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静香不再是“绿茶婊”,《哆啦》就没有看点了吗?水煮娱

砍柴网 / 一起拍电影 / 2016-07-30 14:21
同样的IP,差距怎么这么大?

当静香还是“绿茶婊”的时候,《哆啦A梦》还可以拿到超过5亿的票房;当静香不再“绿茶”的时候,《哆啦A梦》就只剩下1亿的体量了?

文丨钮禸甘

目前,动画电影《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已上映7天,票房仅收8000万,预计最终的票房将在1.1亿左右。这个成绩比起去年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逊色了很多,后者可是取得了5.3亿的总票房。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追崇IP的时代,同样的题材,怎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撇去情怀,《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实在没有太大的亮点。

去年是《哆啦A梦》之父藤子·F·不二雄诞辰80周年,这部漫画自1970年就开始连载,日本电视台版的《哆啦A梦》动画也早在1973年就开始播出。满满的几代人的记忆!多少人都是带着怀旧的情怀去看这部漫画的电影版。

目前,对于《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的豆瓣短评点赞最高的就是这句话:“看《哆啦A梦》的一个尴尬点在于:小时候看它的那种幸福心情还历历在目,但是心底深处却清晰地知道那种涉世未深的天真幸福感再看多少遍也回不来了,这种深渊一般的绝望感还是挺可怕的。”

《新日本诞生》取材于1989年第10部剧场版《哆啦A梦:大雄的日本诞生》(也是藤子·F·不二雄第9部大长篇漫画),看过旧篇章的自然对这个故事了然于胸。不过新剧场版也呈现了许多不同之处:哆啦A梦提供的道具数量从旧版33增到36,哆啦美也作为惊喜人物登场。由此看出,二十多年前就构建了如此庞大的时空架构,堪比时下大热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不得不服。

本片讲述了大雄、哆啦A梦、静香、小夫、胖虎因各种原因都决定离家出走,他们一行人离家出走因无空地可供他们生活玩耍,于是经历时空穿梭到了7万年前的日本,并和当时中国大陆的克克鲁发生了一系列冒险故事。

但是,相比于去年的《哆啦A梦》,今年的电影版剧情显得苍白无力,创意方面有逐年退化之势。

该片的主要受众更偏向低幼化人群,相比于去年《哆啦A梦:伴我同行》有了一定的局限。去年的《哆啦》讲述的是哆啦A梦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陪伴在大雄身边,实现他与静香来之不易的幸福未来。剧情内容以懵懂的情感为主线,受众群体自然更大,赢在了合家欢路线。

更有意思的是,也正是感情线的存在,去年影片一经上映,微博上关于#静香是个绿茶婊#的话题就登上了热搜,尽管吐槽声不断,但是却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反观今年的影片,尽管静香不再“绿茶”变成了路人女,但是却没有了任何记忆点。包括胖虎和小夫的人物性格都不够明显。静香没有被大雄“暗恋”,胖虎和小夫也不欺负大雄,所有人都变成了任何其他路人甲都可以替代的普通同学,只是他们都有一个离家出走的冲动而已。这未免造成了整体故事的单薄。除了无所不能的叮当猫和无能的大雄外,静香、胖虎等人也都变得可有可无。

所以,除了怀念童年的情怀,吸引我们去看这部电影的还有哪些?

看起来,这部影片还是想教育小朋友们不要总想依赖别人,依赖“道具”,要想自力更生还是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但是,整部影片下来,大雄还是根废柴,一路闯关打怪用的依然是哆啦A梦的道具,只是最后象征性地用一把原始人真实的石枪把23世纪高科技反派boss KO。至少在去年的《哆啦A梦》中,大雄还有赤手空拳尝试打败胖虎的勇气 。

既然从故事的情节很难完成想表达的境界,导演只好直接用台词说出来:“被篡改的历史永远战胜不了真正的历史,被美化过的回忆也不是真正的回忆”。难道这是创作者对历史的一种反思?

来自豆瓣网友调侃道“虽然,日本人承认他们来自中国湖南,但是最后,正义的光明族回到了日本,邪恶的暗黑族却留到了中国老家。哆啦A梦是日本光明族的代表,而形象似龙王非龙王的暗黑族却是中国的代表”。

不过,因为按照同样的逻辑,日本人也可能会指责大雄追着中国土著克克鲁喊“爷爷”吧!

来源:一起拍电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