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为什么成了生鲜行业的禁区?创投

砍柴网 / 创客100  / 2016-07-30 09:47
生鲜O2O这块千亿大蛋糕虽然诱人,但是吃到却不易。现在,众多生鲜创业公司都是在摸索中前行,这个过程中会大浪淘沙的淘汰一批,最终留下则是那些能跑的通,玩的溜的生鲜O2O...

生鲜O2O的禁区,实体店变“尸体店”

近日,生鲜电商天天果园的实体门店陷入关闭潮,天天果园相关负责人向媒体确认,其线下店集中关闭。“目前北京门店已全部关闭,上海等其他地区此前布下的门店已几近关闭”。

天天果园方面对此坦承正在进行调整优化。据天天果园上述负责人介绍,“我们年初时进行了服务升级,将‘天天到家’升级为现在的‘闪电送’”,闪电送主要服务于CBD等人员密集的核心区域。

天天果园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果垂直电商之一。2015年5月完成由京东领投的7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之后,天天果园CEO王伟公布了三大O2O战略,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扩建“天天到家”O2O业务。“天天到家”是主打“2小时送达”,目前以果汁、水果为主,用户线上下单,实体店线下配送。当时天天果园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五大城市有约50家门店,计划在2015年底实现100 家O2O店,并把覆盖面延伸到全国。

不到一年时间,从大规模的实体店覆盖到调整关店,为何会发生截然相反的变化?都说没有线下实体店算什么O2O,但是为何许多线下实体店纷纷倒闭?这已经不是第一个生鲜O2O实体店倒闭潮了,2015年年底的水果营行事件在行业中引发了一阵争议,难道生鲜O2O就真的不适合线上运营+线下实体店模式么?

行业的现状:市场广,赚钱的少,亏钱的多

生鲜的高频消费、刚性需求、巨大蛋糕,吸引大批从创业者前赴后继进入,但也以高难度运营而让大量创业者折戟其中。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目前,生鲜食品在我国的电商渗透率不到1%。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有88%略亏,剩下7%则处于巨亏状态。

行业的难题:运营复杂、供应链症结、物流成本控制难

之所以说生鲜O2O运营难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供应链和物流的问题。任何一家生鲜O2O都绕不开供应链选择的难题。相当于其他零售行业,只要解决了销售末端这个问题,供应链或者其他都水到渠成的行业来讲,生鲜的供应链是重中之中。因为,生鲜的供应链既关系到生鲜平台的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也关系到了成本、物流等一系列的问题,可以说供应链是一家生鲜企业核心中的核心。

对于生鲜O2O的用户来说,供应链问题决定库存损耗,好的食品保质期长,能够极大地减少库存积压时间,另外也会减少用户退换货的比例。另外供应链问题还决定了用户的体验、口碑和复购率等。目前,市面上的供应链进货渠道上大多采取的几种方式是自采,供应商供货,产地直供,配送中心供货。然后根据不同模式的供应链送到实体店或者中央仓储之后进行分流和配送。

如此复杂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要把控好,而且还要考虑到成本的因素。目前,大多数的生鲜平台上的产品价格都要高出超市、农贸市场很多。如果,因为供应链问题导致产品劣质,用户怎么可能会继续买账?

在物流方面,生鲜O2O是为了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属于应用互联的工具进行消费升级,物流则是用户体验的第一感官。对于大多数的生鲜企业来将,如何将物流的成本控制到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成了难题。无论是自建物流还是创建众多线下自提点,成本都是非常高的。选择和第三方合作,如何保证效率和时间则又是一个问题。

另外,生鲜食品对于配送的要求极高,要保证食品干净新鲜,对配送时间,配送中保鲜盒、配送车等都是有严格要求的。生鲜O2O的创业者,面对这个不可逃避的现实,要想在这个行业中继续生存,要么,拼物流的速度,要么,拼产品的品质,但这些都要在完全充分考虑成本这个前提下才能完成的。

实体店成了生鲜行业的禁区?

建立线下实体店的好处是,既增加了线下自提点增快了物流的速度,又可以将线下用户引流到线上。那为何却纷纷倒闭了呢?

首先,成本。现在很多生鲜行业的企业是近两期起来的创业公司,即使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也不会有太多的现金流。实体店的资金需求量过大,没有形成规模更是形同虚设。采取加盟模式的方式更是难以控制和监管,加上生鲜行业的损耗的特殊性,成本难以估计。

其次,价格。既然是生鲜实体店,价格方面自然比农贸市场要高,线下实体店用户从来首先考虑的是现实的价格问题,高昂的价格自然会让很多用户知难而退,如此,何谈线下往线上引流?

最后,类似于天天果园最初采用的 “门店+前置仓”模式,门店货物频繁进出影响用户体验。这次,天天果园将门店关掉,改成了仓储模式,加大了仓储的投入是一次调整,但这也正现实出了生鲜O2O尴尬的现状。门店成本高,只能换成多个卫星仓储来保障成本和物流效率。

生鲜O2O这块千亿大蛋糕虽然诱人,但是吃到却不易。现在,众多生鲜创业公司都是在摸索中前行,这个过程中会大浪淘沙的淘汰一批,最终留下则是那些能跑的通,玩的溜的生鲜O2O。

作者: 创客10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