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中国喜剧荧屏版图,核心大佬居然是他们水煮娱

砍柴网 / 传媒圈 / 2016-07-30 14:54
喜剧类型的节目和演员从来没有像2015-2016这两年如此火爆,电视屏幕的喜剧类型节目层出不穷,这些“喜剧势力”究竟都来自于哪些地方,代表人物又是谁?

喜剧类型的节目和演员从来没有像2015-2016这两年如此火爆,电视屏幕的喜剧类型节目层出不穷,而《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CCTV家庭幽默大赛》这一类的喜剧节目地位也愈发稳固。

而关于这些“喜剧势力”究竟都来自于哪些地方,代表人物又是谁?今天要来聊一聊有关中国的喜剧版图的构成。

-==中国喜剧荧屏版图地域分布:文化因素导致北强南弱==-

地域:京津冀  

典型节目:CCTV家庭幽默大赛、喜乐街、北京喜剧幽默大赛

京津冀一带是传统相声文化的发源地,但近年来基于该地带有央视,北京卫视等强势媒体的推动,喜剧节目类型也呈现多元化。

央视近年来推出的素人类喜剧节目《CCTV家庭幽默大赛》在非黄金档创造了最高达1.4的收视,全明星即兴喜剧节目《喜乐街》在网络热度上达到了新高度,在包含该载域典型文化元素的同时,也正在融合更多的其它地域的文化。

而北京卫视则在早年从《星夜故事秀》开始,在相声表演上推出了独特的喜剧形式,随后推出的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也吸纳了全国越来越多的优秀喜剧艺人参加。

地域:东北派

典型节目:新笑林、娱乐全频道

东北人的幽默是与生俱来的,这也是在全国的喜剧节目中都可以看到不少东北选手的一个重要原因,东北话的易懂性和节奏感也是其表演出幽默搞笑的重要承载元素。

但近年来,东北三省基于文化特性和开放程度等原因,吉林,辽宁,黑龙江卫视三个平台基本都处于三线-四线卫视之间徘徊。虽然媒介平台并不强势,但辽宁卫视的《新笑林》,吉林卫视新推出的《娱乐全频道》,还有东北的大大小小的二人转剧场中都可以看到十分不错的喜剧潜质的演员,前面提到的两档节目推荐尝试一看。

地域:上海

典型节目: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

东方卫视近几年来倾力打造的《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都成为了收视榜单上前几名的有力争夺者。收视全部破2的“现象级”收视势必也对传统“喜剧老大”地位的京津势力构成有力竞争。

而上海也因这两档节目的名声大噪从只有上海了解的沪派喜剧变成了全国都了解的《笑傲》和《喜剧人》,这两档节目的特点自不必多言,因为了解的观众实在太多。

除了上述提到的喜剧版图构成,其实在长江以南域还有广东,四川等地方的喜剧势力,但基于语言和地域文化的不同,在喜剧的接受度上,北方喜剧目前要强势于南方喜剧。

-==喜剧力量新老交织几大地域相互融合==-

回归到喜剧版图的核心因素上,京津,东北,上海这几大“喜剧势力”在地域上虽如此划分,但在代表人物和推动力量上却出现了更多的交集。

比如第二季《笑傲江湖》的冠军刘亮和白鸽,这对夫妇都是来自东北二人转剧场的二人转演员,却在上海的主场爆火;再比如《笑傲江湖》的编剧团队却在《CCTV家庭幽默大赛》的编剧中参与了大量重要工作;《欢乐喜剧人》中辽宁民间艺术团也是来自于东北;

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也从前几年京津冀一带筛选选手变成了全国范围内的征集,苗阜王声这对冠军搭档则是来自陕西;而潘长江,巩汉林,郭冬临,蔡明,宋丹丹等曾活跃于多届春晚的“喜剧老将”们也是来自于全国各地。

多元化的喜剧力量为中国的喜剧版图增添了潜在“变数”,而这些活跃于喜剧舞台背后的编剧力量也是支撑这些活跃力量的重要“军师”。

-==编剧力量成为背后关键几年发展呈现集团化==-

中国的喜剧市场上现在活跃的编剧力量开始出现集团化专业作战的趋势,按照知名度和表现程度来看,主要有以下几大团队;

1、辽宁民间艺术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宋小宝或者杨冰带队的辽宁民间艺术团在全国各地的卫视进行表演,他们的内容经常会逗的观众前仰后合,“接地气”正是东北喜剧的一大特点,曾经的何庆魁,后来的崔凯,都是其不同时期的重要编剧力量。

他们的编剧团队都是来自于生活,有些人就是从东北农村走出来的农民,这就为他们的作品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2、欢乐传媒。欢乐传媒编剧团队是《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CCTV家庭幽默大赛》《喜乐街》等众多知名喜剧节目的编剧团队,核心人物阿苏在上述的几档节目均担任总编剧或重要编剧。

“因地制宜”是这个团队最大的特点,他们可以根据已确定的选手或者嘉宾还有大环境迅速创作出符合这个表演嘉宾特点的剧本,让参演者能够找到自己熟悉的表演环境,近而因好内容有好发挥,好的发挥又可以提升内容。

3、开心麻花团队。目前,在话剧舞台和喜剧小品,开心麻花团队的编剧创作能力是独树一帜的,而正是因为优秀的创作能力为开心麻花的演员们在舞台上的各种“抖包袱”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让观众嘴合不拢,加之演员自身生活丰富的经历,为舞台表演提供了生命力的二次绽放,开心麻花的独有风格也迅速得以打开。

-==资本方愈发关注喜剧市场==-

近日,北京文化以1000万的资金注入贾玲的大碗娱乐,助其全面发展喜剧产业公司估值也达到5000万。而早先开心麻花从话剧市场走向了电影市场,如今更是已经开始谋划上市,这些喜剧力量的发展与资本力量的介入不无关系。

欢乐传媒凭借《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两大爆火IP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无论是节目模式,还是编剧团队,都成了资本方投 资节目的“指定专用”。

中国电视荧屏的喜剧版图虽然按照地域呈现不同特点,但随着电视综艺的竞争环境日发严峻,集团化,跨地域化作战已经成为一种合作的常态,而这样的版图也会在不同力量的融合上不断的进行调整和优化。

来源:传媒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