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人人车“影子部队”:谎言“高效” 只为吸引融资专栏

砍柴网 / 刘勇 / 2016-07-30 08:40
在二手车电商行业,有一家这样企业,号称工作效率高,80%的员工就能打败竞品。但可能连黄渤都不清楚,在他代言的这家企业,有一群从未被公司承认过的员工——他们数量庞大...

u=3027925565,1105030969&fm=21&gp

在二手车电商行业,有一家这样企业,号称工作效率高,80%的员工就能打败竞品。但可能连黄渤都不清楚,在他代言的这家企业,有一群从未被公司承认过的员工——他们数量庞大,每月都有新面孔,却没有用工合同,收入很低,也不会出现在公司的正式员工名单里,更不会被投资人知晓。

凭借着这支“影子部队”的贡献,人人车打着“高效”、“低成本”的噱头,希望借此能忽悠到下一轮融资的接盘侠。但现实却没有想象的美好,缺乏诚信、管理混乱的人人车,正在受行业、投资人、用户及自己员工的拷问。

人人车这支神秘的“影子部队”在年初就露出端倪。

微博上,人人车的销售和实习生的投诉揭开其“影子部队”的冰山一角:销售第一个月不签合同,没有工资;实习员工通过考核却不予入职。

图:前人人车“影子部队”成员投诉人人车

二手车行业分析师王萌在其自媒体账号中揭露了人人车的“影子部队”:这个群体内部叫做跟跑的人,各个地区有大约20%比例。这部分员工从何而来?王萌表示,其实就是那些刚毕业,或者毕业工作没几年被所谓的创业梦想忽悠的年轻人,不签合同就干活20天,行就留下不行走人,没有工资没有合同。

图:二手车行业分析师揭露人人车“影子部队”苛刻要求

笔者了解到,人人车对“影子部队”十分严苛。在人人车,新入职的销售员工没有底薪。而其他二手车电商C2C企业的待遇是,基本底薪加10%左右的提成。在业绩考核上,人人车要求销售员工每月销售不低于17台车,否则就会遭到淘汰,而且销售低于10台车不会给员工任何提成。

换句话说,一位人人车的员工当月卖出16台车,按照人人车的奖惩规定,他将被辞退,同时只能拿到6辆车的提成。而在其他二手车电商公司,无论完成售车绩效与否,都可获得所有提成。

没有合同,意味着新入职员工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略显故意的严苛的奖惩机制,让这支“影子部队”的淘汰率大增,一茬一茬的新人过去,却拿不到底薪和提成。

“影子部队”人员流失严重,对人人车前端的销售也影响不小。但人人车为何乐此不疲?

原因很简单——欺骗投资人,找到资本的接盘侠。

人人车有约20%的“影子部队”。而此前人人车对外宣称在全国有2000多名员工。照此测算,人人车的实际员工数超过2500人。当然,由于“影子部队”都没有入职,所以人人车可以堂而皇之的对外宣称,自家用80%的员工完胜竞品,用“高效”等字眼吸引投资人。投资圈人士透露,人人车在与投资人接洽时一直强调平台的“高效”,然而加上20%的“影子部队”,测算下来,人人车的效率并不高。

资本寒冬下,钱不好拿,投资人也没有人人车想象中的好骗。人人车“影子部队”的曝光不仅让其仅存的口碑消耗殆尽,也让人人车的投资人丧失了信心。据了解,人人车从2015年10月开始融D轮,原本1月说春节前后宣布,融资额为1.5亿;后来在3月30日,又说4月中旬宣布,到现在也没有宣布。

目前人人车融资陷入僵局,或许还是一个泡影。人人车的一些举措也或许预示其融资不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人人车广告投放放缓,在3月底,人人车提出了纵横战略,说要今年拓展300个城市,但到目前网站上只拓展了37个城市。

事实上,人人车这种做法也暴露出其自身的劣根性。

丧失企业道德。按照一名销售人员底薪3000元来计算,500名“影子员工”每月工资150万元(不含提成)。而按照人人车的管理制度,这每月的150万元完全可以省下来:第一个月无底薪、调高KPI借以淘汰“影子部队”。到下一月,新的一批“影子部队”入职,如法炮制,一年下来,可以省下1800万元。而节省下来的这些钱却是20%的“影子部队”辛辛苦苦却未能拿到的钱。他们需要维持生计、养家糊口,却被无良企业逼到了一条绝路。

内部管理混乱。松散式的管理,填鸭式的培训,没有正式一对一的老人带新人。这种方式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新人对二手车相关信息知之甚少,缺乏销售技巧,在售车时根本不能立足买卖双方的需求,而这就使得他们出售车辆困难重重,最后KPI无法达成,只能淘汰。而除了业绩压力外,“影子部队”还需要应对老人的刁难。“参加完初试、复试就直接跟跑,师傅都是领导红人,跟跑的完全就是被师傅鱼肉的对象,”一位人人车前员工透露,最终能进入到人人车的有三种人,前来投奔帮派成员的前百度员工、领导或师傅的亲朋好友、会跟领导搞关系的员工,而剩下的人只能被淘汰。

用户体验变差。一茬茬的人来人往,最终却没剩下几个,“影子部队”的保质期只有一个月,这直接影响内外部沟通和运营成本。对买卖双方而言,今天是一位销售,明天可能就变成了另外一位销售,说好的优惠一言不合就取消,体验非常差。

根据劳动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合同,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人人车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而为了企业利益,伤害了不少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律师指出,人人车的“影子部队”可以保留好相关证据,并直接申请劳动仲裁。

宣扬“朋友·爱”的人人车,却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家企业对投资人、对用户、对员工都没有丝毫道德可言。前路漫漫,人人车要耗到何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