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节目迎“拐点” 版权之争催生新创意水煮娱

砍柴网 / 天津日报 / 2016-08-01 10:02
近来,原创音乐类综艺节目热度如夏日温度般持续走高,与以往相比,今夏的几档原创类音乐节目从制作模式、节目类型到受众群体各有侧重,展现出新态势,或将成为开启原创音乐...

近来,原创音乐类综艺节目热度如夏日温度般持续走高: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刚刚火热收官,北京卫视《跨界歌王》和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则继续领跑各自时段收视。与以往相比,今夏的几档原创类音乐节目从制作模式、节目类型到受众群体各有侧重,展现出新态势,或将成为开启原创音乐类节目新天地的“拐点”之年。

我想和你唱

从技术创新到内容创新

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近日收官,该档节目主打明星与素人(普通人)合唱,“合家欢”的气氛在最后一期节目中达到高潮——二百多位素人的回归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更好地体现素人参与的特点和明星合唱的元素,这档节目在新媒体的运用上下足功夫,电视与移动互联网的跨屏互动成为节目成功的关键要素。同时,节目对于新技术的运用最终回归普通人的情感表达。正如专家所言,“《我想和你唱》的创作者把握住了科技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变化的风向,利用移动终端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实现了内容创新。它使音乐类节目不再拘泥于选秀模式和竞争比拼的形式,使互动不再只是可有可无的点缀,使老百姓成为舞台的主角,这些创新之处都为电视综艺节目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此外,《我想和你唱》的创作者弱化了团体之间的对立与竞技,强化技艺切磋过程中所彰显出来的温情与关怀,力求以对唱的平等方式消除明星和素人之间的距离感。登上《我想和你唱》舞台的参演者来自各行各业,各个身怀绝技,带着不同的故事和诉求。通过节目的成功塑造,这些素人在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在用独具魅力的歌声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同时,也在与明星的沟通互动中讲述自己的故事,吐露自己的心声,展现老百姓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跨界歌王

严苛赛制保证节目质量

明星跨界PK唱功的节目并不新鲜,但少有像《跨界歌王》这般收获众多关注与好评者。究其原因,除了节目组选择的明星表现惊艳外,专业的比赛氛围和严格的赛制也是这档节目成功不可或缺的部分。

从刘涛屡获评委好评却始终无法晋级到王凯、白百何、王子文、胡杏儿等明星的惊艳开嗓,能够保证节目观赏性的除了声音外,就是严苛的赛制。《跨界歌王》共十二期,分别为十期晋级赛,一期半决赛和一期总决赛。每期晋级赛会产生一个进入半决赛的名额,光是这样的“保送名额”就足以让参赛选手们在前期“头破血流”。随后,周冠军们则会在半决赛相遇。每期都将有一人晋级决赛,而其他人则继续回炉,直到获得晋级名额。此外,节目还设置了15位补位明星,以及强大的“帮帮唱”明星阵容。完备的赛制保证了节目质量,同时也端正了明星参与节目的态度和投入程度,更为原创音乐类节目树立了一个标杆。

版权之争催生新创意

从“好声音”的冠名之争到最终《中国新歌声》的出炉,很多人对这档节目“换汤是否也换药”持着悲观观望的态度。而正如“转椅”变成了“战车”,《中国新歌声》没有让这档曾经暑期档的音乐霸主“烂尾”。

在内容上,面对观众不断提升的欣赏水平和愈发挑剔的耳朵,“新歌声”在选手构成上更多关注民谣、独立音乐等“小清新”,少了高音炫技的“套路”型选手。而这一改变也获得了很多观众和网友的“点赞”,称赞该节目为“炎炎夏日中的一股清流”。同时,节目也保留了之前被观众肯定的“讲故事”环节,为环卫工父母献唱的“胡子哥”、为养父母放歌的李佩玲都获得了不少加分。

精品总是需要百般淬炼,而因版权之争“倒逼”出的原创节目《中国新歌声》在用制作版权节目的经验打造新节目同时,也不忘试水新科技与新技术。据悉,《中国新歌声》还将与直播平台携手,共同推出一档三十期的网综特别节目。“新歌声”学员、往季好声音人气学员以及网红主播等嘉宾将在节目中与网友们互动。

来源:天津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