点名时间成为这么多人的记忆。交棒给91之后请大家继续支持他们。感谢大家,一切尽在不言中。后会有期!”

张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