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暴雨天气,这样做可以保车、保命!原创

砍柴网 / 骆兵 / 2016-07-30 13:33
继武汉、南京等地遭遇暴雨袭击后,帝都北京今日也迎来全民游泳日。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过短时间内强降雨天气,从而引发许多城市内涝。作为当今世界上汽车保有量第二的...

继武汉、南京等地遭遇暴雨袭击后,帝都北京今日也迎来全民游泳日。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过短时间内强降雨天气,从而引发许多城市内涝。作为当今世界上汽车保有量第二的国家,中国2015年底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9亿,平均每百户人家就拥有31辆私家车。

640.webp

汽车已经成为日常代步工具,会开车的人也越来越多。而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我们时常看到有新闻报道车或者人会被困在洪水中。那么当我们行车出门遇到暴雨时,我们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遭遇极端暴雨天气时,怎么做才能既保车又保人。

途中遇暴雨怎么破?

如果雨大天暗视线受阻,应该打开车灯,握好方向盘,小心驾驶,注意行人,低速行驶,慎用制动。因轮胎附着系数低,制动距离会更长,极易出事。注意切忌开猛车,起步时油门不能过大,离合器应平稳接触,起步后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要一下子加得太快。过弯道时打方向盘应慢打慢回,小心防止汽车出现侧滑的现象。

640.webp (1)

尽量放慢车速,低档小油门谨慎前行。暴雨中开车除了要保证车辆机械正常之外,宜采用小油门、低速低挡行驶。低速行驶可以避免前方车头掀起水浪过高而导致发动机进水,而低档则可以预备足够扭矩和动力来越过水中的障碍物。行车时,应尽量躲避对方来车行驶时所拥起的水浪,必要时可停车让对方汽车先通过。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尽量避免让汽车涉水。

怎么避免发动机进水报废?

目前大家使用的油气发动机和水是不相容的,发动机是可以将空气和汽油进行压缩内燃来提供动力,但是因为水没有办法通过压缩来转换成动力,所以当水由进气歧管进入气缸,由于水的不可压缩性,活塞运动行程将会变短从而导致发动机连杆弯曲或断裂,极端条件下会造成断裂连杆飞出击穿缸体,从而导致发动机彻底报销。

640.webp (2)

所以当我们遇有暴雨但又必须要继续行驶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必要防护措施来防止发动机进水。先将空气滤清器拆下或将进气软管抬高,或将排气管用橡胶软管接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减少发动机进水的可能性。不过这不是长久之计,如果遇特大暴雨时,切忌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640.webp (3)

同时,当我们不熟悉的前面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时,千万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也不能急加速,这样飞溅的雨水容易被进气管吸入,造成损伤。如不小心车子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而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尽快进行修理。

下面是最好的办法:

根据现在天气预报的技术手段来说,未来一周天气变化情况完全可以准确预测。所以大家平时最好养成查看天气变化情况的好习惯,如果遇到极端暴雨天气时最好是不要出门,或者错开出行时间,避免和暴雨天气硬碰硬 ,在大自然面前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偶尔的服软也是一种明智之举。

来源:砍柴网   作者:骆兵 

声明:本文为砍柴网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