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惊现6平方米“鸽子笼” 回家只能上床睡觉?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 / 黄博文 / 2016-08-01 14:52
《蜗居》里,宋思明在折腾到穷途末路时回到妻子身边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带着你们过另一种生活,不要多大的房子,不要太多的钱,每天去菜场斤斤计较,为评职称而与人...

深圳惊现6平方米“鸽子笼”,回家只能上床睡觉?背后的真相是…

7年前,一部电视剧《蜗居》火遍大江南北,戳中无数在一线城市高房价苦海中拼命挣扎的小白领们的痛点。

剧中,小贝为在大城市“江州”拥有一套房精打细算,可是最终爱情输给房价,心爱的女神走向大叔的怀抱。

电视剧《蜗居》剧照(图片来源:网络)

多大的房子才能撑起一对情侣“蜗居”的梦想?深圳给出的答案是:仅需6.61平方米。

近日,网上曝出深圳白石洲某楼盘开放,该楼盘十多套房源的单位面积仅为6.6平方米左右,而最小的一套房,竟然仅有5.73平方米!有网友感叹:

今后只能回家就上床睡觉啦。

深圳惊现6平方米“鸽子笼”,回家只能上床睡觉?背后的真相是……

深圳惊现6平方米“鸽子笼”,回家只能上床睡觉?背后的真相是……

深圳论坛上,网友对此事的评价

深圳论坛上,网友对此事的评价

昨日(7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调查后却发现……

工作人员:6平米户型不在销售范围内

出品深圳版鸽子笼户型的楼盘位于白石洲新中路中段,名为侨城尚寓。这里属于南山片区,周边豪宅聚集。

资料显示,该栋楼盘共有168套公寓,以35平方米和45平方米户型为主。最奇葩的是,楼盘从6楼到15楼,几乎每一层楼都有一套面积大约6.61平米的极小户型。每一套的单位面积还有一定差别,比如6.61平方米、6.74平方米、6.68平方米、7.48平方米等等,最小的竟然只有5.73平方米!

“鸽子笼”户型宣传效果图

“鸽子笼”户型宣传效果图

从宣传效果图中可以看到,“下桌上床”最大程度利用空间是该房源的主打路线。附近一家链家员工透露说,其实这些“鸽子笼”实际的面积不止6平方米,还附送约6平方米的厨房及洗手间。

该楼盘前身是一家于1998年建成的四星级酒店,这次是对内部格局的改建,所以在楼层的拐角处剩出一些小空间,做成超小户型。由于位置绝佳,“鸽子笼”户型在深圳又是史无前例,这数量不多的十几套房源吸引了大批购房者目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售楼处咨询时,听闻是询问6平户型且是媒体身份,接待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瞬间警惕起来,对记者的任何询问表示不知情,随后表示要接待客户匆匆走开。

记者来到前台询问情况,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6平方米的户型不在销售范围内。”

“为什么不在销售范围内?”记者询问。

“公司也不知道怎么弄,我们得到的消息就是不在销售范围内。”工作人员回答。

“能去现场看6平方米的户型吗?”记者追问。

“我们8月28日开盘,现在样板房没开放。这个户型不在销售范围内!”工作人员表示。

“你们预售证拿到了吗?这个小户型能办产权吗?”记者询问。

“这个问题你别问我,反正我们该有的证都有了,都是合法的,我很忙,没有时间讨论这些话题。”工作人员回答说。

另外,据《深圳晚报》此前的报道,该楼盘的营销负责人陈女士表示,这些数量不过10余套的“鸽子笼户型”不在该项目的公开销售范围内,一开始拿到房源时,该公司就是内部消化的考量。

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米

一提起“鸽子笼”住宅,大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香港的一些袖珍户型,它代表了一种在寸土寸金和高房价的普遍境遇下,普通人不得不选择的一种居住和生活方式。

根据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规定:

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

这也意味着,6平方米左右,哪怕12平方米左右的“鸽子笼”,倘若以商品房公开出售,将直接面临一个“合法性”或“合规性”的问题。

国家规定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米(图片来源:东方IC)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项目附近一家链家地产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是侨城尚寓的渠道销售之一,并向记者推荐35、45平方米户型。

当听闻记者是咨询6平方米户型时,工作人员表示:

