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已进入“潮范”,除了EDM下一个潮流是嘻哈水煮娱

砍柴网 / 音乐财经 / 2016-07-30 15:08
一手推动优土嘻哈活动的优酷土豆音乐中心总经理李宇,对于嘻哈音乐在中国的态度是“乐观中带着理性”,他表示,下一个音乐潮流就应该是嘻哈和EDM了。

文|于墨林 阿丽莎

“药药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这是外界对嘻哈音乐的认识吗?是的,皮毛而已。

说到嘻哈音乐,似乎周杰伦、潘玮柏和现在当红的偶像吴亦凡及韩流团体都是很好的例子。

吴亦凡的“嘻哈”风为他吸粉无数,在2015年他还与Dr.Dre等国际重量级明星一起登上纽约时代广场。至于Wuli滔滔(黄子韬),在五月初演唱会上唱的新歌《Undergroud King》更是再次掀起一股舆论狂欢,“说我Rap走位的人,那些跟风黑我的人,Shut up继续听歌,你们没权用我创造的go die……”

但是,吴亦凡和黄子韬都是从韩流工业流水线上出来的艺人,而韩流这几年的嘻哈风非常盛行。韩流说唱不仅深深影响到了中国的年轻粉丝,甚至打到了美国市场,鸟叔那首讽刺江南富人区的《江南Styl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Hip-hop早前虽然是穷人玩的音乐,但是现在不一样,欧美排行榜上大部分都是Hip-hop,反观我们华语音乐大部分还是主流的情歌,要死不死的,很无聊。”2015年12月,张震岳在启动华语乐坛少见的Hip-hop演唱会上如此表示。

“90后听得最多的是Hip-hop、电子、摇滚,民谣是文艺青年听得比较多。”资深乐评人李宏杰对音乐财经表示,韩国的BIGBANG和EXO,包括最近这三届每年《中国好歌曲》都会有嘻哈音乐人受到大家的欢迎,中国孩子已经完全接受了嘻哈音乐。

今年优土、乐视两大视频平台,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嘻哈综艺节目,相比于人们“这是小众”的固有印象,两档嘻哈节目的收看量都超出了预期。优土Listen Up说唱歌曲创作大赛总决赛直播有150万人同时观看,乐视转播韩国嘻哈综艺《Show Me The Money 5》单期播放量达314万,这一成绩也巩固了两家平台继续做嘻哈内容的信心。

2013年,土豆音乐开始致力于打造国内第一个专注嘻哈音乐的平台,2014年由土豆音乐主办的“卧虎藏龙嘻哈之夜”,也进一步尝试推动嘻哈音乐的影响范围。2015年优土合并举办了嘻哈巡演的“原创橙live夏日演出季”,今年除了播出节目,优土还联合主办并直播了“中国嘻哈颁奖礼”。

一手推动优土嘻哈活动的优酷土豆音乐中心总经理李宇,对于嘻哈音乐在中国的态度是“乐观中带着理性”,他对音乐财经表示,嘻哈音乐在中国市场还要再养三年,不过下一个音乐潮流就应该是嘻哈和EDM了。

优土音乐中心总经理李宇

李宇说:嘻哈音乐人水准参差不齐,但三年来我见证了他们的上升

其实优土做了三年,一直在做嘻哈,这是为什么?除了本身我喜欢,第二就是消费群体(的转变)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曾经70后、80后听摇滚的多,包括港台流行,但是90后00后呢,现在都在玩EDM和嘻哈。你会发现随着用户消费群体的转移,中国音乐的消费力也在转移。从2010年到现在最火的是民谣吧,是为什么?是因为85后,那些原来在豆瓣上玩的文艺青年慢慢长起来了,然后它火了。

每一个音乐风格代表着一个社会阶段的现状。曾经的“黑火药时代”,它是所有音乐都在萌芽的一个时代,然后人性开放的时代到了,那摇滚就是最好的形式了。当你慢慢生活水平好了,你会玩一些小情调、小文艺、情怀,民谣就代表的是这一Part的。

那现在你会看到,中国90后、00后这一批他们已经进入了“潮范”,所以韩国音乐为什么突然间这两年又冒出来了?先抛开整容什么的这些,看看韩国音乐的本质是什么?电子、舞曲,然后就是Hip-hop为主。韩国的这些粉丝是什么?其实就是90后、00后这批人。

所以,我觉得中国马上会迎来的下一个潮流就是EDM和嘻哈。

其实我们养了三年嘻哈音乐市场,但接下来我觉得还需要再有三年。我不太喜欢说什么扶持原创音乐,我觉得扶持这个词其实就是没什么意义,因为也没见谁扶持成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行业好不好不在我们平台方。

嘻哈音乐的门槛相对来说比较低,所以初期嘻哈音乐人的水平参差不齐很正常。所有的艺术品类玩高级了都会很难,比如古典入门就很难,但是嘻哈的顶点和古典的顶点其实是一样的。所以嘻哈虽然入门简单,但是做好了一样是高端的艺术。

