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三叔:他是如何通过IP掘金的?水煮娱

砍柴网 / 艾问iask / 2016-08-01 11:16
如果将来三叔不再写小说,南派IP的蓬勃生命力从何而来?如果有一天IP热潮褪去,怎么继续孵化好作品?

评论家夏烈:南派三叔忠实于他的读者。他有着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经常能写出张扬而充满颠覆性的故事情节,加上幽默的写作风格,一路受读者追捧。

微博网友:徐磊这个人,做事情总能遇到一些怪事,不靠谱的人。如果他不是运气好的话到不了这个阶段的。这个天赋不应该属于像他这样有各种各样小毛病的人。

“世上只有两类小说,即为南派小说和除此之外的小说”

说到当下最热的现象级热播网剧,答案无疑是由陈伟霆、张艺兴领衔主演的《老九门》,目前,该剧播放量已突破30亿。《老九门》其实并不是一个已经成型的完整故事。身为《盗墓笔记》的前传,三叔并没有为《老九门》进行过独立创作,也正是因为支离破碎的情节和人物设定,《老九门》的剧本不得不由三叔本人亲自操刀创作。在该剧的制片人看来,“这是我跟三叔做的一个尝试,就是在一个超级IP中间如何分裂和延展出另外一个IP。”

作为IP界的先行者,2014年初南派三叔创立了一家专门从事IP开发运营的公司——南派泛娱有限公司,身为董事长的三叔也从一个作家转型成为一名对IP产业有着绝对前瞻性和判断力的“IP架构师”。从去年热播的网剧《盗墓笔记》到近期热播的《老九门》,坊间评论“让鲜肉变身戏骨,只需要一个南派三叔”。南派三叔到底是谁?他是如何成为“收入最高的网络作家”?今天让我们一起聊一聊三叔徐磊的人物故事。

1、为啥我叫南派三叔?

在2007年之前只有一个叫徐磊的23岁年轻人,而笔名“南派三叔”在《盗墓笔记》刚刚红起来的那几年并没有频繁曝光。“三叔”本来只是徐磊书中的一个人物,对于南派三叔这个笔名,很多人以为会有什么特别的深意。但是南派三叔自己表示,当初起这个笔名,只是一种偶然,并没有太多考虑。因为要签一份出版合同,却只有三分钟时间思考,便抓了小说里一个人物的名字——“三叔”,因为这个人物属于南派盗墓体系,所以就叫南派三叔。

2、外婆的故事为我打开了大门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畅销书作家之一,他影响了很多人和事——他自己的工作室,他签约的出版公司,与他合作的游戏和影视公司,他创办的故事杂志以及社交空间里900万庞大的追随者队伍

——这只是他所拥有和被赋予权力的一部分。

在过去的几年里,他经常需要参加7个小时以上的签售会,每天接听近百个邀约合作电话,在最多的一年里他出了5本书。他的签售现场来了两万人,全场高呼他的名字,他走上台,手一举,所有人都安静下来了。

在一个夏天,5岁的小徐磊躺在铺着凉席、挂着蚊帐的露天院子里,窝在外婆怀里时,听到了人生里第一个和尸体有关的故事,那是一个关于血尸的谜团——书生、古棺、古祠堂,还有萧索的灵堂和漫天的妖雨。从此对地底下的神秘世界产生了浓厚的想象。

对三叔来说,说故事是他与整个世界和人打交道的方式。在幼儿园,经常有十几个小朋友围着他,听得哇哇大哭。有时候故事讲完了,他就开始胡编,也没有什么人能够察觉。“我从小追求的东西,说白了是一种认可感,”他回忆,“而讲故事恰恰是我比较容易获得认可感的途径。”

3、在妻子的鼓励下有了《盗墓笔记

在杭州的一所大学毕业之后,三叔很快买了车,贷款买了房。他开始创业,经营了一家销售赌具、饲料添加剂、大葱和香菇等的外贸公司。

初期没挣什么钱,有段时间差点儿和弟弟一起上街捡垃圾。

在2006年,公司遇上了经济危机,生意惨淡。他事情少,就趴在网上,看天涯、猫扑上的灵异帖子,晚上说给妻子听。总把妻子吓得往怀里扑。“同样的一个故事,他说起来就恐怖得多。”

