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二次元偶像「初音」「洛天依」们会经久不衰?观点

极客公园 / 谁是大英雄 / 2016-08-01 16:55
神是人创造的,「星」也是人创造的。「初音」、「洛天依」这样的虚拟偶像不是「神」,但只要网络上的年轻人需要,她们就会在网络上以不同的形式一直存在下去。就如「初音」...

作为一个 Bilibili 中度使用者,上周六( 7 月 23 日)我在上海参加了 B 站 2016 BML 线下交流会,超过两万人和我一样在现场一起作为「二次元」欢呼。

整场晚会的重磅炸弹是下半场出现的二次元偶像「洛天依」,她一出现,在线直播观看人数立刻暴涨了 8 万多,人气几乎是所有节目中最高的。

一个不存在的虚拟人物能有这么多粉丝,在我看来并不意外,因为在她之前的初音未来(日语:初音 ミク,以下简称「初音」)每年都在开全球演唱会,依然挡不住粉丝们的热情,更别说我们会说中文的「洛天依」了。所以,让我们从初音未来开始,好好聊聊虚拟偶像。

「初音」究竟是谁?

日本虚拟偶像「初音」

2007 年,一家位于北海道的公司 CRYPTON 以 Yamaya Vocaloid 2 语音合成引擎作为基础,开发了一套女性歌手软件。利用这套软件,使用者可以编辑歌词与曲调,让里面的虚拟角色」初音「演唱」。不久后,大量使用者开始用「初音」改变各种歌曲,并且搭配插画,上传到日本社交媒体 NICONICO。

与我们观念中的传统演唱公司包装艺人不同,「初音」可以说是被全民集体包装的偶像,在互联网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初音」的塑造中去,并且不断创作出新的乐曲,分享到互联网上,这个过程几乎沿用到了其他二次元偶像上面。

所以,「初音」就成为了全世界「二次元」们所熟知的虚拟偶像,甚至一些不了解二次元的人,都通过一两首神曲(没错我说的是《甩葱舞》)认识了一个有葱绿色头发的虚拟偶像。

就这样,这个在互联网上的二次元偶像被大家所熟知。而与此同时,全息投影和人声软件技术上的进一步成熟,使得虚拟偶像登上演唱会舞台终于成为了现实。

Youtube 上「初音」相关视频点击量很高

在 2011 年七月,初音未来美国洛杉矶演唱会,到场人数也多达 6000 人,预售票两周之内全部卖完,在 Youtube 上,关于初音未来的 MV,百万甚至千万的点击量相当恐怖; 2013 年八月,在日本横滨举办的《初音未来 魔法未来 2013》演唱会,仅一天公演时间,就吸引了 14000 人参加。这样的「造星」事件成功,让全世界都疯狂起来。

火了「初音」再火谁?二次元偶像没有国界

「初音」火了,我们也没有闲着。前面我提到,在 BML 2016 的活动中,「洛天依」的登场点燃了整个会场的热情,实际上,「洛天依」就是在初音未来备受关注的时候,由中国画师设计形象,基于日本雅马哈公司开发的 VOCALOID 歌声合成引擎创作的中国的「初音」。她的一切资料,毫无疑问,和「初音」一样,由网友进行设定。

从「洛天依」出现开始,相关歌曲创作便迎来了一个高潮。各类动漫视频网站等都纷纷出现了「洛天依」的身影,并且有了更多的中文的 VOCALOID 歌曲,有唱星星月亮的,也有唱吃货的;有普通话的,也有粤语、上海话等方言的;有京腔的,也有越调的……「洛天依」在 A 站 B 站的受欢迎程度一直居高不下,可以说是新一代二次元偶像。

除了「洛天依」,国内还有「紫嫣」「东方栀子」等,但不同的是,「紫嫣」是由专业音乐团队操刀制作音乐,和我们所说的网友共同创作不一样。

在台湾,有虚拟偶像 230,甚至台北市政府资讯局也会请 230 来代言自己的官方活动。

韩国虚拟偶像 SEE U

瑞典虚拟偶像 Sweet Ann

在韩国,有虚拟偶像「SEE U」,在瑞典有「Sweet Ann」,新的虚拟偶像不断被创造,实际上是迎合了不同口味的众多网络粉丝。不论是哪个虚拟偶像,她们都有各自擅长的曲风,有不同的性格,就好像明星一样,她们也有喜欢的食物,有身高体重出生日期,满足的基本上是一个明星的任何条件,而且,她们比明星好的一点是,她们没有负面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虚拟偶像的歌曲是所有网友共同的创作,她们的形象没有版权,但是歌曲的的版权是存在的,谁创作的歌曲都能拥有自己的版权,那么也就是说创作者拥有了一个能够让偶像免费为自己创作的歌曲演唱的机会,对于音乐制作者来说是非常吸引人的,所以才会引发大家的创作热情。

虚拟偶像的火热,象征了一种二次元文化在社交网络的兴盛。实际上,这些虚拟偶像的火热,也带动着整个游戏动漫行业的发展,人们喜欢初音未来,喜欢这种风格的二次元美少女,所以我们会见到像「舰娘」「萌王」这样的手游,他们的人物设定无一例外也是这样的风格。而这样的游戏的火热,也让更多人能够关注到「初音」、「洛天依」这样的二次元偶像。

社交网络时代的「造星」计划,粉丝们的自嗨会继续下去

2016 BML 活动上「洛天依」的演出

实际上,包括初音在内,「二次元偶像们」的塑造过程本质就是:创作者也是崇拜者。初音的成功,除了来自技术(如全息投影、人生软件等)的突破,也受惠于社群主动的参与、制作和无偿的传播。很多网友甚至主动发展系列故事、人物形象与相关角色并赋予各自的性格,编撰角色之间的故事。

不论是「初音」还是「洛天依」,这样的虚拟偶像的天然优势是,她们的歌声可以人为「调教」;她们的曲库不会枯竭,只要有人喜欢,就会有更多歌曲创作;她们拥有美丽容颜,而且没有绯闻,她们的故事属于粉丝,故事越多,她们的性格越丰满;她们活在网络之中,不用吃饭睡觉,不累也不会老去;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拥有她们,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全然拥有她们。如同恩格斯在他的著名论著《反杜林论》中说的:

最初仅仅反映自然界的神秘力量的幻象,现在(即指人类历史进入阶段社会之后——引者)又获得了社会的属性,成为历史力量的代表者在更进一步的发展阶段上,许多神的全部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转移到一个万能的神身上,而这个神本身又只是抽象的人的反映。这样就产生了一神教……

神是人创造的,「星」也是人创造的。「初音」、「洛天依」这样的虚拟偶像不是「神」,但只要网络上的年轻人需要,她们就会在网络上以不同的形式一直存在下去。就如「初音」联合创作人伊藤博之所说:「没人相信网络会消失,它就像火和电一样,已经在人类进化石中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虚拟偶像会被更多年轻人喜爱,并且一直存在下去。

作者:谁是大英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