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鑫:VR在未来三年之内或将血洗CZVR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6-07-29 14:53
暴风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鑫先生进行了《全球虚拟现实娱乐产业大会 VR异世界睿变》主题演讲。

7月28日消息,ChinaJoy高峰论坛(首届全球虚拟现实娱乐产业大会)在上海浦东嘉里酒店举办。暴风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鑫先生进行了《全球虚拟现实娱乐产业大会 VR异世界睿变》主题演讲。以下是手游那点事整理的演讲观点。

冯鑫先生认为,VR在未来三年之内或将血洗CZ。

以下是演讲全文:

QQ图片20160728171715

各位好。昨天晚上我坐火车到了上海,接我的是暴风在上海的一家代理商的员工,他们是上海三星手机的总代,我就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现在在上海市的整个手机店,他跟我说VR现在特别火,我说上海的手机店有一半VR产品在销售了吗?他说那还真没有,大概有几家吧,但是他们公司非常看好。

我想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昨天他送我到宾馆,去年的时候我在会上讲VR,我当时说了一句比较过分的话,我生怕大家听不见。我说VR在三年之内会血洗CZ,后来我游戏圈的朋友跟我说没必要说话这么夸张,但是我还没去会场,我听别人说可能不见得需要三年了。我会在未来一两年冒着酷暑来上海,我想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

我跟大家讲这些根本不是想证明我自己有什么先见之明,我是2014年决定做的,9月份在平台上讲要做VR的时候,真的要花很长时间跟人家解释VR是什么。我在互联网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我经常是跟大家一样坐在下面听到一些声音,在去年的时候我在CZ的会上去讲VR,我说VR会在三年血洗CZ,大伙儿听听而已,在中国互联网这个行业是不缺乏声音的,每天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听到关于未来的声音,包括HTC的鲍先生介绍的未来,但是大部分的声音都是听而不闻的。但是呢,又隔一年再回来,今天竟然开了这么一个VR的大会,要搞一整天,无数的人参加、无数的公司,有我认识的有我不认识的,这也就是不到12个月的时间。当这个声音真正到来的时候,我跟开车的司机说,我说你们可能未来会有两年又会迎来一个暴利的时间段,大概会有三四千块钱的一体机,会成为卖手机的这帮经销商挣两年暴利的时间点到来,但是可能不会差距三年。当然他不是总经理,他听到就像是门口有敲门的声音一样。但是当它一旦到你身边的时候,就侵略如火,你就会觉得理所当然。

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在于今天我们能听到什么是来自于未来真正的敲门声。这份PPT我们从内部拿到资料,让我在这个会上分享给大家的。但是这里面所有的数据来源于魔镜用户的调查,我能跟大家分享最多的就是魔镜用户的调查。魔镜用户的规模跟去年差了15倍左右。

我们累计到现在真实的注册销售量是150万+,每个月都会过10万,是不是过20万我不确认,现在每个月已经到这个水准了。一个月的月活(MOU)超过了120万,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报日活。今天在CZ上我们会发布带手势识别的VR的移动。

我给他们讲的第一个课题,这一年VR用户在发生什么变化,第一人均使用的时长,去年我记得当时还是在6到15分钟,很多人说VR没法用,我觉得没有完全站在用户的角度,它有强烈的医院会克服他面临的困难,就跟当年我们用586的电脑一样,现在人均使用时长40分钟,也许还是很多人不会相信,但是这是真实的。

有一个变化,我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我只分享出来。去年的时候使用时长大概是20到21点,今年在这个时段是21到23点,背后的原因我有猜测,但是我不确认,所以就不把我的猜测给大家,我觉得有可能娱乐化更重了,尝试者变少了,沉浸用户变多了。

这个数据其实变化很大,因为它只统计了一个象限,就是观看的人数,VR所有用户里面现在只有72%的人看过影视,我觉得应该用另外一张图表来显现,因为我知道占整个时长的比例已经在一半左右了,去年的时间我记得是90%多,所有的市场都贡献给视频了,但现在时长只贡献到一半,但人数也可以看到从81降到72。我们这个统计人数是百万级的,就是以月的活跃用户群来统计的。大家如果真的想了解一些真实的变化,对这些数据趋势未来想做研究,无论在上面做应用还是做内容还是做游戏,我们每个季度会有一份报告,另外可以跟魔镜的人进一步了解。

CZ他们做了一个游戏的统计,没有列变化,列的是现状。现状的情况就是排前三位的是射击、游戏、跑酷。原来我认为类似于那种鬼屋、冒险房间会占比很高,不知道是因为内容的原因还是用户的原因,现在只排在第四位。在魔镜里面社交起得比较快,因为魔镜有一个极乐王国,社交做得比较早,我觉得排在第五位有点早了,这是正在使用的情况。射击从一开始上线就跑得非常快,养成和休闲跑得比较快,这个我觉得在意料当中。有作品的原因,有用户的原因,有客观必然的原因,有主观的原因。但是打开的次数我就不念了,大家可以拍一下,我觉得相对成熟了。

用户反馈的问题。我估计从业的VR人大多都能猜得到。可能真的有价值的在于它比例之间的关系,我自己看了以后觉得蛮有趣的。还有如果真的想把它看明白,还应该看一年前的统计,或者看三个月以后的统计在发生什么变化,我觉得是很有趣的。

这是我给他们布置的作业,我问晓杰(音)对VR未来的看法是什么?我跟晓杰在战略上有所沟通。从电脑到手机包括电视机,我们觉得就在这个信息平台这件事情上我们总结了三个巨大的特征,凡是符合这三个特征的新平台都将成为未来。第一个是屏幕越大越好,无论当年电视机刚出现的很小,然后变得越来越大,然后是电影IMX,然后电脑屏幕越来越大,手机屏幕也是越来越大,到你手抓不住为止。第二件事情是交互方式越来越符合人类习惯,就是键盘说真是不太能理解,鼠标能理解,还是很奇怪。到最后触摸屏很爽,越来越符合人类。包括HTC的那个画画,这肯定是对路的。包括你的转身,这肯定是对路的,就是越来越像人类的真实动作,跟人类动作越匹配越好,人的习惯性动作,主要是手,越匹配越好。第三对核心的运算能力要求越高越好,我们认为这三点都符合的平台,在任何时代看到它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去抓住它。今天看VR确实符合了这个问题,交互方式手进去了,开始把你的行动进去了,对CPO,对芯片,对电池要求突然高的不得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三个是规律。

过去我们做对的事情,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两件事情,当然我同意移动和固定将来殊途同归,一定是这样的,但是是有时间轴的,这个时间轴我是百分之百坚信,2014年的3月份,5月份决定做的时候我就想做移动了,而且是坚决做移动,我认为移动一定是最近几年的主旋律。上海我们有分公司,我们有代理商,现在全国至少有1000家以上的店面,可能有两三千了,我们认为这件事非常重要,VR是需要体验之后才能理解的。

我们认为3到5年之内核心的几个技术,在交互里面位置是手势和语音,在工业生产这一块是轻薄,理论上应该是100克以内,重的眼镜100克以上,一般我们平时戴的眼镜是60到100。核心的性能第一是屏幕应该是4K以上。

今年下半年我们公布的两个产品预告一下,第一是5Plus正式销售,具体时间没让我说,非常快就会销售了。然后一体机今年也一定会上,还有一些其它产品。

我的分享到这里,希望大家听了对自己有价值,谢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