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保底发行超10亿元 IP电影下半年或将发力水煮娱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29 09:38
暑期档尚未结束,并且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等大的影视公司2016年下半年排片看,国庆档、贺岁档仍有一些大片值得期待。因为票房的不确定性,谁也不敢妄言,它们就...

随着2016年上半年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且国产电影扎堆上映的7月票房相比去年同期跌幅超过20%,全年600亿元的目标完成难度颇大。目前,影业巨头华谊兄弟、光线传媒、阿里影业等公司的2016年下半年定档片单已曝光,其中不乏阵容耀眼的片子,只是它们能扛起600亿元的“重任”吗?

《盗墓笔记》保底发行超10亿元

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7月票房,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只是,暑期档尚未结束,并且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等大的影视公司2016年下半年排片看,国庆档、贺岁档仍有一些大片值得期待。因为票房的不确定性,谁也不敢妄言,它们就肯定不能完成600亿元目标的逆袭。8月5日,乐视影业就将有一部超级IP电影《盗墓笔记》上映,该片由李仁港导演,“小鲜肉”鹿晗、井柏然主演。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片将进行10亿元以上的保底发行,保底方不乏实力雄厚的公司,可见对这部影片的票房是比较看好的。

乐视影业2016年上半年制作发行了5部影片,每部影片票房均过亿,从2016年下半年片单看,乐视影业很可能后发制人,除了《盗墓笔记》,9月和12月还分别定档郭敬明导演的《爵迹》和张艺谋导演的《长城》。《长城》投资高达8亿元,被看作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次豪赌,这部由好莱坞团队全程参与制作的合拍片能否创造票房纪录,备受关注。

华谊兄弟下半年已定档的6部电影,虽然《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表现不佳,但9月的《我不是潘金莲》和贺岁档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仍值得期待。《我不是潘金莲》是华谊“招牌”冯小刚的作品,范冰冰主演。从耀莱影视在该片拍摄前就支付2亿元保底来看,同时作为出品方之一的耀莱影视对这部片子颇有信心。《罗曼蒂克消亡史》是典型的“大卡司”作品,大明星章子怡、葛优、浅野忠信等主演,贺岁档历来被视为竞争最激烈、票房产出能力最高的档期,这部大片定档“贺岁”,发布“大开眼界”海报,声称将标立华语商业作者电影新高度。

IP电影下半年或将发力

2016年上半年预报业绩还算不错的只有光线传媒。光线传媒2016年上半年比上年同期增长277%~302%,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电影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目前中国票房冠军《美人鱼》《谁的青春不迷茫》等6部影片票房为39.8亿元,让光线传媒上半年笑傲江湖。

截至7月27日,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累计票房5.47亿元,取得纯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二的成绩。目前,光线传媒下半年已定档的电影还有6部,张一白导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是一部超级IP电影,张嘉佳的同名小说一度风靡,登上图书热卖榜前列。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大闹天竺》也将争夺贺岁档票房,该片由佟丽娅、柳岩、赵丽颖等主演。2015年共有4部喜剧电影票房破10亿元,因此做得好的喜剧电影,也会很有票房号召力。

阿里影业在6月公布了今年下半年的17部影片,其中包括《古剑奇谭2》《蜀山战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追凶者也》。

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票房130多亿元,占比53.1%,进口片票房110多亿元,国产片仍旧保持着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不过,今年上半年38部票房过亿元的电影中,进口片对票房贡献不小。从过往情况看,进口片一般都在上半年发力,但2016年下半年仍有少量可能创造票房的进口片,比如《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谍影重重5》和《奇异博士》。

资深行家透露,按照中国人口和银幕增数计算,2018年到2020年或者才能达到中国电影票房峰值,应该是1000亿元左右,这还不算根据电影衍生出来的网络大电影、电影乐园,电影道具和服装等产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