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帅影院想用1万块酒店“银幕”为独立电影做第2院线水煮娱

砍柴网 / / 2016-08-01 10:48
以独立电影的发行作为一个与其他厂商竞争的差异化,可行吗?

文/温沐夏

7月28日,海尔旗下小帅影院战略及新品发布会于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小帅影院本次推出的两款新品“极光电影机”和“激光影院”在硬件技术方面其特色之处便是在离墙较近的距离内投射出120寸的画面——不仅轻便,而且价格便宜,含投影、音响的一整套“激光影院”当前售价为19999元。与去年10月乐视发布的120寸超级电视uMax120相比,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小帅的这套120寸超大屏家庭观影的解决方案门槛更低。

小帅除了目标剑指客厅之外,另一个重要的网络布局便是酒店,目前已与住友酒店集团、如家集团、锦江集团、国信集团在内的多家酒店集团形成合作,预计2016年年底会进入5000-10000间酒店房间。小帅影院的战略目标是打造“硬件+内容+影业公司+影视运营”的第2院线,从一台互联网电影机硬件入手,构建一个电影发行平台。

用大屏设备进驻客厅或是进驻商业场景,小帅其实是后来者。无论是类似乐视、小米、微鲸这样的通过大屏电视的解决方案,还是与小帅类似的极米这样的投影机解决方案,都已在市场上厮杀了好一阵了。海尔作为一家老牌家电厂商尽管有些迟到,但在硬件技术上的更清晰、更大屏、更轻便、更便宜——但在硬件的突破之外,更长线的竞争焦点应是内容。

近期从《百鸟朝凤》方励下跪求排片开始,引爆了艺术性较高的独立电影票房困境的讨论,加之七月上映的《路边野餐》和《冬》分别因为“十天上映期”和“几乎零排片”使人们的舆论热潮再度被掀起。在当下艺术院线和独立院线缺失的情况下,独立电影到底该如何

不再遭遇“无人问津”,该如何能够去发现和触达更多的观众呢?

结合之前优酷在线上同步发行《冬》,爱奇艺近日为《路边野餐》进行独家付费线上播映,网络播映的高点击率一方面让作品本身找到了观众,对创作者是一种有力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证明了院线几乎难言长尾市场,小众的内容是很难与头部资源竞争极其稀缺的银幕资源的。

发布会上,《百鸟朝凤》最著名的志愿者方励在现场致辞表示,希望新的技术能使独立电影与观众有更多的接触,扩大流通和影响力。

小帅的“第2院线”若是以独立电影的发行作为一个与其他厂商竞争的差异化方向,对包括方励在内的独立制片人们而言当然会是一个福音,但背后还有一整套的商业模式有待建立,包括版权购买、内容付费、推广支持等等——任重道远,但就像发布会上小帅方面说的,他们与电影结缘数十年了,这份对电影的热忱或许会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帮助像方励这样的独立制片人达成有关电影的理想。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