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蒙娜丽莎到AR社交 QQ欲开启一场社交创新试验专栏

/ 杰夫 / 2016-07-29 15:18
苹果、FB、腾讯等顶级科技巨头已经在抢滩AR技术及其应用,AR照进生活还会远吗?

《蒙娜丽莎》和AR,一个是文艺复兴时代画家达·芬奇的旷世名作,另一个则是在全球范围被普遍看好可以影响未来世界的增强现实技术。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物,如今却被巧妙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昨天,《深圳晚报》刊登了一整版的创意广告,不仅赫然印着著名的《蒙娜丽莎》肖像画,还配上“扫一扫,用QQ读懂蒙娜丽莎迷之微笑”的说明文字。这不禁让人猜测,QQ这次要搞个什么大新闻?

 

按照指示的步骤,打开最新版手机QQ,点击“扫一扫”中的“QQ-AR”功能朝着蒙娜丽莎迷人的微笑扫去,将有一只披着滑翔伞的企鹅从天而降,随后它背着滑翔伞手持火炬,并提醒大家“8月1日上手机QQ用AR传火炬,点击屏幕预约火种”。没错,这是QQ为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准备的一场全民用AR传火炬的活动。 


此外,此次QQ利用AR技术进行火炬传递的活动还跟红牛进行了深度合作,在AR动画中,QQ和红牛之间也有互动。 


qq 2

 



这场《蒙娜丽莎》+AR技术的创意营销,不仅在国内互联网上引发热议,甚至“惊动”了不少外国媒体,多家外媒对这次QQ-AR火炬传递活动争相报道,外媒称:“这是中国社交媒体首次应用AR技术,为未来AR社交开启一场伟大的试验。” 


依笔者看来,QQ精心策划的AR火炬传递之所以能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网友热议,得益于QQ做好了以下几点功课:

 

首先是“立意高”。火炬传递是历届奥运会正式开幕前的开胃大餐,奥运圣火是和平的象征,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核。因此,奥运火炬传递寓意着在全球范围内传递和平。QQ把奥运火炬传递从线下移植到线上,虽然是通过虚拟的方式让亿万名QQ用户参与到火炬传递活动中,但却寓意着为世界传递和平的美好心愿。

 

其次“时间准”。里约奥运会即将于8月6日开幕,而在之前的这段时间,不仅“真实”的奥运火炬传递正如火如荼在进行,全世界对于这届奥运会的期待也快要到达一个顶点。早来不如赶巧,此时揭开QQ火炬传递的面纱,可谓完美借势了奥运会的东风。


qq 3

 

关键则在于“黑科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场线上火炬传递真正的精妙之处在于,QQ将其与时下爆红的“黑科技”AR技术做了完美的融合,同时借助于QQ天然的社交传播属性,让这场AR火炬传递活动既充满科技感,又富有娱乐传播性。

 

最后是“话题性”。蒙娜丽莎和她神秘的微笑,本身就充满了无穷的话题性,且能引发超出国界的共鸣感。而蒙娜丽莎+AR的组合,堪称是“穿越式”的跨界典范,话题性和受关注度自然惊人。

 

蒙娜丽莎微笑背后,实则一场AR社交创新试验

 

广告营销界存在这样一个说法,一次经典的营销传播,其意义都不止于表象。报纸上蒙娜丽莎微笑的背后,也不仅是一次巧借奥运东风的火炬传递,更是QQ进行的一场AR社交创新试验。

 

众所周知,一款基于LBS的AR社交游戏——PokemonGO正风靡全球,它不仅让无数游戏粉丝如痴如醉,也重新唤起顶级科技公司对于AR技术及其应用的重视。


苹果CEO库克把Pokemon Go描述为“一种现象”和“难以置信”,并表示苹果希望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进行发展。他透露,“我们已在AR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将会继续进行投资。我们从长期看好AR,认为它能在消费者中产生共鸣,也拥有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事实上,在去年底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就曾在演讲中表示,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将有望造就下一代的信息终端,甚至能够颠覆微信。在他的畅想中,人们未来会带上眼镜通过视网膜投射,就可以跟人、服务、设备连接,不需要像现在用手机。在今年两会上,马化腾直言“VR、AR未来两三年会成熟”。

 

这些都反映出,苹果、腾讯这样的全球顶级科技公司正在加大在AR领域的技术投入和产业布局。业内分析人士称,Pokemon Go的意外爆红有望加快AR在游戏、社交、LBS等领域的应用速度。

 

QQ通过真实模拟出奥运火炬由预约火种、点燃火种再到互动传递的一系列环节,不仅帮助用户开启了AR线上社交,也探索和推动了AR线下社交。线上线下的AR互动体验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社交兴奋点。

 

试水AR社交,QQ未来走向何处

 

爆红的Pokemon Go尽管尚未被引进国内市场,但依然引起国内媒体和行业人士等纷纷反思“中国为什么做不出Pokemon Go游戏?” 其主要论据是国内创新环境匮乏和AR技术落后。但笔者认为,这些论调似乎是过于灰心丧气了。

 

事实上,AR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都还处于初级阶段,远远落后于VR,Pokemon Go的AR技术门槛也的确不高。但Pokemon Go最重大的意义在于为手游的未来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从而激励更多的手游公司探索“手游+AR”的新模式。

 

这也正是QQ试水AR火炬传递最重要的行业意义——开创了“移动社交+AR”的创新模式。它一方面有望推动AR技术在移动社交领域的广泛应用,另外也会促使其他领域(比如搜索和电商)的科技公司来思考,“如何将AR技术与自身发展模式进行更好的结合”。目前看来,QQ试水AR社交最终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但至少已经为这个行业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当然,影响最大的肯定还是QQ自身的发展。在我看来,一旦试水AR社交取得初步成功,QQ势必也会加大在AR技术方向的研发投入和场景应用。别忽略了,QQ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移动社交平台之一,也具备强大的移动游戏属性和LBS属性,而它们都可以与AR技术进行更充分的融合,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服务体验。

 

换一个角度看,QQ作为腾讯“连接器”定位的重要一环,除了试水AR技术之外,势必也会尝试更多的新技术来帮助其提升连接效率和服务体验,比如VR、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

 

诞生于2003年的手机QQ,如今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升级时代。未来它究竟会何去何从?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