小于22平方米的房子是办不了证的,你不知道吗?这个户型他们内部消化,估计价格便宜点没产权也能接受。

另外有市场人士认为,该项目本来就是旧楼改造项目,其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可能有一些特别的做法也未可知,属于极个别案例。该项目准备内部消化这些“鸽子笼”户型,恐怕也是出于此考量。

记者随后登陆深圳规土委网站查阅预售证,在翻阅4月1日至最新的7月27日的备案信息后,并没有发现侨城尚寓的预售证资料。

深圳住宅的“户型革命”或许正在到来

抛开该户型是否违规不论,还是有很多购房者非常感兴趣这种极小户型。原因很简单,总价低,典型的“上车盘”。尤其是全面豪宅化的深圳,这种奇葩户型堪称楼市中的一股清流。

只要7个新闻标题,你就能完整感受深圳房价的疯狂节奏:从2.3万到6.2万,只需要两年!

深圳惊现6平方米“鸽子笼”,回家只能上床睡觉?背后的真相是……

另据深圳规土委最新数据显示:

上周深圳新房成交均价为50634元/平方米,而南山成交均价居各区域之首,达88119元/平方米。

以此计算,在南山,一套30平方米住宅的价格已超260万元。相比之下,6平方米房的低总价对购房者的确具有强烈吸引力。

来自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

今年第二季度深圳二手房一共成交20275套,其中单套总价400万元以上的成交量继续增加,而单套总价300万元以下户型则继续减少。

对应的是,单价5万元以上的单位占比最高,占比43.5%。而单价2.5万元以下的单位几乎绝迹了。

数据透露出一个趋势:

深圳人想买房,高单价下低总价的“上车盘”已经越来越小了。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曾经表达过一个观点:

深圳楼市均价全面超越10万+,甚至是赶超香港的前提条件是深圳楼市户型全面缩小。

两年前,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在香港新界大埔区推出的18平方米“蚊房”在争议声中遭哄抢。

香港“劏房”内景俯拍。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供图

香港“劏房”内景俯拍。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供图

而在香港,这种“蚊房”已经比 “劏房”好很多。所谓的“劏房”(大多在5平方米左右),其实就是一间无窗无厨无厕、仅放得下一张单人床的小房间,这样的房间在香港市区每月租金都要超过2000港元。

在深圳房价比肩甚至超越香港的趋势中,如上述“鸽子笼”版逼仄的现实也要降临在深圳的大地上。此前,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曾预测,未来深圳市中心将会出现机械化、组合式的超小公寓。

目前,深圳新房市场上出现的小户型,大多在30平方米以上,但在其他城市,早已有房企试水超小户型,在广州,万科推出18~33平方米小户型公寓;在昆山,绿地也有18平方米的极小公寓入市。

在高房价与住宅土地资源几近枯竭的情境下,“小户型”怕是无法阻挡的趋势。纵使6平方米的商品房,依然有其不可小觑的功能性价值,甚至还有附加其上“梦想”与“尊严”的衍生价值。

去年6月3日,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凌晨5点,一位排队的市民席地而睡。(图片来源:东方IC)

“深圳版鸽子笼”仍然足以给我们启示,在高房价和寸土寸金双重合力下,深圳住宅市场的“户型革命”或许正在到来。

在豪宅遍地的深圳,购房者正日益期待住宅市场迎来一个集约而精致的人文主义发展阶段,那种“小而美”能充分兼顾舒适性与经济性的小户型或者超小户型住宅,应该更大范围和全方位的成为住宅开发的主流模式,降低留深一族的门槛。

仅仅6平方米的房子能不能成为一个遮风挡雨的“家”?“鸽子笼”里的生活大概五味杂陈,是否可以做到笑看春分、安之若素? 每个人或许有不同的答案。

电视剧《蜗居》剧照(图片来源:网络)

电视剧《蜗居》剧照(图片来源:网络)

《蜗居》里,宋思明在折腾到穷途末路时回到妻子身边说: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带着你们过另一种生活,不要多大的房子,不要太多的钱,每天去菜场斤斤计较,为评职称而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也为女儿考不上好学校而心焦。

也许,这样才是一种幸福的生活,而我以前并没有意识到。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  黄博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