妻子说,“你不如自己写吧。”

他心动了,第一反应就是写小时候外婆说的血尸的故事。他们家没有书桌,他新买了台笔记本电脑,放在电视机的纸箱子上,坐在地上写。三千字,半个小时就完成了。那时候他连贴吧的账号都没有,只有一串IP地址,显示“浙江省杭州市网通”,现在已经被当成网络遗迹瞻仰。在中午到睡觉前的时间里,他又一口气写了三章,字数近万。这时候贴吧网友的评论已经把帖子翻了几十页。在几天的时间之内,帖子的点击量超过百万。

出版社很快就找上了门,跟他签订了合同。他给书起了一个很唬人的名字:《盗墓笔记》。当自己处女作即将被出版并接二连三不断出版的时候,徐磊真正成为“南派三叔”!他陆续出版了九册《盗墓笔记》、两册《大漠苍狼》以及《怒江之战》和《沙海》。他火了,他成了公众人物,作家富豪。2011年他以158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2位,仅次于郭敬明。而他平时在新浪微博上也十分活跃,目前粉丝量攀比国内一线明星的粉丝量。

南派商业大厦的构建

2011年,南派三叔创办杂志《超好看》并担任主编,8月1日全国统一上市,首印30万册,上市第二天即卖断货。同年9月,南派三叔“漫工厂”工作室正式成立,推出多部原创故事漫画。2014年,南派三叔成立南派影视投资管理公司。2014年中旬,就获得了小米、乐视近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2015年下旬又获得了小咖投资1亿元人民币投资,估值15亿。同年年底,曾是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楼文胜正式成为南派投资的合伙人。成立N多公司之后,“版权”这个词不断地从他的嘴中冒出来,他开始希望,南派投资能像漫威公司一样,将包括《盗墓笔记》在内的幻想文学作品开发出各种衍生产品,成为一个用版权带动其他所有产业的帝国。

伴随着成为各种董事长和总经理,三叔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一次大半夜,他的妻子发现他在扮演书里的角色,面目狰狞,手舞足蹈。有的时候还将刚构思好的惊悚情节大声念出来。邻居在外边“砰砰砰”砸门。一天晚上,他带着妻子儿子,陪几位朋友外出吃饭,菜刚刚端上来,他突然指着菜碟说:“这个墓里有两具尸体,好像被盗过!”并不像开玩笑的神情,孩子被吓得直哭。

连续的熬夜让他的身体付出了巨大代价。有阵子,他精神恍惚,夏天穿着羽绒服出门。朋友没人敢坐他开的车,总是走神,出过两次车祸。

“有一次,在杭州,好几次他开车,开着开着突然停下来,问我们在哪里,”他的朋友,漫工厂的陈文说,“他太累了。”

为了平衡各方的利益,接下来他出版了5本书,在全国各地开签售会。每次签售都有将近三千人排队,每人写十五个字,九个小时都签不完。在武汉修改小说的8天里,他有5天几乎没有睡觉。那段时间,陈文和他见面时间被控制到最短,“只谈事,不寒暄,聊完立即走”;编辑给他发邮件,答复经常是一个字,“好,干,NO,滚”。

他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在家的时候,天天搜索自己的名字,看到别人夸就会乐半天,看到有人骂就“挂墙头”。一帮人出去吃饭他一定要抢着买单,朋友聊天,突然安静了时,他就会立刻说个笑话,生怕冷场。他同一副黑框眼镜戴了很多年,磨损厉害,但他不愿换,因为只有这副显瘦。

虽然做商业很累,但南派三叔说以后自己还会坚持写作。就像他最喜爱的悬疑作家史蒂芬•金一样,不写作的时候,总能听见一个声音,在耳边说话:“怎么不写了,怎么不写了?”

最后,艾问每日人物想说:对于南派三叔来说,写故事和做商业都是他的天赋和本能,他不是一个终日在书斋里闷头写作的人,他习惯随时了解外面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并且要想出应对的办法。不过小艾思考的是:如果将来三叔不再写小说,南派IP的蓬勃生命力从何而来?如果有一天IP热潮褪去,怎么继续孵化好作品?这或许也是三叔的IP能否延续的关键。

来源:艾问ias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