中国摇滚乐黄金一代那些音乐人,是真的吃过苦,所以他们写东西真的是很仔细。嘻哈门槛低谁都可以进,可能有的人不太懂音乐,只会写歌词就进来,你会发现这个东西不是一个作品,它是我自己瞎玩的玩具,但是这不妨碍有些人能玩得好。

目前嘻哈音乐人(水准)是参差不齐的,但是我能看到这三年他们的水平还是在“上升”的。2014年整体的水平其实就那个程度,但是到了2015年,我们和嘻哈融合体联合举办嘻哈颁奖礼时就发现出来了很多的嘻哈新团体,而且呢,它的流派是完全不一样的,至少品牌是多样化的。

我觉得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文化内容时代的黄金期,从内容上看,音乐肯定是很重要的一个艺术形态,所以我觉得音乐行业肯定会越来越好。

对话:嘻哈就差一首《董小姐》,爆点有了就能带动一批人

嘻哈音乐在国内的粉丝有统计过吗?大概是什么特征?

李宇:我觉得国内至少现在90后的嘻哈群体要比80后高很多,千万量级肯定是有的,现在国内听欧美嘻哈就非常多,听韩国嘻哈也非常多,如果中国嘻哈好,这些人可能会转移的,比如哈狗帮在北京办演唱会是爆满的。所以嘻哈不能说没有市场没有人关注,当你的音乐水平到这的时候就有了。

嘻哈的粉丝很难成韩粉那样的粉丝吧,韩粉那些都是死忠粉,但是嘻哈领域肯定不是,所以为他们去花钱也不太可能。不过整个嘻哈文化的产品都属于这些粉丝的消费范围,虽然不会像死忠粉那样,但肯定有自己独特的方式。

目前嘻哈在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圈子,都玩得挺好但没有全国性的,所以比较难出来一个偶像式的歌手。其实嘻哈就是差一首好歌曲,就跟民谣一样,《董小姐》没出来之前民谣也是一片死寂,但是这歌一出来就全火了,这是一个爆点,带动了后来一批人。

各个城市的嘻哈团体商业化做得怎么样?

李宇:还是做一些周边的衍生品吧,卖帽子、卖衣服等等。不过,现在有一些比较成熟的、有商业思维的音乐人出现了,我觉得挺好的,但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毕竟音乐人当你满门心思都是生意的时候,歌你也写不出好的。所以说白了音乐人还是需要先把内容做好。

很多人都想办嘻哈专场的音乐节,但心里都没底,你怎么看呢?

李宇:音乐节其实是没有边界的,我不会硬性地说嘻哈就是嘻哈,民谣就是民谣,我觉得好的东西只要这首歌好,无所谓什么风格的。

嘻哈我觉得还是要再养养,反正不能做单品,我从来不建议做单品。应该先办综合型的音乐节,如果综合型的能越来越好,再去拆开做。

我是倾向于做多元化的人,举个例子,土豆映像节。我们最开始做土豆映像节,场子其实只能装1万人,但是当时塞了小3万人,我们当时办的就是动漫二次元、声优、Cosplay,音乐就是EDM、嘻哈、摇滚,时尚就找了时尚博主和潮牌,以及街头文化的篮球、涂鸦、改装车,我们做的是偏潮流文化的这种东西。

目前嘻哈演出处于何种情况?

李宇:说实话,现在做嘻哈演出肯定不挣钱,国内顶级(嘻哈音乐人)效果还是可以的。我们之前也在每个城市有嘻哈赛区,其实相当于为选手们做了演出。这些演出都是我们自己办的,没有赞助,选手有的有名、有的没名。因为选手的水平参差不齐,我们也不能靠票房收回成本。

所以我说,做这个事首先是要认可这个事,我是喜欢嘻哈的,不然这事也办不好。我们做嘻哈音乐3年了,乐视今年才开始做,但这是好事,我觉得至少得有平台去关注这个行业吧。

就算说最后可能就优土和乐视做嘻哈,但是只要能把这个行业做好,其实也是一件好事。

你怎么看音乐领域的投资趋势?

李宇:投资会越来越好。虽然现在音乐是初级市场,但是我觉得这两年音乐(创业公司)会越来越多。从音乐投资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现在的艺人经纪类、音乐元素平台未来都可能不太行,因为大的公司已经成型了,小的公司很难再有空间。

尽管做平台肯定是没戏了,但做垂直领域就不一定,还是有机会的。很多人做EDM的厂牌就很好,或者城市理想的那种很垂直旅游加音乐节也可以,也有投资商跟。像摩登天空,做音乐的生活方式,也是可以的。所以音乐的创业未必需要把焦点聚集于互联网,音乐产业太大了。

来源:音乐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