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转正”,一场优步滴滴及司机们的皆大欢喜?专栏

砍柴网 / 王小琉 / 2016-07-29 08:33
首先恭喜各位司机,再也不用担心被抓车了。新政出来后,两大平台的回应都是那种读着都嘴角上扬的节奏......

  先恭喜各位司机,再也不用担心被抓车了。

  网约车新政等候多时今天终于出台,从各个平台的反应来看,均对新规表示出极大欢喜,相比之前,网约车新政给专车大大“松绑”,还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两大专车平台嘴角上扬的回复

  于是新政出来后,两大平台的回应都是那种读着都嘴角上扬的节奏......

  优步开心到这样了:“中国优步非常荣幸地与社会各界一起见证了中国网约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滴滴也是这样的:“作为移动出行的一份子,滴滴出行倍感鼓舞。”

  (滴滴声明图片)

  说得挺全的就是太长了......

  (优步声明图片) 

  没什么细节但颇有优步特色。

  滴滴优步为何笑了?原因如下:

  首先,除了整体让网约车“转正”,新规及昨天交通部的材料也明确了整体定调“支持拼车、顺风车,并且给出了各个平台办证的具体要求,而这个要求看上去并不是什么高门槛。

  再来看新规对网约车平台的要求主要是: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ICP证、使用电子支付的,应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等条件,就可以申请《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在这一点上,滴滴、优步今天的声明都说了,这些基本条件都符合,那就不多说了。

  此外,新规还提到“外商投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应当符合外商投资相关规定等。”这个看上去对优步来说似乎会是一个门槛,但仔细看几个平台的公开信息就会发现,滴滴和优步都属于VIE结构,滴滴母公司在海外注册,资本中有腾讯、阿里等中国资本,也有苹果、DST等不少外商投资,而优步则是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中有百度、海航、广汽等中国资本,当然,也有依托优步在全球融资获得的外商投资资本。

  既然在身份上滴滴和优步是一致的并且从新规看来会被平等对待,如果分摊中国两大市场份额的滴滴和优步都不能获得平台经营许可证,那新规也就名存实亡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滴滴和优步拿到平台证应该也是板上钉钉没任何悬念。

  第二个松绑,新规也对C2C模式的网约车给予了合法定位。新规这样说:“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为符合条件的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发放《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这暗示了私家车在获得运营证照上的机会是公平的。滴滴和优步的主要业务都是C2C模式,总算是给平台上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车辆一个“合法身份”。

  接下来就看如何“领证”了。

  司机们的兴奋点

  大行业解析完,我们来说说司机关心的,司机要领到《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在征求意见稿阶段设置了很高的门槛,现在呢?可以这么说,也“松绑”了。

  我们先用一张图来说明问题:

  (新浪科技图)

  首先,之前征求稿里提到的“要求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的变成了“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据知所有平台目前都有和平台司机签订服务协议,这意味着大批兼职开专车的司机群体,也不会因受到劳动合同的限制而影响服务。同时新规也未有具体对许可证数量上有任何明确要求。这两方面都体现了对分享经济模式的认可,也鼓励调配社会闲置资源。

  第二,原征求意见稿中说8年报废,而新规是“60万公里强制报废”,8年后退出网约车经营。

  之前说8年报废比较具象,吓到了一大批用私家车来赚取额外收入的兼职司机。那么现在60万公里是什么概念?关于这一点嘛,只能说,反正俺家的车,开了7年了也就开了11万公里。8年后退出网约车经营也意味着8年后即使不能再开网约车,也不会被强迫报废,这也让司机们减少内心的彷徨和不安全感。

  第三,有没有数量限制?人人都能领到吗?

  新规没有明确规定。新政未对牌照和许可证做任何数量管控,可以说总体上支持了网约车和出租车差异化发展,但从相关文字看来,更多细则的“权利”将会下放到城市,让各个城市来制定具体的证照数量。

  总体而言,国家交通部的这个新政给了一个宽容性极大的帽子,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化,体现了对共享经济的认可和支持,以及鼓励社会充分调配闲置资源,但将更多关于是否设置数量限制、驾驶员如何领取营运牌照等细则则下放至地方政府,进行“简政放权”,也给了城市制定相关政策的自主空间。

  新政颁布后,司机最担心的可能是地方细则是否会限制领证数量、如何设置门槛。按照新规,网约车司机将被纳入相关的监管体系。

  接下来,笔者最关心的是,国家对于网约车的“宽容”态度是否能够在城市获得延续,如果地方政府将对运营牌照数量进行限制,那是否相当于每个城市会出现大规模的出租车公司,使“分享经济”的一片欢腾无法落地?

  所以,各位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的司机,你们究竟还能不能继续做专车司机,还要再等等看。车先开着,一起等你们城市地方法规的出台吧。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