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秀肌肉之后,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还在寻找出路水煮娱

砍柴网 / 格致余论 / 2016-07-29 15:05
一场争夺付费份额的新大战已经开始。

互联网音乐行业而言,即将过去的七月是一个热闹的月份。

在圈内流传着阿里音乐将用过亿元承办王菲演唱会之际,腾讯的QQ音乐和海洋音乐宣布了合并的消息;随后,传出即将融资并估值80亿元的网易云音乐,与合并之后的QQ音乐也先后召开发布会,公开向同行们大秀肌肉。

在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自称中国“增长最快”和“最大的音乐社交平台”,而QQ音乐则宣布,数字音乐销量破亿元,付费用户也达到1000万人。两家发布会虽然主题不同,但必将对业界产生深远影响。在谈这个问题之前,先来聊聊两家最近的情况。

与海洋合并后,QQ音乐在争取扩大优势

腾讯以一纸“合并酷我、酷狗”和“控股海洋”的协议,终结了两家既有股权关系,又在版权、市场等领域存在的诸多竞争的尴尬局面。虽然两家还没有确定新公司的名字,但腾讯占股51%、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出任新音乐集团的CEO等消息所传达的信号已经明确无误,正如我们之前在《拉上腾讯背书,赴美IPO的海洋音乐,“市梦率”几何? 》中预见的那样,这个忧伤的故事结束了:海洋音乐赴美IPO失败,并被腾讯控股。但事实上从传出赴美IPO到被腾讯控股,时间仅隔了两个月,这点时间还不够双方用来谈判合并呢。

也许文化媒体“成长的文化站”的猜测是有道理的:当初腾讯入股海洋音乐之初,双方可能就达成了对赌协议:如果海洋不能IPO,就得被腾讯控股。

据格致君目前得到的消息,QQ音乐与酷我、酷狗目前还是相互独立的产品线。但一个公司不可能保留重复的产品,所以未来三家可能很快就会有出局者——这并非无先例:阿里在收购虾米和天天动听之后,选择了将后者改为一个综合性的泛娱乐产品“阿里星球”,只保留了虾米作为播放器。所以QQ音乐、酷我、酷狗未来的命运都存在变数。

但好在,腾讯在新的音乐公司毕竟是大股东,也给了QQ音乐不少优势。所以在合并之后,QQ音乐仍然单独举办了这场主题为“亿起听,新声态”的发布会,在会员数量和数字专辑销售额等方面大做文章,展现其“盈利可期”的前景,可谓用意颇深——这是一场在内部争取主动、保持优势的动作。

与QQ音乐相比,网易云音乐暂时不是对手

尽管两家发布会的主题各异,但官方还是给出了不少最新的关键数据,这里是我们收集资料数据做出的对比表格——

(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数据对比,点击见大图)

这是一张互有胜负的成绩单。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数据中的“用户覆盖率”仅仅是指移动端,桌面端使用情况尚无可用数据供对比;而用户数则包含了各种平台的用户。

虽然网易云音乐在用户增长率、口碑方面大有铺天盖地之势,但直观数据告诉我们,早期有社交应用QQ,后期有微信的支持的QQ音乐,目前还是占了绝对优势。

网易云音乐卖掉?暂无接盘者

目前的音乐播放器领域,海洋系前途未卜,明眼人还是看得出,目前基本是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两家在争夺。

正是在QQ音乐举办发布会的前两个小时,垂直音乐媒体“新音乐产业观察”发布题为《网易云音乐的唯一出路:高价卖掉》,认为尽管网易云音乐的各方面数据都欣欣向荣,但未来竞争过于凶险,所以丁磊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是把网易云音乐卖掉(该文无疑刺激了业内各方,不然作者本人也不会在第二天就收到网易发的律师函)。

所以数据这么好的网易云音乐到底会不会被卖掉?

网易云音乐所具有的播放器功能和原创音乐人功能区,QQ音乐一应俱全;而在付费和数字专辑销售领域,网易的体量又远不足以与QQ音乐抗衡。所以不论腾讯还是阿里,吞并网易云音乐就意味着,又买来一个功能雷同的播放器工具,意义有多大呢?而从网易内部来看,老板丁磊的个性一贯强硬,还从未因一个业务不成功就卖给友商的先例。

如果说业务模式雷同、老板个性不足以说明问题的话,那么,money talks——

事实上,与“新音乐产业观察”同日发文的“尹生价值线”,在《网易准备好了做“中国互联网第四极”吗?》中展示了这么一组有趣的数字:

2015年,游戏收入占到网易总收入的76%(游戏收入增长87%至26亿美元),而游戏收入占了腾讯总收入的55%(游戏收入增长26%至84亿美元)。如果这个数字还不够直观,那么市值能够说明一切:在2015年,中概股纷纷提出私有化、回归国内市场之际,网易简直成为中概股的奇迹,市值已经仅次于BAT和京东,达到250亿美元——与腾讯类似,网易也是一个靠游戏支撑起来的、高收入的互联网公司。

因此尹生的判断是:在未来的半年内,网易再次晋升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仍然是大概率事件,尽管这个几率可能不会高于京东。

“2015年腾讯158.41亿美元,阿里是122.93亿美元,网易只有35.20亿美元”是事实,但用以此来判断各互联网公司在音乐产业的布局,是不可取的,须知腾讯和阿里花钱的业务要比网易多得多。

当下的腾讯的视频业务花的钱可是不计其数的,而亿万个用户从微信零钱中提现所产生的手续费,已令小马哥感到肉疼,具体到音乐领域,既然成立了新公司,那出钱的肯定是新的音乐公司,和腾讯互娱乃至腾讯的收入没有一毛钱关系啊。对新的音乐公司而言,QQ音乐充分利用版权,并探索新商业模式尽快变现是个最好出路。

至于阿里音乐,它要花的钱则来自蚂蚁金服的数十亿元,已在美国上市的阿里的120多亿美元的收入固然高,却不能给阿里音乐背书。

所以,大佬们固然有钱,但市值再高、现金流再多,也会因内部架构所限,不可能成为音乐业务的坚实后盾,反观网易云音乐,却是丁磊亲手抓的项目,所以要说,就算从钱的角度谈网易云音乐被卖掉,怕是很难。

尽管中国互联网音乐从业者们都在探索包括粉丝经济、O2O演艺、艺人经纪等新的商业模式,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流媒体音乐播放器的形态与商业变现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用户的消费习惯,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音乐产业未来的走向。

毕竟即便是国外先行者如Pandora或Spotify,都没有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支撑其估值。争夺版权无非是走视频网站的老路,中国的流媒体音乐玩家们的当务之急是,在版权到期之前,利用这些版权内容,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并实现盈利,否则,大家还会在“争夺版权”的怪圈里悲哀地做无尽的历史循环。

付费会员和数字专辑销售可能是个突围的好办法,这应当成为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新出路:事实上,无论数以千万计的付费会员,还是过亿的数字版权销售,都与视频会员迅速增长的局面几多相似,音乐行业终于要走出赔钱赚吆喝的怪圈,大方赚钱了。

在版权战之后,互联网文化行业新的付费市场终于迎来了一个不错的开始,接下来可以预料的是,一场争夺付费份额的新大战已经开始。

来源:格致余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